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中心城市阔步迈向“双百”新时代

更新:2018-08-02 10:13: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截至2018年6月底,建成区面积已达95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已达102.5万,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辐射带动功能显著增强,年底即将实现既定“双百”目标

达州城区一角(资料图)

巴人故里,日新月异。在川东北大地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正加速崛起。宽敞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楼宇,流光溢彩的街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山水环绕,绿树成荫,达州正以蓬勃的朝气,书写城市发展新辉煌。

2016年10月,市第四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双百”城市(2018年达州中心城市建成面积超10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超100万的Ⅱ型大城市)目标。两年来,我市坚持“空间拓展与内涵提升并重”的工作基调,全面推进中心城市拓展“两年攻坚计划”。截至2018年6月底,建成区面积已达95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已达102.5万,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辐射带动功能显著增强,年底即将实现既定“双百”目标。

统筹规划,绘就发展蓝图

市委、市政府坚持与时俱进,大手笔规划,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大竹、宣汉、开江为圈点,以渠县、万源为两翼,渝达陕、巴达万和南大梁高速公路为发展轴,构建“一核一圈两翼三轴”城镇发展总体格局,多规合一统筹推进,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新态势,利用“东向出川”优势,推动构建形成“承东启西融入成渝、连北贯南走向全国”的城市开放发展格局。

我市以“五桥六路七大新区”规划为抓手,拉大城市骨架,以“三山两湖一河多点”规划城市生态空间保护,以“北控、西扩、南拓、东进”为规划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北城滨江、马踏洞、莲花湖、三里坪、翠屏山、长田坝、河市等“七大新区”控详规划,制定中心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实现控规覆盖率达100%。

绿色发展,奏响生态主旋律

达州,群山环抱,州河环绕。在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山、水、林、湖、文”一体建设,按照“三区三线”和城市“双修”要求,将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塔沱滨江生态公园、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打造成为“四大城市绿心”,大力推进城市运动公园、北城滨江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一刻钟公园圈”的构建以及桥梁、河道堤岸等节点立体绿化,实现绿化覆盖率37.15%,城市绿地率34.8%;大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中心城区PM10、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同比下降23.4%、32.6%;“一河一策”推进污染河流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治理和良好水体保护“四大行动”,实现出入境断面水质(均值)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双100%,城市人居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功能完善,优化城市品质

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5.6亿元,以塔沱、火车站、南坝、川鼓等“四大片区”和老城区为重点,推进棚户改造工程和“缓堵保畅”工程,改造30837户。加快水电气网改造升级,深入实施“五治”工程。加快“铁公水航”和城市交通建设,着力打造以达州为中心、通达八方的“放射状”交通发展格局。建成“一桥三隧”,打通20多条断头路,优化公交线网,增加停车泊位,实现城市交通运转畅通。

将“巴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景观,建成市规划馆、巴山大剧院、巴山书画院、工青妇活动中心等“五馆两院一中心”,加快建设巴山文学院、515艺术创窟等文化设施;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户达州,新建学校11所,成功引进嘉祥、实外、天立、东辰4个优质民办教育集团来达办学,坚持以优质的医疗、教育等服务留住本地人、吸引外地人,让城市充满生机活力。

产业支撑,建设智慧城市

坚持两化互动、产城融合。以“6+3”产业推动城市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六大产业集群”增长10.3%;制定落实创新创业“20条”,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55万户,总量达18.5万户;能源化工“千亿产业集群”、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步伐稳步推进;秦巴物流园区、红星美凯龙、罗浮城市广场等“十亿级”商贸区建成运行,物流、商贸、金融、文化、职教、信息“六大高地”加速形成。

重视“智慧达州”建设,紧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慧达州”在政务、商务、民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带动建设智慧城市,坚持统筹物质资源、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建设云计算中心、智慧交通和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城市发展正向规划建设信息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市政管理智慧化迈进。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把达州建设成为“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我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更是为达州中心城市迈入“双百”新时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本报记者 程科 见习记者 曹芮铭 实习生 王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