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 

罕见!凶险!一男子冠状动脉左主干95%闭塞引发心梗

与时间赛跑 50分钟夺回生命

更新:2018-07-25 12:10: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心梗,指的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在心梗的诸多诱发因素中,有一种较为少见,但却十分凶险,那就是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引发的心梗,如不及时治疗,患者的死亡率接近100%。近日,市民陈先生就遇到了左主干病变这一要命的问题。幸运的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他进行了急诊介入心脏手术,紧急修复了血管,这才得以保住性命。

左主干95%狭窄,险!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60岁患者陈先生,于7月16下午2点左右,突发心前区疼痛,足足在家忍受剧痛数小时,在症状无法缓解的情况下才拨打120。当晚8点左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20急救团队将其带回医院进行检查,后转入心血管内科救治,由于生命危在旦夕,值班医师迅速通知科室介入团队赶到医院,准备急诊手术。

随即,心内科开通绿色通道,心脏介入团队迅速到位,在亲属用颤抖的手签完手术同意书后火速将患者送至医院导管室。此时,早已等候在此的医生迅速为陈先生进行心脏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左主干95%重度狭窄,病人随时有可能猝死。只有紧急施行血管再通手术,生命才有回天的一线希望,然而这种罕见的大面积心梗的介入手术风险极大。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冯胜红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我们身体内,给心脏供血的血管是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的某一支一旦急性闭塞或短期内出现严重狭窄就会造成心梗。冠状动脉分左、右两部分对心脏供血,左侧冠状动脉由左主干、前降支、回旋支组成。而左主干是左侧冠状动脉血管的源头,它供应着心脏大部分的心肌。如果把心脏的血管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左主干就是它最主要的根系,一旦它发生了阻塞,就不能向整棵大树输送养分,那么大树将面临着死亡。因此,一旦人体内的左主干发生急性闭塞或狭窄,并引发心梗,不及时救治的话,患者死亡率基本上在100%左右。

第一时间开通血管,幸!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该院心内科介入团队迎难而上,一场生命保卫战在介入手术室火速展开,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冯胜红带领冯永生副主任医师、方翔和魏飞主治医生等组成的介入团队凭借多年来丰富的心血管介入治疗经验,娴熟地为患者开通了血管并行支架植入术,这标志着对患者的抢救赢下了最关键的一步。从患者进入介入手术室到开通血管安置好支架仅仅用时约50分钟,手术大功告成。

然而,这还不是最终的救治成功。术后陈先生被送入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重点照护,并一一度过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等各种并发症关卡,最终陈先生的心脏挺了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由于心梗的急诊手术难度大,同时病变部位是少见但有极高风险的左主干,所以这次手术非常特殊,是该院开展心脏介入手术以来首例因左主干病变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手术。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患者的抢救不仅赢在了技术上,更赢在了时间上。冯胜红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心梗的死亡率和预后与从发病到把血管“修好”这段缺血时间成比例,缺血时间越久,死亡几率越高,预后越差。“不是所有人都像陈先生这么幸运,还能有机会上手术台最后拼一拼。”

专家提醒:心梗切忌“忍等拖”

早在去年10月份,陈先生就初次发作心绞痛,出现过相关临床症状,“休息一会,挺一挺就过去了”,这些危险信号,并没有引起陈先生及其家人的重视,没有及时到医院的专业科室就诊。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不完全统计,该院每年平均平诊和急诊的心梗患者应诊高达数百例,年龄跨度在39岁到93岁之间,其中40岁到70岁的患者最多。像陈先生这类没有及时就医的特殊病例时有发生,专家提醒,急性心梗致死致残、致死率非常高,必须分秒必争将患者送达能行介入手术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凡是急性胸痛患者,切忌“忍、等、拖”,应及时求救120或到医院就诊。 (见习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