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勿失工匠精神

更新:2018-08-03 10:11: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喧嚣的社会中,总有一些人,在岗位上辛勤劳作,不让次品从自己的手中流出,因为他们坚守着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一书的作者付守永先生写道:“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如果做到,需要一种什么精神支持呢?这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它是一种追求、一种执着、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精神力量。

职场有句名言:“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而这就是工匠精神最纯真的呈现。工匠精神不是枯燥机械的、僵硬死板的,而是一种对工作的热爱,对技艺的精益求精,它不只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获得,拥有工匠精神对自己和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如今经济飞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没时间处理感情,只好“非诚勿扰”;没时间旅游,只好走马观花;没时间学习,只好报速成班,很多人过着“快餐式生活”。当生活只求速度不求内涵的时候,原本美好的东西都变了,反映在工作态度上,就是存在功利心、浮躁心和投机心。那么如何在工作中实践工匠精神呢?

要树立“不唯金钱论”的工作观。很多人都觉得工作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图生存,当然这是必须的,但如果一味变成“为了赚钱而工作”,就无法体会工作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无法获得更多的提升,从而成为一个“上班奴”。俗话说得好:“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让赚钱的目标与自己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有梦想才会有动力,也不至于虚度光阴。在工作过程中还要解决好“心”的问题。高尔基曾说:“工作是快乐时,人生便是幸福;工作是义务时,人生便是苦役。”在工作中我们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有时候我们会受到挫折,要从容去面对。树立“先做人后做事”的价值观。工匠之道就是把理想变成价值的思维法则,成败在一念之间,从改变念头开始。先做人,后做事,人对了,事就对了。

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良好心态。“板凳要坐十年冷”,曹雪芹倾其毕生精力创作了《红楼梦》,司马迁用数十载写成了《史记》。不经历时间的磨砺,就不会沉淀出传世的经典,要想成为一代工匠,忘记浮华、潜心事业、脚踏实地是唯一选择。正如央视《大国工匠》中的徐立平为导弹做微整形,其工作的艰险常人难以想象,但他总是临危不惧,从来没有因工作的危险而推卸。每一次落刀,他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他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虽是一介工匠,但却让人仰望。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虽然人的能力有大小,机遇各不相同,但只要人人愿意在某一个领域潜心钻研,把工作当成事业,抛弃杂念,弃焦去躁;把工作当作磨炼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磨刀石,对待任何事情都认认真真,精益求精,我们都能成为受人敬重的工匠,都能为自己的人生添光加彩。

□伍登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