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九旬老人眼中的1955和2018

更新:2018-07-24 11:09: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63年前,翻3座山、过2条河,徒步走到渠县

63年后,坐动车、乘高铁,半日抵达峨眉山

唐伯良(右)向记者讲述照片故事

拿着几张泛黄斑驳的黑白照片,今年90岁高龄的唐伯良很激动,他用颤抖的右手食指精准地指出了自己在一张张老照片中的位置,嘴角上扬着,双目炯炯有神地盯着照片,仿佛回到了大半个世纪前,那段自己为达州交通运输建设奋斗的日子……

渠江上的纤夫

1976年武汉学习班(前排中为唐伯良)

1952年,24岁的唐伯良到了渠县三汇海园工会上班,主要从事水上运输。“当年三汇是渠江上游最大的港口,水运十分发达,很多人都想成为码头上的工人,虽然辛苦,但收入比普通人要高很多。所以,那个时候,我是幸运的。”唐伯良回忆,在码头熬更守夜三年后,他获得了一个去渠县学习的机会。

由于当时没有铁路和公路,唐伯良只得靠一双脚走到渠县。唐伯良背着铺盖和换洗衣服,早上8点就从三汇出发,一直走到下午5点,才望见了渠县县城。“时隔63年,我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一次我翻了3座山,过了2次河。”唐伯良说,到了渠县学习一个月后,因为成绩出色,他又获得了学习会计的机会,于是又学习了一周时间。回到三汇后,唐伯良开始试着管理财务。

虽然平日里主要负责单位的财务,但码头缺工人的时候,唐伯良还是会主动去支援。“1956年,我去码头当了3次纤夫,都是从三汇到合川。当年的工作主要是拉船和推船,船上装着粮食和土特产,我们随船一起走,遇到江水浅的地方,我们就扛着藤条,拉着船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肩背磨破流血,都要赤脚向前走。”说到这里,唐伯良脸上的笑容消失了,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也正是在当纤夫的日子里,唐伯良立誓,一定要为实现达州交通运输现代化而努力。

造船技术的飞跃

1962年,唐伯良被调到原达县中心航管站上班。“在这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条件都大大改善了,有了电灯,晚上加班再也不用点煤油灯了。”唐伯良告诉记者,当时整个达州境内,只有3个最初级的水电站,用来防洪、发电和改善水上交通运输。据唐伯良回忆,那个时候,由于有了水电站,从达州到渠县坐船一般需要2天时间。

“我调到航管站上班后不久,相关部门就成立了造船厂。主要是将最原始的木船改造为铁船,并且生产机动船。”唐伯良激动地表示,为了生产机动船,他和同事们,无数个夜晚都是在船厂熬过来的,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零件,都要反复琢磨,改造很多次。当然,因为技术和经验不足,也曾走过许多弯路,但唐伯良认为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

1976年5月,为了控制机动船的速度,唐伯良带领员工前往湖北武汉学习技术。用他的话说,那一次的学习,是达州机动船历史上一次质的飞跃。之后,船厂工人的技术越来越全面,发展也越来越顺利。

“1970年到1979年,是达州水上运输最为辉煌的10年。当然也是达州交通发展较快的10年,因为在水运发展的同时,铁路和公路也开始修建。”唐伯良说,看着达州的交通越变越好,他和很多人一样,由衷的开心。

500多公里路从5天到1天

1989年,唐伯良退休。“退休后,我去过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很多地方旅游,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飞机,都非常快捷,每一次出去,我都会想起过去交通不便的岁月,感叹如今社会的飞速发展。”唐伯良笑着说,尽管现在他已经90岁了,但依旧热衷到处走走。

今年7月9日,唐伯良和老伴又去了一趟峨眉山,上一次去峨眉山是1974年。“44年了,峨眉山变化很大,交通变化更大。当年去峨眉山,两地距离500多公里,我花了整整5天时间,而这一次,坐动车乘高铁我只花了半天时间,太快捷了。”唐伯良感叹。

虽然已至鲐背之年,但唐伯良依旧关注着达州的交通。看着快速通道、金南大桥、凤凰山隧道等多条城市动脉先后打通,交通四通八达,作为一个老交通人,唐伯良感到无比骄傲,“改革开放40年,除了交通运输人战天斗地的决心没有变,达州的交通状况已经翻天覆地的改变了。”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