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守信者一路绿灯 失信者处处受限

达州市政府出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更新:2018-07-23 08:45: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等六个方面发力,积极营造褒扬激励诚信、约束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进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守信行为联合激励、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修复、信用异议投诉处理、征信机构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从制度建设上解决信用奖惩依据缺失、信用主体权利救济渠道不畅、信用记录覆盖不全和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推进困难等问题。

我市将建立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各有关职能部门、公共事业单位、行业服务机构等管理领域失信和守信行为信息的共享。同时依托该平台,建立联合奖惩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动态协同功能。今后该平台还将归集各县(市、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征信评级机构等组织掌握的信用信息数据,实现政务信息与社会信息互联互通。

我市还将建立联合奖惩目录清单,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工商、税务、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医药卫生和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旅游、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全面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的信用记录,打造“互联网+信用监管”的新型管理模式。

《实施方案》强调,各地要支持推动工商、税务、质检、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交通运输、环保、邮政管理等部门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建立完善各类主体的信用记录,完善诚信“红名单”制度。对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将在业务办理、政策扶持、项目立项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实行诚信激励机制。

我市还将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机制,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公共服务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诚信示范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可先行受理,并加快办理进度。

此外,我市在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过程中,将鼓励查询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以及查询法人代表、高管人员、股东的信用记录或提供由具备资质的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依法依规优先选择信用状况较好的市场主体。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时,优先考虑诚信市场主体,并加大扶持力度。在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提倡依法依约对诚信市场主体采取信用加分等措施。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

据了解,《实施方案》明确了联合惩戒的重点领域,包括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社会秩序的行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受到行政处罚的严重失信行为。

对企业失信行为,将严格“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在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以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公共服务项目中,涉及信贷、担保、融资等金融活动的,申请办理资质评定、项目审批、用地审批、申报、免检(审)、出口货物退(免)税等事项中,以及授予荣誉称号、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等,将依法对失信企业采取限制措施。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