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文明新风吹拂达州美丽乡村

更新:2018-07-31 09:51: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自开展“文明乡村行动”以来,我市坚持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提倡公序良俗,反对歪风邪气,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村镇23个、市级文明村镇285个。目前,全市正积极培育乡风文明细胞,力争到2020年实现文明村镇覆盖率达50%以上。

大竹县黄滩乡平桥村乡村新貌

“用水电,不浪费;公家物,要爱惜;不赌博,无劣迹;生男女,都满意……”一首题为《新农村·新风尚》的歌谣被印在了达川区万家镇凉风村的集中安置房的墙上,格外引人注目。

村子里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干净的马路在山间蜿蜒,宽敞的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比比皆是,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自开展“文明乡村行动”以来,达川区万家镇凉风村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和民主管理联动建设,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的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美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渠县着力倡树新风正气,开展系列活动“扬正气”。该县深入开展“家训家风美、家和万事兴”主题教育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除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省、市文明办安排部署,渠县还坚持“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深入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建设活动,推动农村集中居住区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整洁、乡风文明,促进了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大竹县搭建起了社区治理平台,实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搬迁对象协同共治;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和“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制定村民公约,实行德法融治,构建起农村新型社区自我管理新模式。

在万源市,为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切实解决当前农村愚昧迷信、生活习惯差、生活方式落后等突出问题,不断净化农村社会风气。万源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在太平镇牛卯坪村、快活坪村、水窝子村等20个行政村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建设。该市通过建立“道德讲堂”、制作身边好人榜、设置文明提示语、开展“五创六评”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万源市还在示范村广泛开展“遵纪守法好、勤劳致富好、清洁卫生好、感恩奋进好、家风家规好”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妯娌、好邻居、好干部”评选活动,向获奖农户和村民授牌,并颁发荣誉证书。

如今,我市各地乡村带着浓浓的乡村文明符号,呈现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新农村景象。与之同时,节约资源、爱护公物、待人友善等社会主弦律已成为全市各地村镇的风尚,村民们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做到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发扬尊老爱幼民族传统美德,热情帮助他人。 □文/图 本报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