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达城小区应共建共享:远亲不如近邻

更新:2018-07-31 10:58: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3个多月以来,本报记者对达城的恒阳骊都、青华园、洲河花园、棕榈岛、广电花园等13个小区进行了深度走访,其中,小区环境、物业服务、公共权益……是影响小区住户居住感的主要因素。围绕这些大问题,衍生出来许多细枝末节,譬如公共设施需要更换,小区卫生做得不够好,私人侵占公共用地……等诸多问题,本期记者就达城各小区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

住户基本要求:小区环境干净

滨江风景小区墙壁渗水严重

青华园小区垃圾凌乱

滨江山语城小区绿化

如果小区面积不大,没有大片绿树成荫,只有整齐的绿化带,那么住户一般感觉“还行”;如果小区保洁还不错,只要不是存在露天垃圾场,地上偶尔一两处有垃圾,那么大部分人会说“还可以”。但是,像达城滨江风景小区、瑞城龙湾小区存在露天垃圾点,那么物业管理中心接到投诉电话就不间断了。小区,是许多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园,干净、整洁的环境才能让大家住得舒心。

需求不同产生矛盾

除了小区公共卫生、绿化问题的反应,各个年龄阶层的人,针对小区也有不同的关注点。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自然会产生不一样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在小区治理中,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矛盾。

家住恒阳骊都、青华园的中青年人就曾反映,他们比较关心小区出行是否方便,晚上下班回家会不会又没有停车位了,停车收费是否合理,物业服务尽量不要让人费心。事实上,达城很多小区都存在停车库不够的情况,然后一些小区公共区域被划成一格一格的停车位。然而,当解决了部分人的停车需求时,小区内又会有另一部分人跳出来,“这样是占了我们公共用地!”

棕榈岛小区私自搭建的顶棚

而老年人的重点往往集中在小区没有老年活动中心这点上。比如,洲河花园、棕榈岛、凰城壹号等小区的老年人反映,小区的健身器材太破了应该换,小区里晚上不要有扰人睡眠的噪音。这些问题,达城的不少小区都存在。小区摆放的健身设施日晒雨淋,难免沾上锈迹,玩耍、休闲的人多,坏的器械也不下少数。

当某些小区老年人提出重新更换健身设施、修建老人活动中心时,往往会被推辞搪塞。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嘴上说着“好的”,心里却可能想着,有限的资金应该用来把小区的喷泉修一修,解决一部分人的需求。当问题提出得不到有效反馈,邻里彼此缺少相互理解,这时小区内往往就会产生矛盾。

建立小区共同规范迫在眉睫

达城棕榈岛、国际新城、恒阳骊都等小区都存在居民乱扔垃圾、损坏小区公物、私自圈地养鸡养鸭、给花园浇粪水……这些行为看似微小,却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一片公共用地,资源共享,有一户人家来放羊,吃着‘公共’的草,抱着一种不能吃亏的心理,看着眼前放羊有利可图,毫无节制的放羊,心里也许知道这片草场这样下去会被羊吃光,但是谁也不种草,最后造成资源枯竭”。这就是公共地的悲剧。

凰城壹号小区业主晨练

小区治理也是一样,用道德或许只能约束一部分人,也需要制度和规范。制度和规范,能制造一个底线,树立一个标杆,建立起小区居民共同维护小区公共环境的共识。这也会提醒缺乏素养的人,什么事是危害公共利益的,不能做。当小区居民有了共同的文明行为规范意识,损害他人利益行为才能得以解决,才能构建一个更为和谐的小区。

有效沟通才能解决问题

打造良好的小区环境,以提高居民素质是远远不够的。达城不少小区居民都反映,物业不管事,很少与业主有沟通。小区内部矛盾严重,一般是因为小区居民、物管、业主委员会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必须一起发力,真正地形成共治,才能打造出一个和谐的小区。

对于小区的治理,每一位居民都有发言的权利,也必须学会合理的申诉自己的权利,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小区不少问题的解决都是从骂战开始。因为开骂,从骂变争吵,从争吵变为理性讨论,最终矛盾和问题越变越清晰,症结找到了,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城市森林,闭门闭户。记者行走于达城各个小区发现,虽然问题不少,但是也存在像凰城壹号、滨江山语城等居民关系和谐、人文气氛浓厚的小区,充斥着“远亲不如近邻”的温馨。 □见习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