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曾为“苦命人”的“独臂书记”不想让村民过苦日子

更新:2018-07-31 11:44: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阳岭村成为十里八乡的富裕村,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三十多年前,遭遇车祸落下残疾,曾丧失生活的勇气。摆地摊、卖保险……在自力更生的路上他经历了各种困难和挫折。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他拖着残缺的肢体带领村民脱贫奔康,他叫刘多益,达川区九岭镇阳岭村的村支部书记。

残疾后 曾找不到生活的勇气

刘多益称自己是一个“苦命人”,一生命运坎坷。20多岁正是朝气蓬勃、大展宏图的年龄,但生活却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1982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他不幸遭遇车祸,失去了半截右臂和左手几根手指。

“记得从病床上醒来,看见自己的右手没了,想死的心都有了。”回忆起三十多年前的那场意外,刘多益虽然脸上带着笑容,但眼神里却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忧伤。刘多益告诉记者,他残疾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生活的勇气,但是看见病床边憔悴的妻子,每天给他做饭的父母,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责任。

在家疗养了两三年后,刘多益开始走出家门。他在街边摆地摊卖香烟,下决心要将生活过得更好,让身边的人都看得起他。攒了些钱后,刘多益开始进城做起了副食和餐饮生意。

好景不长,1993年,刘多益被一个亲戚骗到韩国做生意,回国时身上一无所有,他不得不另谋出路。卖保险、承包荒山……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无数困难与挫折犹一次击中他,但他始终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变好,太阳落了还会升起,不幸的日子总会有尽头,即使一贫如洗都要坚持。”

卖房修路 为村民带来希望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知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会对生活充满感恩。2001年,刘多益竞选上了阳岭村的村主任。“当干部就意味着责任。”刘多益因为常年在外漂泊,知道自己的家乡十分贫穷。“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能将村民们带上致富的道路,他决定先将村里的道路修好。

当时的阳岭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们哪有钱来修路。虽然家里人一再劝阻,刘多益毅然决定将自己的新房卖掉,搬到了父母家住。“我一再跟他们说,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在刘多益的带领下,曾经蜿蜒的小路变成了近15公里长的硬化道路,为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

开发荒山时,刘多益带领村民挑水,背肥料……“大热天,累得汗水直流,每天回家倒在床上就起不来了。”2002年阳岭村农电电网改造,他个人捐赠2万元,带领村民积极建设阳岭村,村民们把刘多益做的一切都看在眼里。2009年,刘多益被选上了村支部书记。

2010年,刘多益带领12名村民组建了达县永逸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有8名是残疾人。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务工,为了不让村里的土地荒废,2014年,他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走种养结合之路,流转承包土地1200亩,种植九叶青花椒800亩,青脆李100亩,渔业养殖150亩……

坚持初心创造价值才活得有意义

在扶贫的路上,刘多益也曾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初开办合作社的时候,我们想鼓励村民去信用社贷款加入,我们每年都会给他们分红,但是很多村民都不理解。”刘多益告诉记者,他理解村民,但是在磨破了嘴皮都得不到村民的支持后,他有时也感到心灰意冷。“本来是实实在在想帮村上的人脱贫,弄到最后我都想放弃了。”

在刘多益的指导下,熟悉刘多益的村民都积极加入了合作社。看到合作社一年一年越做越大,收益也越来越好,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动了心,纷纷加入刘多益的合作社。阳岭村的村民开始有了更稳定的收入。

“虽然村民们嘴上不说,但是平常遇见了,一把小菜,一个小瓜,他们都会送给我。”刘多益告诉记者,他坚持为村民办实事,村民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他充满了感恩,他心里很是欣慰。“人嘛,创造了价值才活得有意义。”

当记者问刘多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刘多益说,因为年龄原因,他准备辞掉村支部书记的工作,一心发展花椒和水产养殖业,一如既往地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阳岭村成为十里八乡的富裕村,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63岁的刘多益笑起来时皱纹布满了他黝黑的脸颊。

□本报记者 姚丹 见习记者 李天戈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