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搬家

更新:2018-07-27 11:42: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我记事起,我究竟搬过多少次家呢?

数了一数,大概有八次。我之所以说大概,是因为没有算上外出求学以及在成都买房另外安置的一个新家。其实,广义来讲,这些也算是搬家,是小幅度的搬家。

想起在老家文星那会儿,是不存在搬家的。文星街上那四面透风的破房子就像孙悟空划的圈圈,风可以跑进来,但我们怎么也跳不出去,多少年我们被固定在那儿。

具有真正搬家资格还是工作以后。早年的搬家很简单,一口箱子,一个提包,几乎就盛装了全部家当。后来,结婚生子,家当随着人口的增长而日见庞大。我有三次像模像样的搬家,每一次都是一次大迁徙、大变样。

第一次是从大竹搬到达州。孩子快一岁时,我和老公终于结束了两地奔波的生活。尽管保姆因一点小事赌气走了,老公单位有事又走不开,但有老公姐姐一家的帮忙,搬家也没费多大事。那时真的年轻啊,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我背着孩子,来来回回地跑,来来回回地指挥,甚至亲自搬一些不太重的家什。姐姐负责做饭,姐夫和从老公单位跟车来的朋友负责搬家具。那时,城里不时兴背孩子,只有那些需要整日劳作腾不开手的农村妇女才会背着孩子干活。我背着孩子忙碌的身影刻在了朋友们的脑海里,他们每每提起,都是赞不绝口,说我体力好,能干。

第二次搬家是从老城区搬到西外金兰小区。老城的房子虽然面积近百平方米,但又破又旧,是市卫生局招待所改装的,连厕所都是和别人共用。开始还好,后来那家随儿子到成都去了,房子租给了隔壁的酒店当作员工休息室。这时,我们的苦日子来了。上厕所要排队,厕所经常堵塞,疏通的任务也只能是我们来完成。何况住的又是当西晒的顶楼,且不说夏天是如何烤人,没有空调的夜晚是如何让人难以入眠,且不说临街的喧嚣,半夜酒疯子的疯言疯语,单凭成群的肆无忌惮的老鼠就让人没有好心情。它们半夜在老式天花板上奔跑,啃噬家具发出的声响,似乎家里有千军万马,主人是它们,而我们只是借宿的过客。

我们是那么迫切想搬家,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往西外新区跑,看看房子的进度,新家简直就是在我们的热切注视下建起来的。

新家的钥匙拿到手,我们立马开始迫不及待地装修。

这次搬家简单,除了衣服、床上用品、锅碗瓢盆,几乎没有什么可搬的。而要搬走的东西几乎都是我利用下班时间坐公交车一点一点搬过去的。后来旧房子连同家具一起卖给了别人。买房的人是冲那地段、那学区房去的。

第三次搬家,就是前不久。儿子在成都上班,我们迟早也是要卖掉达州房子的。乘这个机会,我们决定卖掉金兰小区的房子。

后来,终于在拉锯战中谈妥了价格,签了房屋买卖合同,也是连同家具卖给了别人。怀着对旧家的眷念,我时不时去看望,我的房子已经面目全非,它的新主人彻彻底底将它重新装修了,也彻底抹去了我们曾经生活过的痕迹。

搬家清理,扔得最多的就是书了,反正可以再买。看着那么多的书,我就想,要是一一读完,该有多博学啊。汗颜的是有些书我连翻都没翻过,我就像是用书来装点自己的俗人。

蚂蚁式的搬家,终于在端午节前入住。生平第一次住在出租屋里,这种“达漂”日子还要延续5年才得以结束。为了上班方便,租房离原小区不远。虽然不远,但老公还是有些依依不舍,常常感性的我倒显得平静许多。看着出租屋我们搬进的东西,我想几年后我们还有一次大迁徙。□卢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