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光阴的故事】如梦40年 一位辣妈的达城娱乐记忆

更新:2018-07-30 10:03: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80年代,露天电影、黑白电视、收音机……

●90年代,港台明星、电子游戏、歌舞厅……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家庭影院……

七月的达城火伞高张,分外炎热。尽管如此,西外某大型广场依然人头攒动。健身房里青年男女挥汗如雨;娃娃机前不时传出少女们的欢呼声;电影院检票口影迷排起长龙……在角落的迷你K歌房里,一对母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喜欢追求新潮事物的辣妈张云晴打扮时尚,尽管已年近五旬,但岁月仿佛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

在从事时尚娱乐工作的张云晴的认知里,娱乐方式最能够印证一个时代的生活轨迹。1970年出生的她,回首已经走过的40多年,从童年到青年到为人母,从玩泥巴到看黑白电视到追港台明星再到K歌旅游、上网冲浪,从曾经单一的娱乐方式到如今多样化的娱乐种类,张云晴用自己的半生岁月见证了达城市民休闲娱乐生活的更迭变迁。

不同时代的男女老少都能在回忆中找到自己当年的影子,无论过去多少年,也抹不去那些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从她的细细讲述中,达城娱乐方式的发展演变画卷徐徐展开。

80年代

电视开始走进家庭 露天电影受追捧

在张云晴的记忆里,上世纪70年代,娱乐方式匮乏,每晚很早就得上床睡觉。对大人来说,三两好友聚在一起打打扑克便是最有趣的消遣。

相比于大人,小孩们的玩乐则更加简单。张云晴童年的乐趣是和院子里的其他孩子一起在路边的土堆里和稀泥、玩石子、打沙包……除此之外,池塘的小蝌蚪、草丛里的蚂蚱、山上的蒲公英也是孩子们的天然玩具。这样的生活,在孩子们的眼里,精彩而充满趣味,他们天真清脆的笑声能传得很远。“直白的说,小孩的最佳伙伴就是大自然。”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上初一的张云晴某天发现家里多了一台彩色电视机,这事在家属院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院子里所有的小孩一放学全都跑到她家看电视,不大的房间里挤满了人。彩色电视上滚动播放着《花仙子》《聪明的一休》等日本动漫,尽管传播信号不太好,高频闪动的“雪花”画面还是能瞬间抓住所有孩子们的眼球。

“那时,黑白电视开始逐渐引进国内,但当时普遍收入较低,电视还是个稀罕物。”张云晴回忆,因为父亲超前的思想,直接跳过黑白电视,东拼西凑花费千元购买了彩电。在当时人均月收入只有几十块的年代,这笔钱可以称为巨款。

随着逐渐开放的政策与思想,邓丽君的歌不再是“靡靡之音”,开始出现在青年人轻哼出的旋律里或者是午后静谧时光中轻轻歌唱的收录机里。

深受人们喜爱的还有露天电影。每次一通知放映时间,影迷们就早早地搬上小板凳去占座位。夜色阑珊,在单位楼前或是学校的操场上,竖两根高竿,支一方白布,职工和家属们黑压压地坐成一片。等到一束白光射到白布上,大喇叭响起电影的前奏曲,一双双眼睛便目不转睛地盯在银幕上,开始享受一场视听盛宴。“露天电影院就设在曾经的老一小里,那个时候放映最多的就是爱国红色电影,像《小兵张嘎》是学生们的最爱。”张云晴说,放暑假,学生票十分便宜,5分钱便能购买到一张电影票。

90年代

KTV、舞厅涌现 一批“追星族”产生

历史的齿轮继续转动。上世纪90年代初,对于正在成都读大学的张云晴来说,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是安静的躺在床上,迷你录音机放着《大约在冬季》的磁带,让齐秦温柔的歌声填满整个宿舍。

进入90年代的达城开始涌现出了一大批舞厅、激光镭射影厅等风光无限的新潮娱乐场所。曾经红极一时的花园舞厅、乐乐舞厅、娱乐大世界成为达城青年男女的集聚地。“这个时代下的人们思想逐渐变得开放起来,素不相识的青年男女在舞厅里凭眼缘寻找舞伴,彼此贴近的交谊舞说不定会促成一段姻缘。”张云晴回忆起那段日子,忍俊不禁。

随着港台剧的引进,文艺片、警匪片、枪战片进入内地电影市场,影剧中帅气的周润发、成龙、张国荣、刘德华,温柔高贵的赵雅芝、林青霞等明星被人们熟知,一批“追星族”产生,娱乐进入一个疯狂追星的时代。

港台片的兴起让激光、镭射影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遍布于如今的女人街、老车坝人民公园等地,虽然投影设备仍然简陋,但追星一族热情依旧,场场爆满。那时的人民电影院、红旗电影院逐渐被人们淡忘。

1998年,28岁的张云晴已为人母,因丈夫特别爱玩电脑游戏,所以花费6000元买来了一台显示屏仅12寸的台式电脑,然而丈夫却还是喜欢网吧里那种众人齐聚一堂因打游戏获得高级装备而激情吼叫的热闹氛围。

上世纪90年代末,“大头台式电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网吧掀起了一场划时代的娱乐革命。QQ标志性的嘀嘀声传遍大江南北,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隔着屏幕也能畅聊。《传奇》、《星际争霸》、《CS》等超热门网络游戏让众多男性热血沸腾,厮杀在虚拟世界中,享受游戏带来的成就感。

新世纪

科技引领娱乐 网络和智能电器成为主要娱乐方式

二十一世纪初,迪厅、酒吧、KTV这些舶来品开始出现在达城。张云晴颇有感触地说,这些年,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人人都背负着各种压力。而迪厅、酒吧就是减压的地方。曾经火爆达城的JJ迪吧里音乐震耳欲聋,镭射灯投下五彩灯光,每晚都有一大帮互不相识的年轻人在里面扭得忘乎所以,尽情释放自己。

进入新世纪以后,科技开始引领娱乐,网络、智能电器成为了人们娱乐的主要方式。智能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家庭影院渗透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随着科技发展更替,小巧方便的手机变得更加智能化,通信功能外还兼备办公、游戏、照相、聊天、听歌、视频、购物等功能。不管身在何地,都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千里之外发生的事情,一定意义上做到不出门也能“眼观天下,耳听八方”。聊天、拍照、发邮件、制作视频……海量的信息丰富了民众的娱乐生活。插上一根耳机,手机便能替代音响,让音乐如影随形。事实上,如今只要有一部小小的手机,人们每时每刻都可自娱自乐。

如今,泡吧、看大片、健身、泡温泉、听音乐会、广场舞、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变成人们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消遣方式。从40年前曾经单一的娱乐方式到如今呈多元化、个性化的娱乐种类可供人们随意选择,众多娱乐方式的组成让民众乐在其中,尽情享受着时代进步带来日新月异的新型娱乐体验。□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后语:时代的变迁,我们身在其中。窥一斑而观全豹,从娱乐方式的变迁映射出了时代的变迁,它见证了一个时代,收藏了一座城市的记忆。抚今追昔,我们唏嘘不已又倍感珍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