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重庆的性格

更新:2018-07-27 11:49: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就老四川的两个城市来说,成都是一份柔情,重庆是一份倔强。重庆从四川分离出去刚过二十年,但心里总觉得两地仍然是一家,可能是因为自己成长和工作的地方也在巴渝文化圈里,血浓于水的川渝人文可谓悠久。

重庆在商周时期就是巴国的国都,巴郡是秦朝三十六郡之一,巴人故里、巴渠文化更是将我等栖息之所与重庆联系在一起。重庆这一地名的由来,则是因为赵光宗赵惇在这里先封恭王再即帝位,真是“双喜临门”“双重喜庆”,在“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传统意识里,得此双全实为难得,故为重庆。

巴人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不是崇山峻岭就是恶流险滩,这自然养成了一种顽强、坚韧和剽悍的性格,主要体现在作战的勇猛和语言的刚毅,因而有了重庆人一言不合就冒火的现象。作家范稳就认为重庆是一座勇敢倔强的城市,在他看来,“重庆之眼”既是回望之眼、正义之眼,又是未来之眼、和平之眼。从它深重的目光里所映射出的,是情感,是信念,是磅礴的力量,是对过去的认同和对未来的承担,是一个民族脊梁的硬度,是一个泱泱大国文化自信的雄浑充沛,是浩然之气下的至大至刚。

前段时间在宣汉参观罗家坝巴人文化遗址,文化堆积为11层,文化层最深达2.75米,每一层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深藏在大巴山的厚土里。喜爱逆向思维的我想到了地上的巴人历史,就在那个周末,约上好友去了一趟钓鱼城——充分体现巴人精神的古战场遗址。

史书记载,南宋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夏,四川成都已危在旦夕,同年10月,蒙古大军为堵截从重庆救援成都的援军,在重庆合川打响钓鱼城之战(或称钓鱼城保卫战)。战斗中,被称为“上帝之鞭”的蒙古大汗蒙哥(元宪宗)被流弹击中身亡,在欧亚征战的蒙古众王回师争夺汗位,使得宋王朝延续20年。改变欧亚战场格局的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在重庆主城区吃了特色火锅,赶到合江已是下午两点多,按古代的计时应该是未时(午后1点至3点),有的地方管此时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补充一句,十二生肖的排队,正是根据动物富有代表的生活特性来确定,比如说子时正是老鼠活动的时间段。恰好在未羊时刻到合川,其实宋朝何不像羊一样温顺呢?但宋朝的子民,尤其是重庆的百姓却没有这股子温顺,抵挡住了蒙元铁骑的一次次进攻。淡化了对衙署古镇、诗赋辞章、建筑艺术的欣赏,单单挑选了城门、城墙、步军营、水军码头几个地方游玩,古战场凭吊,总有那么一种沧桑感和自豪感,默默地关注着这个改变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

进一步思索,重庆更是一座英雄之城。在成为“战时陪都”之后,重庆是中国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舞台,更是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指挥中心,以及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英雄之城”“不屈之城”。市区的解放碑在风雨中证实着这一称谓。该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新中国成立后,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重庆是中国地域最为辽阔、岁数最为年轻的直辖市,尤其以山多为奇,其中山地占76%,用爬坡上坎儿来形容重庆是最妥帖不过。正因为如此,重庆被人们称之为“山城”,市民就这样一代一代地在坡与坎间上下,犹如人生的起起伏伏。行走山城,洪崖洞的民俗风貌、吊脚楼的麻辣火锅等等都可让游客难以忘怀。

火锅是重庆最有名的饮食文化,追溯历史,历经秦、汉、唐代的演变,直到宋代才真正有了火锅的确切记载,在明清时期才真正兴盛起来。清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办了530桌宫廷火锅,其盛况可谓是当时中国火锅之最。火锅特色在何处?重庆的火锅偏辣,四川的火锅偏麻,这是我们这些吃货总结出来的。

在这城市里,我印象最深的要数磁器口和西南大学。磁器口是历史悠久的古镇,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窄窄的街道拥挤着熙熙攘攘的行人,川戏、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停步观看,刺激味蕾,让本已拥挤的街道堵得水泄不通,难怪有人用“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来形容。倘若游客时间紧迫,只需到磁器口这号称“小重庆”的地方走走就够了,它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万里长江渡,它总会给你留下这样的印象。小小磁器口,来过的文艺名人可真不少,徐悲鸿、傅抱石、丰子恺、宗白华等众多的重量级文艺大师都在此任教、创作,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曾在此度过快乐的小学时光。

水,是重庆不可忽略的浓墨重彩之笔。古代出川的重要方式是长江水路,诗仙李白出川就是走的这条路。在他的诗歌里有“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有“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有“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条路就是长江黄金水道。长江在重庆稍作停留,等待它的小伙伴嘉陵江,因而也就有了两江枢纽朝天门——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天门,当然是帝王之门,因为当时的都城在临安(杭州),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因而有了“朝天门”的称呼。城门原题有“古渝雄关”四个大字,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朝天门广场就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气势磅礴,被称为重庆的“泰坦尼克号”。站在广场上,可观看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景象,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

伴随西部大开发,重庆大发展的势头增强,以朝天门为中心的区域正在经历一场华丽的巨变。为了抢占两江汇合的绝佳景色,紧挨着朝天门而建的地标性建筑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首先是南滨路,然后是洪崖洞,再后是重庆大剧院,朝天门广场渐渐成为配角。虽然是黄金水道,三峡大坝建成前的长江上游沿线暗礁特多,三峡纤夫与险滩恶水搏斗高唱《川江号子》,形成了号子文化,一度风靡大江南北的《纤夫的爱》足以表达这种文化与情感。而今“高峡出平湖”的愿景实现,不仅带来了行舟画中游的和谐之景,更催生了川渝两地崛起腾飞的改革华章。□彭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