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藕乡邂

更新:2018-07-24 11:24: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到藕乡邂,即入百花深处。

明月,清风,宝塔,荷花,阵容强大。还有春深的妩媚,浅夏的清新,仲秋的璀璨,以及隆冬的安暖,都在等你来开发。

我们总说,人生需要边走边悟,可走的时候终究精力分散,只有坐下来,放下你的旧河山。一杯汤色明净的咖啡或茶,半碟润糯的饼皮或花果。与良人同坐,赏浩荡荷花,心情柔软,眉眼和善。听一首清浅的、昏暗的禅音,斜一个不羁的、慵懒的姿势,在放松的自我里,你会发现:我,不在;我又无处不在。

人生,总有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时候,不妨把你的客船暂时搁浅。把经历过的那好多的事,好多的缘,打包到藕乡邂。一边等菡萏成莲,听风露入云,一边把爱与哀愁整理成丹青水墨。那些心寒齿冷的事,不能释怀的人,痛不能言的时刻,塞进兀自流淌的时光。岁月水岸,涛声漫卷。不必懊恼追悔,没有傻过的人生等同于枉活。不必刻意规避尘世的危难,用一支曲的素雅,一杯茶的清淡,消抵岁月波澜。饮罢拂袖去,深藏功与名,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成全。

你来,若我在研墨拭琴。咱们可斗茶,可手谈,也可泼墨起舞,沉醉萧乐。用蜻蜓过湖,落叶碰水,鸟儿踏草,虫子钻泥,清风深吻肌肤的声音来治愈人世的喧闹与焦躁。若你心中有诉,用你的剑胆换我琴心,我就听听弦外之音。红尘色稠,疲倦太久,你的琴声必定柔软、温暖而敦厚。

你来,若我在垂帘听雨。请与我消遣一支清越温润的曲子,如于万壑松间听禅音,平静就像雾像雨又像风,轻轻缭绕。一盏之后,巫山云不远,眉间雪已化。微风也许不解世情,此刻旷达掩过古今。说说你那些奋斗的故事,听听我的碎微心事。放下争斗杀伐,雄劲凛然,只留德神于当下。安静地听一回本心,气脉全然通畅,才不至于把一颗平常心失守。

你来,若我在隔窗抚月。请卸下伪装与烦乱,让梦中的风铃轻轻荡漾。向盏中倾注热汤的那一瞬,当茶香撩动过往那一刻。我们去荷叶上寻风雨兼程的气度,在荷花上写千帆过尽的从容。你会发现,美好的人并不难遇,一茶一语,一文一诗,便可知是否心灵知己。我打开一卷书的纵横捭阖,心不再颠沛流离,你铺开一幅画的万水千山,不留败笔。

你来,若我在院中花藤下,请收起远方和揣测,点一炉熏香。你眉眼干净,我面目澄清,遥指云霞,说说闲话。有些云霞状若神话,有些闲话让人红了脸颊。不好意思看你,就看池间那一株红莲,那是炎夏的一缕清风。不好意思看我,就看窗外残荷,看孤鹜衔起落霞,就像衔着我们珍贵又无处安放的心思,那是寒冬的一丝暖意。

你来,若我正心事难抒,薰风倦怠。请唤醒茶香,与我斟上一杯。待我菀尔转身,手中啡茶微热,心中意气正浓。若你赠我无瑕意,只为有真知,天下倾心,我必为君著谦词,只为执杯意,虚妄尽弃。我们相互欣赏并祝福,牵挂不打扰。就这样浅握时光,深藏记忆,深情而不纠缠。

你走,我送你。在这荷叶上的村庄看你起锚,拨开风雨云烟,走向山高水远。我便用孤独治愈庸俗,把红尘沉淀成清欢,把喧闹精编成悠然。装进你的背包,送你去涉那江湖滔滔,去渡那山水妖绕。终有一天,你会穿过烟波浩渺,再回藕乡邂,与我相视一笑。这里风烟不老,时光静好!

□映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