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阅尽人间四百多年沧桑

文笔塔 掩映在梧桐梁的独特风景

更新:2018-08-03 09:49: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城有许多著名的景区和知名的地标建筑,如龙爪塔、戛云亭、巴山魂、红军亭等,但提起文笔塔,却因她低调掩映在梧桐梁的住宅小区而鲜为人知。她抗击着岁月风雨,默默走过400多年人间沧桑,向世人展示了她的坚强与存在,也装点着达城的人文风景。

藏在“深闺”

多数市民不曾相识

藏在“深闺”的文笔塔

社区记者在街头采访,说到文笔塔,许多市民称没听说过,即便听说过,但具体在哪个位置,也没多少人知道。带着对文笔塔的慕名与敬仰,近日社区记者来到她身边,用文字记录她的过往,让人们熟悉她,了解她。

经多方打听,社区记者得知文笔塔位于南城仙鹤路新达街口的文笔塔街左侧“阳光新城”小区内。当记者到达该小区后,年过花甲的保安王城听说社区记者要了解文笔塔,便热心地带路。进入阳光新城小区大门后爬上一段石梯,便来到该小区最高平台。抬头望去,文笔塔静静地矗立于空旷的坝子中央,周围绿树陪衬,环境优雅。

社区记者走近发现,文笔塔为全石料砌成,共8层,除塔顶等略有风化外,整体保存完好,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风采犹存。

探究建塔渊源

文化历史底蕴深厚

据从小在梧桐梁长大的王城介绍,文笔塔又名黑塔,之所以称为黑塔,是因为在塔沱龙爪塔山上有座白塔。因而人们习惯地将位于城东边的文笔塔与城西边的白塔叫做“黑白双塔”,两塔相距大约2公里,隔着美丽的州河遥相守望,成为达城不可多得的名胜风景,历代名家均有题咏。清嘉庆诗人耿近思《题龙爪塔》诗云:“半空塔影回澜日,万倾波纹澜笔峰”。达州教谕唐学聪《游戛云亭》诗曰:“千家依山碧,两塔络山青。此日凌云上,胸襟逐眼醒”都将文笔塔与龙爪塔一并赞誉。

文笔塔坐西朝东,北临州河,九级密檐式实心塔,通高12.6米。塔基为须弥座,边长2.53米,塔身呈六边形,层层上收,东西底层各凿一长方形浅龛,无字,塔檐以瓦当、滴水、翘角等造型为主,塔顶为六角攒尖顶。

据达川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文笔塔名称的来历也多有考究。据清嘉庆和民国《达县志》城垣图及相关记载,文笔塔又名文星塔。文笔、文星与文曲星同义,而文曲星是中国神话中主宰功名禄位的大神,旧时多为读书人所崇祀。据史料考证,文笔塔其实是一座佛塔,主要用于供养僧人骨灰或经卷,俗称“和尚坟”。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之“浮屠”,也是人们对这种塔的另一种称呼。

那为何又叫“文笔塔”呢?这让很多后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人们在康熙七年达州知州沈维垣《重修白马寺》的碑文中找到了线索:“峰头则七级浮屠耸秀摩天,左顾森森玉笋矗出者,文笔峰也”。我们现在来看看塔坪梁,因山峦叠出形似笔架,故原名“文笔峰”,现称塔坪梁。文笔塔立于文笔峰上,故以地名命名为“文笔塔”。这跟现在塔沱玉印山上的龙爪塔的得名是一个道理。

人们也许会问:文笔塔既然是“和尚坟”,那塔里一定埋葬着僧人的骨灰。但对于有这样一座九级密檐式的实心塔来讲,一般的僧人骨灰是不能存放的,基本上是存放那种级别很高的僧人骨灰。那塔里究竟葬着何代高僧的骨灰,至今无历史资料记载和考证。

文笔塔究竟建造于什么年代?现今史料也无确切记载。但从“文笔塔是白马寺之遗存”之说中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据史书记载,白马寺为旧达城著名寺观。在清光绪十三年举人潘多贤《重修白马寺禅院碑记》中记载:“惟钟镌前明庚子掘地得宋宣和中郡主王公所记《雨旸感碑》,谓庙已阅四百二十余年,则创始当在唐开元天宝间。”可见白马寺是在唐、宋时期不知何名的寺庙废址上修建起来的。传说白马曾经托运经书到此,乡人建庙祭祀它,故名白马寺。而现在文笔塔的造型与风格,并不具备唐、宋特征,却与明清时期塔的风貌相近。故文笔塔应是明代万历年间白马寺的僧人所建,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400多年来,她饱经岁月沧桑和战火硝烟,坚强挺立,默默注视着达城的历史变迁。

