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凝心聚力 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

——达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更新:2018-07-24 08:29: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盛夏时节,巴渠大地鼓点铿锵、佳音频传。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达州市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灵活开放抓学习、自主选题大讨论、因地制宜大调研,构建了“4+10+N”大学习模式、“6+N”大讨论格局和“1+20+8+N”大调研体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创新形式 开展有力

坚持深学悟透,着力在大学习中提升内生动力。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构建“4大板块+10个方面+N”大学习模式,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请进来与走出去、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1期、县处级干部十九大精神轮训班4期、乡镇党政正职集中轮训班10期,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巴山大讲堂”“两微一端”等形式和载体,开展集中学习361场次,并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55场次,赴北京、上海、延安等地举办专题培训班53期,2.1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洗脑换血”,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坚持集思广益,着力在大讨论中汇聚智慧力量。构建“6+N”大讨论格局,确立“把握新时代达州在四川发展中所处的历史方位”等6大讨论主题和1000余个开放性讨论专题。组织2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7个小组进行专题讨论,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达研讨60余场次,召开理论研讨座谈会10场次,依托达州发布APP、凤凰山下论坛等新媒体,引导广大网民开展大讨论,收集建言献策10大类、800余条。开设“奋进新时代,我们怎么办”专题访谈,19名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级重点部门“一把手”谈认识、谈打算、亮举措,有效形成了“专题式讨论统一认识、专家互动式讨论破解瓶颈、公众开放式讨论汇集智慧”的良好氛围。

坚持群策群力,着力在大调研中务实发展举措。构建“1+20+8+N”课题体系,确定157个综合性调研课题、2380个开放性调研课题。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统一共识、条块结合、分块包干”原则,开展实地调研1200余人次,走访基层干部、群众16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100余次,收集资料6500余份,做到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把办法研究透。目前,20名市领导牵头的课题、8个县级综合性调研课题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课题已全面完成,形成了一批任务明、措施实、可操作的调研成果。

重点突出 成效显著

丰富了发展定位。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深化了对四川省情、达州市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市委站位全省、立足达州,向省委科学提出“1+3”面上工作建议(即,1项战略规划建议:建设四川东向开放战略支点城市、培育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3项重点工作建议:实施“高铁四川”战略、优化重大产业布局、擦亮“巴蜀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系统梳理了达州区位、交通、基础、要素等比较优势,凝聚了“打造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共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市委“12335”总体部署和“五项重点工程”的科学内涵,被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定》吸收采纳。

明晰了发展路径。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方法和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明晰了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目前,正在系统梳理重点产业发展,明确在现有“6+2”重点产业发展基础上,围绕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将“现代物流业”纳入其中并重点谋划,形成“6+3”产业发展体系;以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为引领,突出做好天然气、锂钾两个“万亿级”资源开发文章,谋划打造能源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多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谋划和构建具有达州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了协同发展。聚焦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对达州的最新定位,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与“综合交通枢纽”“综合物流枢纽”建设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与重庆万州的全方位协同发展,促进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港口深度合作、公共服务对接共享,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开放口岸和新设综合保税区,构筑开放发展新平台。在今年即将建成“双100”城市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双130”“双160”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三城同创”,大力营造宜居宜业、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良好城市环境,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

市委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动活动纵深开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围绕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对之前已经确定的有关调研课题,进一步研究深化、修改完善,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确保课题调研成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真正让活动体现实际、反映实情、形成实招。 □活动办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