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故乡物事

更新:2018-08-03 10:40: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收割的日子

收割的日子,阳光如此的灿烂,村庄和母亲的倩影,在晨光中温暖每一粒谷穗。脚触及大地的血脉,弯腰捡拾祖祖辈辈的梦想,从每一个古老又新鲜的日子中醒来,唤醒鸟鸣、山歌。

收割的日子,春天或者冬天,所有的季节都打开心扉,只要收割粮食,所有的书笺都会写满丰收的箴言。

收割的日子,懂得收获,懂得成熟,懂得播种,在每一个干净温暖的日子,我们都会因一声鸡鸣或一抹朝阳而感恩,感恩岁月赠予我们的收获。

收割的日子,有一种情感收藏进我们的一生。

种豆的日子

种豆的日子,心和豆子一样饱满。村庄不远,河流不远,豆子的心事不远。

种豆的日子,土地如此亲切,每一缕阳光渗进土层,滋养豆子一样的祖辈。

只要我想起种豆的日子,这亘古不变的姿势足以温润我潮湿的心。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想起种豆的日子,故乡就像云朵一样开放。

歌唱

我是一只鸟,停在夜晚的枝头,一片月光将我吹亮。城市流行的歌声淹没了我的沧桑。温柔多情的夜晚,我注定飞翔。

我是一片云,在南方的天空中,风和我一起歌唱。歌唱是生命的过程。姑娘,爱情,相思的南方,总是打湿我美丽的衣裳。陌生,熟悉。在遥远的异乡,我是一片云,流浪。

村庄

在开满油菜花的地方,含羞的姑娘,我的村庄,蛙鸣和布谷,溪水和乡音,这些打动天空的名谣都是我出门在外的伙伴。跳房子,纸飞机,童年的铭心刻骨,走遍天涯也绝难忘掉。

花开了几遍,村庄就老了。老去的庄稼,老去的月光下的槐树。多年以后,我骄傲的少年,纸飞机上最美的图画,如今成了泪水。风吹一遍,满地月光。

河流以南

河流以南,是我的家乡。无名的河,平凡的河,静静地流淌,还有静静的祖辈,流淌出一首古老的歌,唱绿庄稼,唱绿村庄。无声的波浪,多么朴实无华,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的乡亲熟透了高粱,温暖了月光。

河流以南,我深深地眺望,有风吹来,散落一地的种子正在疯长。

父亲

那个爱喝高粱白酒,喜欢在傍晚的夕光中回家的人,是我的父亲。

他是一粒高粱,饱满,厚实,粗糙,使得高粱穗高出了大地的想象,一粒中国大地上最普通的高粱,一生用于成熟,生长。

他是一滴酒,一滴真正的高粱白酒,掺入了村庄最古老的月色酿造的高粱酒。只一滴,已足够醉倒脚下的土地和头顶的天空。□伍登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