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华清池瞻古感怀

更新:2018-08-03 10:12: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初夏六月,即将告别西华师范大学,与几个好友游玩西安,在毕业前夕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西安,古称长安,又称镐京,乃是十三朝古都,既有探奇北方城市之心,又怀瞻古感怀之意,带着憧憬,收拾行囊,欣欣然上路。

才下火车,刚踏上西安的土地,便又急匆匆往汽车上赶,去往临潼。我们这群小姑娘,就想走一走华清池,探一探古人情。

南依骊山,北临渭水,华清池故址就在于此。初夏时节,蝉儿已经闹开,却抵不过慕名而来的人声。还未进宫殿,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堵了售票处。好不易买了票,又是一阵挤攘,这才得以踏进。从津阳门进,一群导游正招手揽客,几个小姑娘心泛涟漪,终得以拼团成行,探访古景。

导游小姐明媚如花,解说起来更是声音婉转,带着我们先行一路往右,来到九龙湖。九龙湖碧波荡漾,湖面广阔,偶有白鹭掠过,惊起一片涟漪。缘何以九龙为名呢?其实湖分上下,中有九龙长堤横贯东西。堤壁间又有八龙吐水,与大龙头合为九龙之数,便是皇帝的九五至尊。长堤西边有座龙石舫,以小石拱桥相连,形似渡口。两只龙头高扬,犹似龙舟破浪。与其相连的是九曲回廊,似龙身。九龙池北岸,是九龙宫的主体建筑飞霜殿。相传此殿为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寝殿,冬日雪花飞舞时,独此殿前雪为霜,故名飞霜。殿后一幅《杨玉环奉诏温泉宫》,描绘的是玄宗第一次召见杨玉环的场面,从此便“六宫粉黛无颜色”。

出飞霜殿一路向左,向华清池的主景点几处汤池走去。一路上深感皇家庭院深深,花鸟成群,古柳成荫,假山似刀锋状,侧见又似瀑布,偶有藤萝翠竹,点缀其间。先入海棠汤内,遗址皆位于地下三米,后人围绕汤池原址,更便于观看。此汤因似盛放的海棠花得名,又因专供杨贵妃沐浴,所以又称贵妃汤。东西3.6米,南北2.9米,池壁皆是墨玉青石拼砌而成。池中,有一个进水口,听说出土时有一个汉白玉雕刻的莲花底座,还接有莲花喷头,池底接通陶水管,与温泉水相通,因自然压力使泉水从喷头中喷出,这与今天的沐浴可谓异曲同工。联想贵妃在此沐浴,一副“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的场面又映入眼。

向东,为莲花汤,又名御汤九龙殿,为唐玄宗李隆基的御用汤池。池呈八边形,东西长10.6米,南北宽6米,面积足足为贵妃汤的6倍。池中有两个进水孔,双莲花底座,彰显着皇权的至高无上。每一石板上的纹路都精雕细琢,我们不禁赞绝大唐工艺之精妙。

再往南,便是尚食汤,为随行高官大臣所用。池成长方状,除贵妃皇帝,这一类汤池皆为众人共浴。值得一提的是,汤池温泉水都以陶水管相连,所有的温泉水都是先经皇帝,再至贵妃,随等级而下,到了仕官这一级,便是数十人共浴一池,而皇帝洗过的龙泉水也倒是真真成了“沐浴皇恩”。

再行向东,便是去古观今了。五间厅,清代建筑,也是西安事变的重要遗址。说是厅,其是一字排开的八间房,西边的这五间叫做五间厅,而东边的三间便叫做三间厅。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慈禧太后西逃至此住下。1936年10月和12月,蒋介石先后两次到陕西来,也都住在五间厅,并在厅内召见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妄想实现攘外必先安内的“剿共”计划,要求张、杨二人消灭陕北红军。然爱国之心终胜,张、杨两位将军在全国一致要求抗日的呼声下,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据说当日凌晨6时蒋介石听见枪声一响,急忙从窗后翻出,逃至了骊山山腰间的一处石缝里,后被抓获,这就是今天的兵谏亭。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开始了国共合作的新时期。如今屋内摆设一应如旧,内战枪声仿佛在耳,然爱国忠志之士却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我在周边店里选了一个“花纹龙雀镜”作为纪念,呈花朵状,瓣十六,龙雀雕刻皆是细致精妙,也算是得瞻古意。抬头一看,周围依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欣然之情不由涌上心头。

□戴静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