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普光气田:与大巴山定下“绿色盟约”

更新:2018-07-26 15:33: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自开发建设之初,普光气田就坚持“绿色气田、生态工程”的建设理念,与巍巍大巴山定下共生共存的“绿色盟约”。如今,十年光阴倏忽而过,大巴山依然碧绿,巴河依然清澈,村民安居乐业,气田有序生产,共同勾勒出一幅和谐图画。

今年6月初,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评选结果揭晓,中原油田普光气田榜上有名。这已是普光气田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

让每一次排放都接受监督

7月20日,天然气净化厂计量化验站职工程飞例行到应急监控池取样,在3个取样点分别取了样品后,及时将样品送到了化验室。化验结果很快出来,并被上传到了厂内办公系统。

看到化验结果达标后,该厂公用工程车间技术员何冰清才下达了启泵排污的指令。与此同时,设置在排污口的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将污水各项指标传输到了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上。宣汉县、达州市,乃至四川省各环保部门都能及时监测到污水排放情况。

作为废气国控重点企业,普光气田按照相关要求,安装了24套烟气在线监控设备和3套水污染在线监控设备,实时将数据传输至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

为了确保数据的传输准确有效,普光气田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及时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维护。“今年我们的在线传输有效率达到了97%以上,这比四川省要求的75%整整高出了22个百分点。”普光气田HSE监督管理部副主任臧磊介绍说,“让每一次排放都接受监督既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自信。”

为了更好地接受监督,净化厂HSE办公室的吴勃宏每天都要把当天厂内外排污水、废气的化验结果上传到“四川省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上。公众和媒体可以随时登陆这一平台对气田各项排放指标进行查阅,并监督气田的环保工作。

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次反映

采气厂HSE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正平对今年春天的一件事还记忆犹新。当时沙坝村村民反映采气厂集气站内的污水污染了当地的饮用水。

其实村民提到的普光103、105集气站一直处于关停状态,但是王正平仍不敢怠慢,他立即会同宣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一同赶赴现场。在经过仔细排查之后,最终消除了两座集气站的污染“嫌疑”。

面对群众的反映,普光气田历来都高度重视。普光3井回注站紧邻宣汉县黄金镇斑竹村。刚建站时,村民反映站上注水泵产生的噪音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普光气田认真对待这一情况反映,在注水泵上加盖泵房,并加装隔音降噪板。为将噪音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回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普光气田仍决定改变该站工作制度,将24小时持续回注改为白天集中回注。

看到普光气田如此负责任地解决问题,村民也释放出友善的态度。如今,该站职工已与周边村民成了“好亲戚”。

让环保“看得见”“闻得着”

进入夏季,普光3回注站的小菜园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这个小菜园的功劳可不止满足了我们的胃!”说起这个菜园,该站职工郇良德打开了话匣子。

2013年建站初期,附近村民担心回注站会污染环境,影响庄稼生长。尽管站上职工拿着权威监测结果给老百姓们解释,可是他们并不被理解,仍然对该站心存芥蒂。有的老百姓甚至“退避三舍”,在庄稼与站场之间留出一圈空地。

“对于老百姓来说,生硬的数字不如活生生的例子更直观明白。”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普光分公司党委书记陈惟国在到该站调研时说。

自那时起,职工们就开始在站场内种蔬菜,并且“自产自销”。周边老百姓看到这种情况,心中的疑虑逐渐消除,庄稼也重新种到了站场周围。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气田外排污水。普光气田对外排污水是按照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来控制的,说通俗点就是能够达到饮用水源的标准。然而他们却多次接到气田外排污水污染后河的反映,每次经过排查后都确定气田污水完全是达标排放。此事长期困扰着该厂HSE办公室主任胡文明。

通过借鉴其他企业经验,他们采取了在应急监控池内养鱼的措施。“外排污水在排放之前都会在池内暂存,如果水质有问题,池内的鱼肯定会有反应。”胡文明介绍,“这就是我们达标排放的最直观例证。”

如今,回注站内庄稼长势如何、监控池内鱼儿是否有异样反应、污水拉运车有无异味,都成了气田周边老百姓检验气田环保工作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刘传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