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入党是我这一生最荣幸的时刻”

九旬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深山护林植梅发余热

更新:2018-08-03 11:05: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走近万源市青沟蜡梅园,就能听到山涧潺潺,低头穿过一片肆意生长的梅林,便能看到林中有几栋民房,习习凉风吹散了夏日的暑气,这里确实是夏日休闲避暑的好去处。而冬日,这里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漫山蜡梅迎寒而开,花容动人,香气萦绕。春来听泉秋戏水,夏日纳凉冬赏梅便是青沟蜡梅园最真实写照。

这片美景离不开周永开老人的努力。周老今年90岁,1945年加入共产党,曾是中共地下党巴中中心县委的组织委员,巴中县委书记,组织了当时巴中县的以“抗丁、抗粮、抗捐、抗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革命运动及解放战斗。解放后,老人历任巴中县委委员、副书记、书记,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离休后,他与铁道退伍老兵楚恩寿在万源花萼山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后又在青沟建立这片美丽的蜡梅园,保护野生蜡梅。

迷茫前行

党的光辉指明道路

“小的时候,我在家乡读过五六年孔孟之道的书,但是都没有消化,只起到了认字的作用。”1943年下半年,出生于巴中市巴州区金光乡的周永开来到离家不远的化成小学就读,“那个时候巴中县中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读的学校,穷人家的孩子就没有地方读书,有人就说化成小学学费便宜,吃是自己背粮食到学校煮,然后我就到化成小学读书了。”

周永开介绍,化成小学创建于1941年,当时学校的教师大多来自延安、四川和红军的地下党员,虽然学校位于当时的国统区,但是红色基因深厚,在这里,周永开接受了革命的思想。

“那个时候我们年级小,只稀里糊涂地知道国民党坏,这个社会不好,但是不知道怎么解决。到了这里之后就像点灯一样,开始自己是不明不白的,后来就越来越明亮。”周永开说,化成小学里的课本有两套,一套是国民党的书,一套不露面的是共产党的书,图书馆里的书都是国民党的书,有时候会有一些进步书籍,但是要来检查的时候就会赶紧拿走。老师上课的时候有特务巡视,所以有国民党检查的时候老师就讲国民党的内容,平时是既讲国民党的内容,又引申到共产党人怎么进行革命的内容。

“那个时候有句话叫思路走不通,就找毛泽东。在入学前我不知道学校是共产党办的,进了学校之后才逐步认识到跟国民党学校不一样,老师讲的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穷人是什么样子,有钱人是什么样子,国民党伪政府是个什么样子。”在学校里,周永开的思想受到了启蒙。

“通过读书看书,逐步引导我们在课堂上受教育,教师看到你是个入党的苗子,就重点培养你,找你谈话,解决思想上的认识问题,家里有困难,读不起书,党组织还帮你交党费。”周永开说,在当时化成小学教导主任王朴庵的介绍下,自己入了党。

黑夜入党

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的一个黑夜,在化成小学后面的山坡上,周永开向入党介绍人王朴庵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庄严地宣誓入党。没有党旗,也没有多余人参加,只有王朴庵和自己两个人见证这一刻。

“当时地下党都没有白天入党的,都是晚上,他介绍我入党,我也愿意入党,我把申请书交给他,就宣誓入党,还问我怕不怕死,遇到被逮捕了受到严刑拷打会不会叛党。因为那个时候保密如果出了问题会让很多地下党员同志陷入危险中,所以要高度保密。”周永开说那个时候整个学校他只知道自己入党介绍人是党员,其他人是不是党员自己都不知道,保密非常严格。

周永开在学校参与群众革命运动和解放斗争,1946年,周永开就读于同样有着红色基因的奇章中学,1947年,学校的30多名教师和学生成了国民党通缉的对象,周永开和地下党员们转移到当地农村继续开展群众工作,一直到1949年12月。

“入党是我这一生最荣幸的时候,这一生其他啥子都没有碰到,就这个事情碰到了。”回忆起入党的时候,历经几十年沧桑的周老仍旧觉得是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在1947年—1949年期间,周永开曾任中共巴中中心县委组织委员、巴中县委委员、化成(南部)区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954年任中共巴中县委委员,1954年5月—1966年3月任中共巴中县委副书记,1966年3月—1967年2月任中共巴中县委书记。后历任中共达县地委宣传部长、达川地委副书记、达州市纪委书记等职。

离退后,周永开迫切希望能够保护好万源森林资源,特别是花萼山海拨2384米左右高山的原始森林资源,1990年便和铁道退伍老兵楚恩寿上了花萼山护林。1998年在偶然间得知蜡梅的珍贵后,又和楚恩寿来到万源青沟保护当地野生蜡梅。如今的青沟蜡梅园,已连片发展野生蜡梅10万多株,品种达8个之多,栽种素心蜡梅等4万多株,梅园面积达67公顷,四川农业大学2011年在此建立了蜡梅专家大院,2013年蜡梅被确定为达州市的市花。

“共产党员不能考虑个人得失,要看对党和人民有没有利。”入党73年,周永开一直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原则,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种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