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盲人按摩师邱罡:甘做一盏油灯 照亮三百盲人就业之路

更新:2018-07-23 10:58: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油灯能驱走黑暗,也能夺走光明,但是什么都无法夺走信念,钢铁与男人怎样炼成,浴火重生、风雨无惧,视障又何妨,双手推开窗。”这是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时邱罡的推荐词。童年失明的邱罡自力更生,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生活,不但创办了500多平方米的邱式按摩中心,还为300多名盲人改变人生指明了道路。

童年失明

听《钢铁》自立自强

1970年,邱罡出生在大竹县观音镇一户普通农家,小时候的他活泼、好动,梦想着能够当一名飞行员,但是一次意外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我七岁那年,家里还没有电灯,都是点煤油灯。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小人书,就拿东西去敲煤油灯,没有想到灯爆炸了。”这场意外让邱罡失去了光明,在邱罡的右手上,还有一块烧伤的疤痕。“当时我年纪还小,根本没有意识到对以后的影响,只是觉得是在睡觉,又觉得一直是晚上,但是看不到星星月亮。”

为了给邱罡治病,邱罡的父母跑遍了大竹的各个医院,将邱罡面部的伤治好了,可邱罡的眼睛却再也看不见了。邱罡的父母却坚持培养他自立,喂猪、推磨、煮饭、洗衣服,七岁的邱罡就开始在家里帮大人做家务。

“那时我爸还教我在家里生豆芽,因为看不见,没有办法掌握重量,就跟我说用碗称,一碗就是一斤,每个坛子可以装两斤,先将豆子泡水,再倒进坛子里天天浇水,每斤绿豆可以生六七斤豆芽,每个坛子可以生十多斤,卖一毛钱一斤,一天可以挣两块多钱。”邱罡说当时盲人只有几条路可以选,要么是算命,要么是跟别人学吹唢呐拉二胡,要么去乞讨,要么就跟着农村里的那些人织背篓、筲箕,但是邱罡的父母却不希望他就此过一生。

邱罡十岁的时候,家庭条件好了一些,邱罡的父母就把邱罡带到重庆去检查,看有没有复明的机会。“治眼睛的时候教授就问我在家里做些什么,我就跟他说我在家里可以做饭喂猪这些家务,教授就说这个孩子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嘴巴会说,你可以去读盲校学盲人按摩嘛。”通过教授的引荐,邱罡来到重庆南岸区的盲校学习。

在盲校学习的时候,偶然间他通过收音机听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给了邱罡很大的触动,觉得残疾人不要因为残疾就废了,自己只是眼睛看不到,但是其他的器官是好的,可以用双手为大家服务,获得相应的报酬,在往后的艰难的日子中,这段话都在激励着邱罡继续前进。

回乡创业

用双手创造出幸福

1982年,邱罡在重庆南岸盲校就读。1989年,邱罡盲校毕业,来到了成都四川盲人按摩中心学习。1991年,邱罡毕业回到大竹。

“我们盲人学按摩的时候是看不到穴位的,老师就在针灸人上插上大头针,让我们慢慢去摸每个穴位,骨架也是一节一节摸熟,课后同学间也要相互按,每天被按得浑身酸痛。”邱罡说毕业之后,自己选择回到大竹县城创业,“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医生,知道按摩对治疗脊椎腰椎等慢性病比较好,也知道这种店开在城里才有生意。”

一个门市,一台电风扇,一张按摩床,几把椅子,邱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邱罡至今还保留着第一个客人给自己的钱,虽然只有5角,但是邱罡将这5角钱过塑,随身携带着。

“当时我第一天开张,我亲戚就给我介绍了一个落枕的客人,我按完这个客人后他说你按得还是可以,就开始帮我介绍熟人过来,慢慢就打开了门路。”邱罡说开业当天只挣了几块钱,生意好起来之后每天都可以挣十几块,每个月都可以挣五六百块钱,这在当时来说算是很高的收入。

1992年,邱罡的按摩店生意越来越好,每天都有三十多个人来按摩,邱罡要从早上六点多一直按到晚上十点多,“一天下来腿都是肿的”。邱罡邀请了两个同学来大竹帮自己,并在老电影院附近租了一个更大的门市,按摩床增加到了6张。上天不会亏待努力的人,邱罡的爱情之花也开始悄悄绽放。

“我们店里很忙,都是请人给我们做饭,有人就跟我说请人帮你不稳定,你要找个助手协助你一辈子。当时我姐姐就给我介绍了一个卖衣服的女生,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婆杨萍,我姐让她来跟我学按摩针灸,来的时候并没有直接说耍朋友,在后来的接触中就产生了感情。”邱罡笑着说,“因为我看不见,出门的时候就必须有人牵着我,所以第一天见面的时候我就牵了她的手,她还很不好意思,我说我不但要牵你的手,我还要牵一辈子。”

回忆起第一次见邱罡,杨萍坦言自己当时是很嫌弃他的,因为他的眼睛看不见,但是没想到邱罡洗衣做饭都很在行,就连水龙头坏了也能修理好,杨萍在心里慢慢地开始接受邱罡,1994年,两人结了婚,并生下了一对龙凤胎。有了家庭后,邱罡的干劲更足了。

1999年,邱罡拿出自己8年的积蓄10多万块钱,再跟父母和朋友借了一些,在大同街买了一个80多平方米的门市。2009年,邱罡投资了200万在大竹买了个500多平方米的房子(二楼)。在残联的帮助下,邱罡花了90多万装修成现在的邱式按摩中心,有职业按摩师16人。

眼盲心明

帮更多盲人找到出路

1995年,邱罡的两个同学回了重庆,邱罡开始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目前已经培训了300多人,实现了百分百的盲人就业。在众多徒弟中,与邱罡感情最深的就是江波。江波的父亲离世的时候希望邱罡把江波当做自己的孩子。如师如父的关系把两人拉得更近,在江波的身上,邱罡看到了自己20年前的影子,他通过言传身教,让江波看到了希望。如今的江波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了儿子,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房子和门市。邱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个观念,就是残疾人不是社会的拖油瓶,盲人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

“市残联的赵理事长跟我说过,你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的盲人致富。”去年开始,邱罡的按摩中心每年都会有60名盲人前来学习,邱罡也不遗余力地教他们,如今的邱罡也是达州市和大竹县的盲协主席,“我们都是盲人,都不容易,所以我作为盲人更能体会盲人的需要,毕竟是要靠自己的劳动换来收入,才能有一席之地。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为盲人的心灵的窗户被关闭了,但是我们自己心里要明亮,要自食其力,要自己养活自己。”

作为一个盲人,邱罡的成功来自于他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在达州的盲人按摩上虽有成就,但是邱罡并不满足于此,每年,邱罡都要到全国各地学习进修。2017年,邱罡获得了四川省按摩技能大赛二等奖,他也拿下了国家职业医士资格考试,对于盲人按摩这条路,邱罡还将继续走下去。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