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今年唯一代表四川省参赛、唯一一个县级单位选送的作品

《大红灯笼高高挂》亮相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大赛

更新:2018-08-02 11:14: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7月4日19:30,由宣汉县选送的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大红灯笼高高挂》正式亮相于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合肥赛区的比赛现场——合肥大剧院,这是今年唯一代表四川省参赛的节目,这也是本次大赛唯一的一个县级单位选送并参与比赛的节目。节目正式亮相后,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极大关注。是什么样的文化能够演绎这般别样风情?近日,笔者走进剧组,全面了解这部精品力作的诞生历程。

精心编排

让大红灯笼的故事走上舞台

在红色沃土的宣汉县,从2016年起针对群众思想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创新开展了“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如同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使得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大大提升,民风乡风渐归良善。

每年腊月二十是宣汉县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颁奖日,各级领导都会深入乡镇为先进、模范代表颁发并悬挂特制大红灯笼。2017年,全县评选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社区)71个、县级模范户2.2万余户、乡镇模范户4.8万余户、村(社区)达标户12万余户。

据宣汉县文广局负责人介绍,为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争做“诚信、守法、感恩”的好公民,积极为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作出应有的贡献。宣汉县邀请了名家重点打造了快板书《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欢快激昂的乐曲和朗朗上口的快板声中,这部充满现代气息的作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家乡的巨大变化,人人争县级模范户、乡镇模范户和村(社区)达标户演绎得淋漓尽致。一盏盏大红灯笼,示范引领崇德向善、诚信互助、遵纪守法、感恩奋进的社会风尚,提升了农民精神面貌和乡村德法共治水平,引发了一场关于思想、民风、行为、面貌的深刻变迁,全县呈现出安定和谐、社会文明、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对农村这片土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又不缴费,又不纳税,这是千百年来都没有的。老百姓发自肺腑的感谢党……我们将传统的快板结合现代社会的特点和观众需求,进行了内容和曲风上的适当创新,增加了当下的社会热点内容,使传统的快板文化艺术更富时代气息和活力。”著名快板书演员董怀义介绍说。

精彩迭出

让大红灯笼演绎别样风情

七月如火,州河之畔。梦回巴国演艺公司的演员们在作最后一次排练。7月2日,他们带着音乐快板书《大红灯笼高高挂》启程前往安徽合肥,参加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大赛。该节目在安徽合肥赛区(相声小品三书类)角逐表演奖和文学奖。本届“牡丹奖”合肥赛区同样大腕云集,冯巩带着《我爱诗词》原班人马继续来“赛诗”,姜昆、巩汉林担任评委。

7月2日上午9:00飞机起飞了,透过机窗,机翼上“中国东方航空”几个字看上去特别美丽,它与远处的朵朵白云相印成趣,正如此行冲击的牡丹奖一样美不胜收。

到了驻地后,作为主要演员之一的赵丹青便和队友们掏出手机,扫描本届牡丹奖二维码,进入平台了解此次大赛的相关信息。

当晚7点,来自全国各地的52支参赛队参加抽签仪式。《大红灯笼高高挂》参加第四场第9号比赛。

今年33岁的丹青虽然多次参加全国性展演,但作为中国曲艺界最高奖项的牡丹奖,她还是第一次面对。所以,赵丹青还是显得有些紧张。“真的,这是全国性的,确实我们一个县级的,搞基层文化的,能够站在全国这个舞台上还是多不容易,可能这辈子就这一次机会了,还是要认真把握。”正当大家准备休息时,总导演董怀义通知紧急排练。连续40分钟的四次排练,大家早已大汗淋漓。董导也不顾年岁已高,一直在现场听着每一句台词、看着每一个动作。

3日上午,休息一宿的队员们来到合肥奥体中心外广场,开始第一次持道具排练。集体合练、男女分组练、动作分解,一遍一遍,导演组的要求越来越高。队员们也知道,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国最高规格的比赛,来不得半点马虎。

到合肥的第二天,也是比赛的空档。导演组建议队员们去看看这座孕育了许多名人的千年古城合肥,可是大家心里一直惦记着赛事,哪里有心思去玩耍。

“我看了一下演出名单,有我熟悉的冯巩老师、大兵老师,还有海燕老师等等,就是从小我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老师。哇,跟我们同台竞技,我们好紧张啊。突然觉得这个比赛好重要,能跟他们在一起参加这个比赛,好有压力,也有动力!”演员曾凯林说道:

由于节目参加表演的人数较多,灯光变换频率高,组委会特意将《大红灯笼高高挂》安排在最后一个走台,以便留下更加充足的走台时间。

彩排结束,演员们开始化妆,准备晚上的正式比赛。排练现场,赵丹青的父母和儿子专程从四川赶往合肥,为她加油助威。

看着这群欢快的年轻人,评委会副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也道出了希望:“这次比赛是十次文代会后,举办的首次评奖,也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后的第一次评奖,也是八次曲代会召开后的首次评奖。我想,相声小品三书赛区的评奖得到了大家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比赛更好地进行交流,提高技艺。”

7月4日19:30,第四场比赛正式在合肥大剧院开赛。为了保证现场演出效果,所有外围摄像人员一概不许入内。临近《大红灯笼高高挂》参赛时,我们才被许可进入现场。虽然前面有冯巩、大兵、杨树林等明星登台参演,但这26名来自巴人故里的初生牛犊丝毫没有畏惧感,她们在舞台上用火热的激情和扎实的功底赢得了姜昆在内的现场评委的热烈掌声。

展望未来

让大红灯笼讲述宣汉好故事

音乐快板节目以其独特的韵味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纷纷举起大拇指称赞。“这出节目朴实,很接地气。”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演出者全部是宣汉普通的人,没有一个明星,正是节目的朴实感动了所有人。《大红灯笼高高挂》向全世界很好地讲述了宣汉儿女“诚信、守法规、懂感恩”的公民道德故事。

音乐快板书《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宣汉的曲艺节目第一次登上中国牡丹奖的舞台;这是历届大赛唯一一个县级单位选送的参赛节目;这是今年四川推荐的唯一一个参赛节目。此消息传出后,让132万宣汉儿女为之兴奋。

“作为刚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在我今后的道路上,我觉得是很大的一个荣耀,不管能不能拿奖,对我们宣汉是一种宣传。因为咱们宣汉是参赛队中唯一一个县级队。所以说,会让很多人知道我们宣汉派出了这么一支队伍参加曲艺牡丹奖大赛,会对我们宣传巴文化起到促进作用。”演员曾凯林说道。

据了解,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曲艺最高奖。本届比赛共设立浙江慈溪赛区、浙江余杭赛区、山西长治赛区和安徽合肥赛区,大赛将评出牡丹奖表演奖、节目奖、新人奖、文学奖共20名,评奖结果将在9月份揭晓。

□蒋勇 肖艾 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