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因为善心!他一生未娶,帮助寻亲20年只为找到她的故乡……

更新:2018-08-02 16:08:3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街头碰到流浪者乞讨,大部分人都愿意给予一顿饭,但放弃结婚生子,帮助流浪者寻家20年,相信这样的好人并不多见。

而家住河南省信阳市的李光和就是一个特别心善的人。1998年3月,在湖北出差时,碰到了沿街流浪的哑女刘芳(化名),这些年,他一直尽自己所能,骑着三轮车,跑遍大江南北,只为找到刘芳的故乡……

偶遇流浪者

李光和是河南省信阳市人,1998年3月,出差到湖北省南漳县的他在街头看到一位讨饭的哑女十分可怜。出于好意,他便拿出3元钱,让其去买饭吃。没想到,他的善意却被哑女拒绝了。

“她不停地用手比划,花了好长时间,我才明白,她没有文化,不知道怎么用钱买饭,想让我帮她买一碗。”李光和回忆,之后,她买了一碗面条和一个馍给哑女。吃了饭的哑女顿时有了精神,并认为李光和值得信任,于是再次向他提出了自己的请求——帮她寻找家人。

从哑女比划的手势李光和初步得知,原来她是被骗到湖北的,趁骗子在汽车站打瞌睡时,逃了出来。当时,李光和考虑到,自己家乡同村也有一个哑女,估计能知道更多的信息,便答应了她的请求。

卖粮食筹钱

回到老家后,李光和为哑女取名叫刘芳。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李光和得知,刘芳4岁左右时妈妈就去世了,家里一共五姊妹,自己排行老三,除了姐姐和弟弟会说话,其他姊妹都是聋哑人。

“她告诉我她1998年时,是25岁,出生于5月。当年正月十五那天,在老家放牛时,被骗子强行带走。并且,被骗之前,自己在老家还生了三个孩子。”李光和对记者说,刘芳的不幸遭遇,引起了他的深深同情,也坚定了他为其继续找家的想法。

1998年秋天,李光和卖掉了当年收获的粮食,用换来的钱,带着刘芳再次来到湖北省南漳县。但直到身上的钱全部花光,也未能帮助刘芳找到家。

或许在达州

虽然第一次寻亲以失败告终,但李光和没有放弃,为了完成刘芳的心愿,之后的每年,他都会骑着三轮车,大范围寻找。如今,20年过去了,李光和的三轮车车辙覆盖了大江南北,花费20余万元,毫无结果,但他没有半句怨言。

“根据刘芳的记忆,我们推断她的故乡极有可能在重庆或者四川达州。”李光和说,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他,一边在工地干活赚钱,一边帮着刘芳寻亲,他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帮帮他们。

李光和表示,自从把刘芳带回家后,自己就一直没有结婚生子,这些年,偶尔也会后悔当初的意气用事,但更多的时候,他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自己的生活也因为刘芳变得丰富起来。所以,不论如何,李光和称都会继续帮刘芳寻家。

如果你知道线索,请拨打爱心热线:2382258。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