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3万余户贫困户获社会扶贫网资金救助

更新:2018-08-02 10:30: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近日,得知市、县两级帮扶干部前来慰问,刚从重庆赶回来的大竹县八渡乡华新村1组村民周德富特意换了一身干净衣裳早早地守在家里。

“我这个家,多亏了现在政策好,要不然早就过不下去了。”看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客人,周德富心情好了许多,话匣子也打开了。今年年初,他的儿子成为全乡首个获得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资金救助的人。

截至目前,大竹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社扶平台累计捐赠达11.6万元,已有30122户贫困户家庭获得不同程度的救助,资金对接成功率达96.59%。

社会帮扶+政策兜底

点燃贫困家庭的信心

安排大家坐下后,周德富介绍起了家里的情况,“我们家4口人,妻子智障,仅能做简单的家务活。”原本,周德富靠着平日里做些庄稼和年轻时练就的吹唢喇手艺还能挣点小钱,也能照顾老婆和一双子女。2016年,正读初中的儿子周光运突然走路不正常,后到医院一查,结果是“中枢神经脱髓”。两年来先后花掉十三四万,“家底”掏空了不说,还欠了外债。

好在大女儿比较争气,前几年靠着助学贷款读完了高中,今年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南充一所高校的研究生,但花费也随之大了起来。

如今,借住在哥哥家老屋的周德富,只得带着儿子前往重庆,一边在建筑工地上打些小工,一边带儿子治病。几年下来,周德富自己也患上了腰椎盘突出,不能干太重的活。

2017年底,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后,大竹县乡、村信息管理员及时将周德富家的情况进行了发布,很快为其募集到了1万元的帮扶资金。同时,乡政府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将其一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今年,又将其妻子纳入低保政策兜底,两个子女也分别得到了医疗救助扶持和教育解困资助。

“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这个家该怎么支撑下去了。”周德富用手擦了擦眼泪,心情也舒展开来,“别说这么大的帮助,就是一块钱,也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动力。”

线上线下齐行动

让每个求助家庭不落空

2017年3月的一天,大竹县天城镇平等村周前平一家人,正为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忙得不宜乐乎。然而,在其妻子被推出产房后,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分娩过程中,婴儿双手肱骨骨折。这对于本就贫困的周前平一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为给孩子治病,周前平带着孩子辗转多家医院,总计花去费用21万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有的亲戚家都借了几遍。”面对高额治疗费用,周前平不住地叹息。

天城镇党委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发动全镇力量为其捐款1.06万元。同时,结合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社会扶贫网,积极为周前平注册发布了救助信息。仅半个月时间,就为其筹集到了2万元的社会捐赠,解了燃眉之急。

天城镇党委书记文树林告诉记者,为充分利用好社扶网这个帮扶平台,解决好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该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引导爱心人士注册。目前,全镇共有注册贫困户501户,发布需求48条,对接成功45条。

把好需求“入口关”

二次众筹+多次发布提升对接率

“能够线下解决的,坚决不发在网上;能够直接对接的,迅速落实。”大竹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许启华说,为了提升社会扶贫资金对接率,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照四川省推出的“七条标准”抓落实。

“前年我因车祸做了手术,加之患有严重高血压,老婆又去世了,家里就我一个人,做饭不方便。我的需求仅是要两斤一把的面条2把。”大竹县石河镇五通村的蔡姓村民在物资对接的描述中这样写道。对于这样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发布,县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沈明伟表示,“一般都不予通过”。当然,接下来他们会和当地村委会或者直接帮扶人取得联系,尽快为其解决。

严格把关是一方面,线下的工作也不能放松。“一方面要不断地进行宣传,强化督导;另一方面要通过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组织及各种志愿者活动不断营造氛围。”许启华说,为提高实际操作中有效时间内的成功对接率,他们还积极利用微信“工作圈”“朋友圈”,对资金需求量大而又相差不多的需求户进行二次众筹,以解需求者的燃眉之急。

□冯小芳 本报记者 李道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