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父亲挑送军粮

更新:2018-07-31 11:18: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晚年的父亲,给我讲了一生许多许多的经历,而最让我留存心房当数父亲在抗战挑送军粮的事儿。

七七卢沟桥事件爆发后,全民族的抗战已汇聚成磅礴力量。父亲刚二十岁,由于营养不良,吃糠咽菜,食不果腹,一看便是病病殃殃的。

父亲一个字不识,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道理不懂。但当上面动员青年男子为抗战挑军米送至万州,再由水路运至抗日前线时,父亲第一个报了名。

父亲深知,从开江挑送军米至万州,一路上会遇到难以想象的艰辛,仅三百余公里的路途遥远不说,单就是崇山峻岭数也数不清,河流、险滩更是处处充满危险。更可怕的是山林土匪抢劫,以至杀人越货。但父亲连眉头都没皱一下。

凌晨三点,父亲便和同村挑送军米的人一道,来到军米堆放的库房,当时规定成年男子,壮实农民每次必须挑80斤,三天内凭万州接收军粮的人员出具的收据回来领取辛劳费。可父亲每次挑送军米都达100斤,多时120斤。他清楚前方将士多收到军米,就不会挨饿,杀倭斩贼更有力。

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父亲一直坚持挑送军米,多达3万公斤,足以让一个营在战地持续一周。

父亲给我讲了挑送军米的两个细节。父亲因长时间的负荷挑重,渐渐地跟不上同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一次实在困顿,四肢发麻,父亲重重地扑倒在路旁的泥土中。醒过来时,难耐的饥饿让父亲全身不能动弹。母亲特地准备的干粮也在途中丢失。父亲以顽强的毅力,凝视前方50米山坡上的野果,使出仅有一点力气,爬、挪、移、手脚并用艰难爬行,50米的咫尺之遥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当吃到新鲜的野果时,父亲已泣不成声。

吃足了野果,喝够了山泉水,父亲的体力慢慢恢复。继续挑着军米前行,谁知祸不单行,在一处名叫乱石林的地段,忽地冒出一群土匪,叫父亲把军粮留下,并搜遍全身,无一毫厘铜板。知父亲是穷苦人,土匪也不难为父亲,直叫快滚,快滚,米留下就是。父亲一字不识,老实巴交,可这个时候突然暴发出力挺千钧的吼声:你们上山做土匪,也是贫困所致,天下穷人乃一家,这点军粮对你们是小事,而对于我却是天大的事,劝你们积点德。不知怎的,父亲的一席话,让领头的土匪起了善心,连说,国难当头,我们打不了倭贼,但不能抢劫军米。

另一件事则发生在抗战胜利的前两月。父亲将军粮送至管理处后,原本可以在万州休息半天,可父亲总是逞强,想尽早返回多挑些军粮。不料返回途经桥梁时,伤寒发作,痛苦不堪,恰巧这时暴雨倾盆而注,肆虐的洪水淹没了桥梁,父亲被洪水冲下桥梁”眼看即将被洪水吞噬,这时,一名身系红绸带的男子纵身一跃,朝着父亲挣扎之处游来,把父亲救上河岸,同行人连问他姓甚名谁,只听见一声“万州河里的水鸭子”,便不见其踪影。父亲解放后一直寻找这位救命恩人,但终未能找到。

父亲抗战中送军粮的事,是父亲一生的骄傲。在民族存亡的关头,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挺身而出,愿以生命之躯挑送军米,支援抗战前线,这份情怀和担当,更是留给儿女们的无价之宝。

□杨国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