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1名大学生大山深处当“孩子王”

更新:2018-07-23 17:03:1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七月,骄阳似火,层峦叠嶂的大山之间,11名大学生拖着硕大的行李箱,疾走在通往万源市石窝乡走马坪村小的土路上。一天前他们还是青春无限活泼好动的在校大学生,现在一个个已经灰头土脸,疾走在这海拔1000米的乡间的公路上,村里老年人和路边玩耍的小孩用一双双惊奇的眼睛观望着,这群“时髦但又踏实的年轻人”就是这个暑假来万源市走马坪小学支教的大学生们。

烈日下,初入大山爱上走马坪

队长黄雯是南充人,1米77的高个大眼漂亮姑娘。他们的“星光映心支教小分队”组建于3个月前,11个队员,7个女生,4个男生,队里有10个人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大学刚放假,他们一行人晚上就从学校出发,带着暑期的行李,大包小包提着给小朋友准备的教学工具和礼物,公交、火车、大巴,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第二天下午,终于到达他们将会呆10天支教的地方。走马坪小学修在比村上街道低些的半山腰里,平日里有90多个学生,分别是1到5年级。推开铁栅栏大门,“天哪!教室全是灰!操场全是草!学校这么小?”杨皓把行李往地上一扔,小平头上汗不住地滚。大家面面相觑,半个篮球场大的操场,一栋白砖红漆有些破旧的4层教学楼,一间灰砖瓦房的小卖部,一排简陋的教师宿舍,操场角一个公共旱厕,这个百来平方的大院子,就是整个走马坪小学的全貌。撸起袖子,打扫满是灰尘的宿舍,打理杂草遍生的操场,清理杂乱的教室。5个小时以后,队长黄雯的屁股终于坐上了板凳,“这样的教学环境,确实出人意料”。

寂静的山村充满了活力

支教的大学生到了之后,整个村里都沸腾了起来。坐在村口聊天的村民,逢人就说“大学生来支教了!要教英语!还辅导作业呢!快把你家娃娃送过去!他们自己做饭,去的时候把家里多的菜也给他们提些过去”。学校变成了来客络绎不绝的“菜市场”。送土豆的、送大米的、送李子、送猪肉的……塞满了整个厨房。朱大爷提着两袋蔬菜,看到塞得满满的厨房,愣神片刻,哈哈笑起来“我去跟乡亲们说,过两天等你们菜吃完了再送!”。看着满厨房的菜,杨皓感叹“乡亲们太热情了!知道我们来支教,都过来给我们送菜,太多了都吃不完。村长第一天就来了,还给我们捐了300元钱。张渠江校长本来要到成都去看病,为了要陪我们,他都一直拖着,我们实在太感动了!”。走马坪小学的晚上,11位大学生每天都在操场上打着手电筒,就着满天星光备课。夏夜的蝉叫个不停,蚱蜢、飞蛾满天飞,毛毛虫、蜘蛛到处爬。在操场热热闹闹的讨论课程时,偶会有女生被飞虫骚扰,发出“啊”的尖叫声,这时又会引来集体的戏笑。 “你们把这桶油拿去吃吧!”黑洞洞的天幕背景之下,突然出现一位身穿农保服的大爷,在场人均是一惊。“感谢你们啊!来山区帮助我们这些孩子!”经不住大爷的热情,大学生们收下了那桶他自己榨的菜籽油。细细一看,油壶的把手上还有一封信,信上写着“学而方知学之贵,识才乃觉理至高”。

知识才能让娃走出大山

马俊是村里的农民,以种庄稼为生计。接送孩子读书的大部分家长是爷爷奶奶,骑摩托或者步行。他很不一样,听到村里来了大学生支教,他开着小轿车,将他一儿一女送了过来。两年前,他从外地打工回家,为了家里两个小孩子,决定不再出远门了,“我们村里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什么都不懂。要想孩子走出大山,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只能让他们多读书,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 每天早上6点,这时已经有学生提着书本在操场等着上课了。“嘿!这些学生也太积极了”每每这时,副队长段虹白就放下手中的碗,把学生引进教室。陆陆续续人多起来,不断有附近的村民带着自家小孩过来报名,报名表已经加印了3、4次。“这些都是大学生啊,大学生都是知识分子啊!多向这些老师们学习,以后也去大城市读书!”。原本计划报名人数58个,最后达到70多人。预备的两个班级,也分成了三个。 杨皓开心地说“我们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多家长,这么积极将孩子送过来,同时压力也更大了,一定要教给孩子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走马坪小学校长张渠江说,“现在农村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了。他们也逐渐明白不能一味挣钱,‘投资教育’才能真正改变孩子的人生命运”。一张中国地图贴在黑板中间,黄雯这节课,教同学们地理。“同学们你们最想去哪里看看?”“老师我想去北京、重庆、上海……”课堂上同学们七嘴八舌的回答着老师问题。马婷婷黝黑小脸上两朵红,眼睛扑闪,她举起手“老师我想去万源,姐姐说万源街上有很多好吃的,还可以买漂亮的衣服”。黄雯楞了一下,她们班级里10岁左右的小孩,一大部分还没有去过离村3个小时车程的万源市。 “我要去清华大学读书,爷爷说那是最好的大学,我要当科学家。”刘棋伟向往地说,他今年3年纪,数学老师周全说他特别聪明。“老师我以后想当画家”张小花6年级,她露出憧憬的眼神,“班里有几个同学都想当画家,可以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画摩天轮,画大山,画大海。” 黄雯说,“我们想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周围的大山成为不了他们的局限。我们借孩子们一双翅膀,飞过大山。也许孩子们了解了更多,或是能给他们一点启发性的感受,也许就变成他们人生的转折点。”

在大山中撒下了爱的种子

一群小学生在教室里摇头晃脑、耸肩扭腰,语文老师朱国怡在教同学们一些医学保健小常识,如何预防驼背,如何缓解学习时久坐疲劳;历史老师蒲浩,胖胖的他耐心地给同学们讲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物理老师胡嘉俊讲着牛顿和苹果的故事;数学老师周全一本正经“分数化成小数,保留小数点后三位”;舞蹈老师周浪梅教身段优美,教同学们跳《感恩的心》;王雨菡用纯正的发音,教同学们从未接触过的英语。段虹百带着同学们做手工笔筒,画漂亮的画;体育课是雷颖负责,在水泥操场上,教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必修课---太极和八段锦。他们分工细致,却也样样精通。早上讲授新知识,下午就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下课时间,他们陪男孩子打篮球,女孩子跳绳。细心给他们擦汗,梳头发,让学生们多喝水以防中暑。这11位大学生幼时都有在乡下读书的经历,语文老师段秋馨说“短短10天,我们想把能教的都教给孩子们,把孩子们想知道的都告诉他们。我很幸运,接受过过农村教育,后来辗转到城市里读书,那个的时候我也自卑、不自信。所以我们想让这些小朋友多感受到一些爱,多一些自信,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被贫富、家庭、身体所影响。” 黄雯说,“孩子们太认真了!上课的时候,能感受到她们对新知识的渴望。我们建的家长交流微信群里,家长也特别积极。我们、孩子们、家长、老师,都在共同努力,为了这群孩子能更好的成长而努力”。

放学了,孩子们笑着和老师说着再见。天的蓝宝石和山的绿翡翠展现在这一方穹顶之中,阳光倾注在山间,如同一盅稀薄的葡萄汁。太阳暖热,却不致灼人,含蕴敦厚,像这11位大学生,用他们的一腔热忱温暖这片天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曼琦 黄先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