八旬老人讲述

遭遇的惊险劫难

向承德老人讲述文笔塔的过往

今年89岁,从小就居住在文笔塔附近的向承德给社区记者讲述了文笔塔遭遇的惊险劫难。

在向承德早年的记忆中,文笔塔高高矗立在塔坪梁上,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南外梧桐梁及文笔塔一带没有房子,文笔塔四周都是荒坡野草,周边全是种的蔬菜。小时候他和邻家孩子常在文笔塔下玩耍。

“文笔塔经历过战火的考验!”向承德说。一九四一年农历七月初八,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达城时,发现了新修的通川桥,投弹20余枚,试图炸毁桥梁。

那天,他和几个小伙伴正在屋后的山坡上玩耍,突然看见天边有个像老鹰一样的东西飞了过来。因为从来没见过飞机,所以他和小伙伴并不知道飞来的是什么东西,直到听到大人吼叫“趴下,日军的飞机来了”,才知道是日军的飞机,向承德和小伙伴们吓得跪在地上抱头大哭。向承德的父亲见势不妙,一把将他们从屋后的山坡上拽了下来。躲进屋后,好奇的孩子们透过漏风的土墙缝隙向外偷窥,看见日军的飞机在通川桥上空盘旋,一个俯冲,炸弹落在了州河里,爆炸溅起的水柱有好几米高。所幸通川桥没被炸中。飞机再次盘旋,一颗炸弹落在距离文笔塔不远的梧桐梁上,炸出一个大坑。“敌机飞走后,我们去看文笔塔,她依然挺立在梧桐梁上。”

向承德说,文笔塔还经受了汶川大地震的考验。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地动山摇,当时,达城的楼房、街头电线杆和路灯都在摇晃。位于塔坪梁山顶的文笔塔,也同样遭受了地震的波及。但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文笔塔,却在剧烈的摇晃中没有倒塌和受损,显示了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精湛。

向承德告诉社区记者,其实文笔塔在300多年前就曾经历过一场劫难。据史书记载,当年文笔塔曾和著名的白马寺相伴,明末张献忠占据达城后,将文笔塔附近的白马寺烧毁(后重建,又于1958年拆除),所幸文笔塔躲过了这场劫难,幸运地保存了下来,因而才有现在的“文笔塔系白马寺之遗存”一说。

重点保护

魅力重现

据达川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以前,文笔塔还处于荒郊野岭中。此后,通川桥头梧桐梁下先后建起了新达厂和毛巾床单厂。文笔塔右侧的毛巾床单厂曾修建了一个大水池,供厂里用水,后因淹死小孩被填平拆除。而位于该厂内的文笔塔因保护欠佳而杂草丛生,塔顶、塔身的部分石块风化掉落,塔顶还长出了灌木,呈现一派衰败的景象。

改革开放后,幸存的明代文笔塔引起了政府和文管部门的高度重视。1993年,文笔塔被原达县人民政府列入首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5月又被达州市人民政府纳入市级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南城棚户区改造,拆除了旧厂区,新建了文笔塔街(又名“达州好吃街”)和阳光新城小区,达川区文管所在政府支持下,特地在小区内划出专属保护区,对文笔塔进行保护,并修建了200多平方米的平台和堡坎,石坝周围还修建了护栏、石梯,以方便市民观瞻,同时竖立了县、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块石碑。同时,清除了塔顶的灌木和杂草,风化的塔顶和塔身也得到维修和保护。整修后的文笔塔面貌焕然一新,显得更加威武雄壮。

为了彰显古迹文化,有关部门特将文笔塔下新建的“好吃街”命名为“文笔塔街”。文笔塔所在小区的居民楼也分别被命名为“文笔楼”、“文泰楼”、“文轩楼”等。如今,当人们跨入新达街口,便会感受到文笔塔的魅力和文化氛围。古老的文笔塔在文物部门地精心呵护下,青春焕发,清爽整洁,以坚实的身躯,继续见证着达城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