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外婆的“曲线”

更新:2018-07-27 11:49: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上次回家探望外婆,她又添了几丝白发,笑着在门口迎接我,她笑起来的时候皱纹更加明显。在我的记忆里,她很少愁眉苦脸,她也讨厌面无表情,只有笑才是她喜欢的神态。2018年6月30日,时隔她出生的那个苦难时代已67年,67年都笑着走过来了,这是第一次,我看见她哭了。

“在土地里生长,在土地里流汗,以后还是要回到土地里去的……”那是一个狂风袭来暴雨将至的傍晚,她如往常一样喜欢将我拉在身边坐在窗边看风景,说了这句让我感到诧异不安的话。当时我脑海里只闪现过几个词,难过,孤独,死亡……这些我从未与外婆联系起来的词,这时却让我感受到外婆的悲伤。

1951年春,她出生在一个有十个孩子的家庭里。作为最小的孩子,她似乎永远也吃不饱穿不暖,事实上她的九个哥哥姐姐也如此。“有土地就一定要耕种,能吃饭为什么不能干活?”事实上她现在已经可以安度晚年了,但她却始终不肯放下她的土地。土地不是苦难不是贫穷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她心里那是幸福是能力是不可替代的精神寄托——面前的是一片菜园,青菜、黄瓜、豆角、豇豆等应有尽有——我们已经劝了她很多次不要再干活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她却总说她闲不下来,来地里转转安心,再说了我的这些后人也要吃菜啊,能干一点是一点,为你们减轻负担让你们轻松一点是一点。在她的后人面前在她的土地面前,她从来是笑着的,这次偷偷落泪,是我无意间看到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犯病太痛了,还是她也感受到了一丝丝孤苦寂寞。变天了,下雨了,她终于不得不闲下来,坐下来,跟我重复起她那段曾让她变得坚强的过往。

“没了男人支撑家庭,一个女人带着三个孩子,上面还有两个老人,房子也破了,工作也找不到,那段时间啊,真的不好过……”“你外公在你舅舅出生那年就走了,钱没有,麻烦事倒是一大堆,你妈妈和姨娘就下地干活,没钱了就不读书了,回来带你舅舅。唉,如果只要能想到点办法,我绝对不会让你妈妈和姨娘不读书……”

其实妈妈和姨娘并不埋怨外婆,在家里干活养家同样得到了外婆无微不至的关爱——缝补衣服、做鞋子、扎鞋垫,妈妈和姨娘也能穿得干净整齐;找野菜、种果树、卖猪卖鸡,偶尔外婆的几个孩子也能吃点肉吃点水果;田地里她和她的孩子一起干活,太阳太大了,她会让她的孩子去树荫下躲一会儿,下雨了她不会让她的孩子一起去地里抢着收割粮食……提到孩子,外婆总在笑。

她拉着我的手一脸笑意地说:“我的后人都有出息,外婆不要别的,你们幸福,外婆就满足了。”她的两个女儿已经成家立业,外孙女也已经工作了,但对于我舅舅,她却始终放不下。外婆凭自己的力量给了她的孩子一个安稳的家,我却不知道她的孩子能不能给她一个幸福的家。姨娘?妈妈?舅舅?我?我们都在外工作,有自己的生活追求,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看到外婆哭的那一刻,我突然不明白我能给她的幸福是什么,不能陪伴她左右,她终究还是会难过吧。

曾经外婆和舅舅因为成家的问题而吵了一架。舅舅是个想先立业后成家的人,而外婆老了最想要的是早日抱孙子,两者冲突,舅舅没有妥协。男儿志在四方豪情万丈,外婆心系家庭柔情似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外婆如水般柔韧却不柔弱。风雨能闯苦难能过,当她老了,却不愿意再插入我们的生活,她要给她孩子更多的自由。是的,她不再催促我们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了,只要我们不犯错,她就永远不反对,就像曾经保护我们一样。

我离开家的那天下午依旧是大雨滂沱,邻居家的作物在坝子里来不及收,外婆毫不犹豫冲进雨里帮邻居家抢收。佝偻的身影像一座拱桥,似一道曲线,她再也站不直了,弯曲的身体再也承担不起生命之重,可她的生命却活得不轻。她又流汗了,就像曾经在土地里劳作时那样,狼的坚狠,水的柔韧,早已印刻进她的生命里。□康春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