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未战已觉硝烟浓

更新:2018-07-31 11:19: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有一首流传甚广的歌至今不忘:“再见吧妈妈,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对于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来说,这首歌是当年我们最为熟悉的一首歌。

那时,我在驻扎辽南的陆军39军某红军团当兵,1979年2月17日晚,全连紧急集合,连首长传达了中央军委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命令,接着进行了准备执行作战任务的动员,在口才极佳的刘指导员鼓舞下,全连的情绪空前高涨!几天内,请战书像雪片一样飞到连部,纷纷要求上战场。

南疆战急,北疆也吃紧。当时越南和前苏联签有军事援助性质的条约,南疆自卫反击,不得不防苏军在北面捅一刀,所以,我所在的部队接到的作战命令是北上。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首先是衣装,这回准备打仗,不是去南疆,要往北开,以往沈阳以南部队冬装是棉衣,这回全换成羊毛大衣、毛棉帽和毛手闷子,其他暂用不上的个人物品打好包,写明家庭地址,准备往家里寄。还有伙食,连里的“二师兄”们倒了大霉,隔不久就宰杀一口,改善伙食保证备战训练体能的需要。

备战期间,军营的上空整日回响着一长串卷舌难读的俄语广播,“举起手来”、“缴枪不杀”一类,学俄语的气氛很浓,我今天只记得一句:“维哈季”!还忘了译成中文是啥意思。首长的警卫员由小巧玲珑的机灵鬼换成膀大腰圆的壮小伙,帮上级机关出公差的兵都回归连队。这时,军人服务社的储蓄金额直线下降,很反常,士兵每月津贴6至10元不等,买点牙膏肥皂,二三元零花钱足够,其余的存入服务社,难道艰苦朴素的教育不灵了?一打听,很多战士认为上了战场,说不准就“光荣”了,干脆把钱取出吃光拉倒,有一种“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悲壮。

那一阵,训练抓得特紧,苏军的装备比越军精良,因此打坦克训练是重点课目。茫茫雪原,我们身披白床单隐蔽起来,和大地融为一体,强烈的阳光射在雪地上,有时刺得眼睁不开,硬是抱着炸药包扑向目标。我从步枪手改为机枪手,蒙古族新兵乌力格作为副射手,端着十多斤重的56式机枪穿插奔跑在沟沟坎坎,因为枪没有提把,时间久了蛮吃力,冻得手指都开裂了。战前训练过了一段时间,还不见出发的命令,有人耐不住了,老兵们模仿电影《南征北战》凤凰山总攻的一句台词:“没有动静,就是快了。”

果然有一天,大批地方的卡车开进军营,在操场上满满排了一溜,弥补部队运兵车辆之不足。出发在即,每个军人都被告知军列的编号,我们北上集结地定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一带。

我国军民严阵以待,有效震慑了苏军,最终双方没有动手。一个月后,南疆部队凯旋而归,大规模的战事告一段落。这一年,我们的冬装又换回新的棉三件。

时光荏苒,近40年转眼过去,世事变化真大,苏联不复存在了,与俄罗斯的关系早已正常化,两国又成为好邻居,但这一段小“插曲”却留存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霍无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