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把农民夜校“流动课堂”办得更接地气

更新:2018-08-01 11:21:5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乡亲们,开会了、开会了,今天我给大家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同时结合我们村的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听听大伙儿的意见和建议。”余晖映照下,开江县永兴镇柳家坪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世军正通过农民夜校“流动课堂”为村民进行宣讲。

今年以来,为增强农民夜校教学吸引力和实效性,开江县针对部分村山高路远、人口分散、出行不便等问题,创新开设农民夜校“流动课堂”,推动农民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确保培训教育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学。

“流动课堂”到院坝

“只要大家踏实肯干,脱贫就有希望,你看村上唐中洋养豪猪的事情都上报纸了……”6月6日下午,在开江县新太乡观音桥村5组唐诗应家院坝里,2名教师、20条板凳、30余名村民,农民夜校“流动课堂”就开课了。课上,授课教师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村规民约等内容与村民们展开交流。

“现在农民夜校开设的‘流动课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学习培训,我每堂课都不落下,还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村民唐诗应高兴地说到。

“流动课堂”进基地

“核桃炭疽病,果实受害后,果皮上出现褐色至黑褐色病斑,圆形或者近圆形,中央下陷。五六月份正是防治炭疽病的最佳时间,我们可以用1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近日,开江县普安镇胜利村农民夜校“流动课堂”邀请农技专家张必忠为种植户讲解核桃病虫害防治知识。

“炭疽病防治一般要打几次农药?白粉病如何防治?核桃树放浆最佳时间……”种植户的提问一个接一个。在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中,针对村民们提出的疑问,农技专家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同时还就核桃丰产技术、施肥配方等大家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

“专家们把农民夜校‘流动课堂’办到我的家门口,办到产业基地,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普安镇胜利村核桃种植户谭建生开心地说。

“流动课堂”入企业

“说安全、道安全,安全第一记心间。进入现场要注意,危险区域观仔细。麻痹大意要不得……”天师镇纸厂沟村农民夜校利用“顺口溜”等形式到生产车间开展宣讲,让在该村竹制品加工企业务工的农民接受安全知识教育。

“听过老师讲课才知道,安全生产真的非常重要,过去既没有这个观念,也没有相关的知识和技术,现在是听清楚、弄明白了。”在该企业上班的村民郑美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开江县通过“流动课堂”开展农民夜校培训,改变了以往统一集中在教室里授课的模式,将各类知识送到农家院坝、产业基地、工厂车间,既增强了教学时效,又增进了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了有新意、接地气。

(杨天平 本报特约记者 陈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