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当你决定出发,最难的就已经过去

更新:2018-07-30 11:14:5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犯错不是坏事,害怕犯错才是。

有位读者跟我说,她最近好像抑郁了。 她今年读大二,一直都争强好胜的,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但即便如此,依旧焦虑得不行,头发大把大把地掉,特别是关于要不要考职业资格证书的问题。 她说对于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了,多一个证书,以后就会多一条路,这样的话,自己也就多了一层安全感。 可是就算决定去考了,也还是很怕,万一没考上怎么办呢?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行啊。

我听她说完,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即使金甲裹身,依旧慌不择路的少年形象。我跟她说,未来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其实最难的就已经过去了。

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变得不敢出发,也不能因为忧虑明天就不敢迎接今天的日出。其实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会有不同的风景。

其实不只是她,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即将高考的学生,害怕自己考不好,未来遥遥无期;初次步入工作的白领,害怕一直业绩平平,未来一事无成;喜欢一个人,迟迟不敢表白,害怕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陷入一个暗黑的深渊,无论如何拼尽全力的声嘶力竭,都得不到一个想要的答案。 但其实我们都缩小了自己而放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步走。你不能总是在自己面前铺开一张白纸,然后随意在上面描画关于未来的蓝图,那一栋又一栋的古堡和花园,有着磁铁一样的吸引力。 于是你便坐在画纸前夜夜祈盼,却从来不肯触碰脚下的任何一块砖。 这就好像你在白昼里做一场酣畅淋漓的梦,但这场梦总会在黎明到来前苏醒。于是你开始怀疑人生,你问自己,未来该怎么办。

其实真正让人感到恐惧的,不过是恐惧本身罢了,当你真的决定出发,就会发现那些曾以为天塌地陷的危险,也不过如此。

想起前些年我刚开始实习的时候,当时在一家外企的销售部做编辑,那时候的我,是一个连传真都不会用的新人。我在工作中,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提问,不断的提问。 无论自己懂还是不懂,都要去问一问,直到有一天,主管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你现在还小,不懂就问是好事,但是在问之前,你为什么不尝试着先去做呢?其实有些东西你可以独立完成的,别怕犯错。”

于是,我便试着独立行走,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实在不会就将自己的得失和想法记下来,有针对的去向同事请教,这样以来,不仅效率提高了,整个人也变得自信了。 然后就发现,很多事情远不向我想象的那么难,只是害怕犯错从而变得束手束脚,真正迎刃而上的时候,就会发现所有的恐惧都是纸老虎。 直到那时候我才懂,其实犯错并不是一个坏事,害怕犯错才是。

我常常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条路,每一寸苦,都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但是我现在觉得,人生更像是一条河,每一个年龄段都是一个支流,无论你曾经多么别扭,最终都要汇总。 而一旦汇总,支流里那些磕磕碰碰,便会被浪花日益冲散。你或许不会忘记,但是你会离它越来越远,人总要往前。 所以,不要想太多,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辜负一路勇敢前行的自己,就是我们所能给自己的,最好的奖赏了。

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也不要去想未来会如何,尽管勇敢的出发就好了。只要出发,最难的就已经过去大半。

很多年以后再回首,你就会发现,那个换上盔甲英姿飒爽犹酣战的自己,真的好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