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退休后的“罗部长”激情不减

他立下誓言:要让家乡换模样

更新:2018-07-26 15:38: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火红的骄阳下,在万源市玉带乡下启山村猫家河畔的一片鱼塘旁边,罗华先一边和记者拉家常,一边将手中的青草抛向鱼塘,引来一大群鱼儿相互抢夺食物,翻腾起一片水花。看着鱼塘里游动的鱼儿,罗华先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罗华先是土生土长的玉带乡下启山村猫家河人。1976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从军5年后退伍回到家乡,先后在万源市新店、玉带、大竹河、河口、太平镇等地任武装部长一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罗部长”。2016年,罗华先退休了,然而他的创业激情不减,继续发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回到老家带动乡亲们念起了“养鱼经”。

下启山村位于玉带乡西南部,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红薯、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该村很多村民都外出务工,甚至举家搬迁到外地居住,常年居住在村里的基本上是留守老人和小孩。看着这一切,罗华先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下启山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要想富,先修路,罗华先多次找到玉带乡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交通项目,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面对资金缺口较大的难题,他走家串户逐一做工作,发动村民们积极筹措资金。经过不懈努力,一条长达4公里的水泥路终于修通了。

交通条件解决了,可是如何才能让乡亲们找准适合的脱贫奔康产业路子呢?罗华先早就看中当地猫家河水质好,沿河两岸有14条小溪,生态环保,没有任何污染源,完全适合生态流水养鱼。于是,罗华先四处筹措资金,开始走上了养鱼之路。他深知产业要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于是在他的带领下,下启山村成立了万源市华先养殖专业合作社,附近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加入合作社,开挖鱼塘24口。每家每户挖塘的时候,罗华先都要亲自跑到现场去指导筑堤、埋管、消杀、清池等环节,当年投放鱼苗6000尾。

鱼苗下塘后,罗华先又发动大家在闲置土地上种上黑麦草等优质草种,每天定时投放青草及放水增氧。为了攻克养鱼技术难关,他买回大量养鱼书籍进行学习,每天认真收看央视的农业养殖节目,抽空就挨家挨户上门传授养鱼经验。由于传统的农耕思想在老百姓心里根深蒂固,很多人并不看好养鱼产业。罗华先就信誓旦旦地告诉他们:“技术算我的,销路也算我头上,你们只管安心养鱼就是。”为了兑现他的承诺,他自筹资金买回一辆三轮车和一辆小型货车,免费为大家运输鱼饲料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万源市华先养殖合作社第一年顺利销售活鱼6000尾,年产值近30万元。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合作社成员也增加到了11户。

在广州务工的村民王安英听说罗华先带领大家养鱼致富的故事后,也回到家乡养鱼。她在自家屋前开挖鱼塘4.3亩,投放鱼苗3000尾,如今鱼儿长势喜人,初步估计有6000斤以上,产值预计达12万元。“养鱼确实很累,但只要有希望,再累我都觉得值。”正在鱼塘边割草喂鱼的王安英抬起头擦掉脸上的汗水,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罗华先的带动下,目前下启山村的鱼塘总面积达57.4亩,带动28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达9000元。罗华先和村民近期又在谋划“三个一”项目,即打造一个百亩药园基地,培育一个李子观光园基地,建设一个跑山猪养殖场。

□文/图 廖晓峰 本报记者 闫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