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彭万洲:让我们在童谣里,聆听时代的故事

更新:2018-08-03 10:53: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木匠,嫂嫂起来扎鞋底……”70多年前,每当看到月亮的时候,彭万洲的妈妈就会在他耳边吟唱这首童谣。如今的彭万洲虽已过古稀之年,但吟唱起这首童谣来依然朗朗上口。汲取巴渠童谣的营养,彭万洲在童谣创作的路上没有停歇。光阴不停流转,他的童谣讲述着时代的故事。

    彭万洲简介

达州人,男,生于1939年,达州市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作家。系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任达州图书馆馆长多年。他是巴山作家群最早的一名成员之一,也是达州市唯一一位作品入选到小学教科书里的作家。

出版书籍有《白鹅赶路》、《小寓言大哲理》、《小童话大启发》、《小故事大道理》等。他的作品曾获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金江寓言文学奖、四川省文学奖、全国微型童话和全国优秀童谣等各类奖项多次。

彭万洲自幼生活在大巴山区,从他笔尖流淌出来的故事,都带着一股浓郁而独特的乡土气息,题材广泛、寓意深刻、内容丰富、故事精彩,深受少年儿童喜欢。

儿时的巴渠民谣是创作源泉

“他的童谣写得好。”一提起彭万洲,身边总会有人这样赞扬。而彭万洲说,“是巴渠文化浸润了我。”

1958年,彭万洲被分配到万源一个乡村小学。大巴山深处的孩子,心灵犹如蓝天般纯洁,他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如此强烈。如何用作品滋养这群孩子的心灵?那个年代,儿童文学还很贫瘠。他开始提起笔来,用童话故事为孩子勾勒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世界。儿时听过的一首首民谣成为他创作的源泉。

1978年,彭万洲被调到万源文化馆工作,这也是他童谣创作的一个转折点。在那里,他不只要负责全县的文化创作工作,还经常下乡收集民歌民谣,整理民间文化。

在收集和整理过程中,彭万洲接触到很多的民间文化。“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基础,还保护传承了乡土文化。”聊起当初在文化馆的日子,彭万洲充满了自豪。

童谣创作反映时代故事

“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木匠,嫂嫂起来扎鞋底……”“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子送姐姐……”彭万洲说,他小时候跟爸爸妈妈学会了很多民谣,虽然当时还不能理解意思,但是因为唱起来朗朗上口,这些民谣便不知不觉地印在他的心底。

“既好玩,又有趣。”彭万洲回忆道,那时候几乎每个小孩都会一些民谣,走在路上一唱立马就有人附和。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彭万洲就开始创作童谣了,“那时的创作内容都是劳动生产。”几十年过去了,他创作的童谣很多依然沿用了巴渠传统童谣的句式,但是内容却像生活一样日新月异。“旧瓶装新酒嘛,社会新面貌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新的源泉,我们的创作也要随着时代走,适应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诉说这个时代的故事。”包产到户、京九铁路、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新农村建设、扶贫等,一件件历史重大事件和时代的变迁都被彭万洲用童谣的方式表现出来。

彭万洲今年已经79岁,但他依然笔耕不辍。每当他写的童谣被报刊杂志刊登,他都会剪下来贴在一起,并在下面标注出时间和发表刊物。“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我的童谣都能出版。”彭万洲说。

记者离开的时候,彭万洲感叹,“现在写童谣的人太少了……”因为稀少,所以珍贵。□本报记者 姚丹

彭万洲作品选登

我家有个聚宝盆

小池塘,水清清,我家有个聚宝盆。爸爸撒鱼苗,鲜鱼肥又嫩;妈妈种菱藕,香飘四季春;我在塘边种果树,桃李苹果和桔橙。太阳公公哈哈笑,抛下金币来储存。月亮婆婆喜弯眉,一颗银钩丢进盆。

面对农村生产停滞,经济困难,上世纪80年代初,为唤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首创的包干到户的责任制形式开始流行开来。土地国有的性质不变,农民却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土地按人均平分到户。没有了人民公社,集体分配的时代过去,人们开始自由地养鸡喂鱼,养鸭种树,自己发展经济。“如果哪个人成了‘万元户’,大家都会羡慕他有本事。但是在更早以前,谁的身上兜着几十块钱都会批判告他走资本主义。”(为了反映这个时期的农作盛况作了这首童谣)

烟囱

烟囱烟囱高高,一头戳到云霄。白云姑娘路过,头上碰个黑包。风儿连说不妙,赶来轻轻揉掉。烟囱不讲卫生,坏习惯要改掉。

“我那个年代就已经注意到污染了,然而这些年环境保护才开始重视起来。”彭万洲告诉记者,在上世纪50、60年代,烟囱往往象征着蓬勃发展的工业。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烟囱四处林立,已经成为污染源。

杜鹃花

杜鹃花,开山垭,红军爷爷回老家。送来书,送来画,希望小学建山洼。国旗飘,呼啦啦,夕阳映红杜鹃花。

“你不知道希望小学帮了多少农村里的人哦。”1989年,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发起“希望工程”。1990年,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关工委),旨在关心和教育下一代。中国关工委改变了一大批贫困儿童的命运。

紫荆花

香港区旗高高挂,上面有朵紫荆花。回到祖国怀抱里,紫荆花儿乐哈哈。妈妈抱着娃娃笑,娃娃献上一朵花。

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在香港成立特别行政区。紫荆花是香港的区花,也盛开在香港的区旗上。

别看年纪小

贝贝练长跑,晶晶练跳高,欢欢练射击,迎迎练摔跤,妮妮练体操。别看他们年纪小,为国争光志气高。奥运会上比一比,准会让你吓一跳。

2001年7月13日,北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成功获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福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五个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各取它们名字中的一个字有次序的组成了谐音“北京欢迎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大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望。

公路修上山

公路修上山,一圈又一圈,汽车嘟嘟叫,在玩呼啦圈。山货运出来,游客请进山,森林氧吧好,蘑菇味道鲜。爸妈不再走四方,老人儿童好喜欢。

自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建设新农村的浪潮,达州的新农村建设也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阿里巴巴成功入驻万源市,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广,农民增收。全市加快发展北部度夏型、东南部城郊休闲型两类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创造了条件……“如今随着乡村建设的推进,扶贫政策的落实,农村可以大力发展经济,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回到了家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都有了陪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