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文明,让达州更美丽

——我市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更新:2018-07-23 08:42: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明,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是一个友善的微笑,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它能让城市少一点漠然,多一点温情;能让人们少一点隔阂,多一点关爱;能让城市的凝聚力更强,让家园更美好!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抓建设强基础,抓管理促规范,抓教育树新风,抓机制管长效,全市城乡环境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强化顶层设计

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战略路径的“五项重点工程”之一,从而从顶层设计上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部署、推动达州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达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达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十大行动”实施方案》《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标准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措施,为创建文明城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

一方面,党委、政府加强统一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总指挥长的创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同时,各级各部门明确“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协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文明办牵头抓总,党政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密切配合,地方、部门、企业、社会创建工作无缝对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已然形成。

为了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我市还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市人大、市政协的专门监督,加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加强群众的评判监督,依托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畅通民心渠道,形成了层级分明、责任明确、点面结合的创建监督体系。

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既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如今,达州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有了全面提升,一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努力争创文明城市的战役已在巴渠大地全面打响。

突出价值引领

塑造文明城市新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扎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

2017年,我市王丽等6户家庭荣获四川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渠县孝心少年周剑的先进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涌现“中国好人”9名、“四川好人”77名、四川省道德模范9名,集中展现了700万巴渠儿女新时代的价值标准,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凝聚了强大的道德力量。

与此同时,达川区赵家镇、通川区北外镇张金村、开江县靖安乡伏龙寺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渠县国家税务局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市的全国文明村镇(社区)达到10个、全国文明单位达到7个。

此外,我市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46所,达州中学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委宣传部、大竹县等4个单位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县,万源市新华社区成功创建为“十佳服务社区”。

随着我市各地扎实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文明细胞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行动,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文明、餐桌文明、乡村文明等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到每一位达州市民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坚持创建为民

激活美好家园新活力

在市民的印象中,达州在一天天变大、一天天变美。人们行走在大街小巷,看到的是街道整洁、绿树成阴,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

这些年,从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到大力实施缓堵保畅,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乡风文明进万家,从环保世纪行到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我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将创建工作与推动城市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同频共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使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为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我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释放老城区宝贵的城市空间,改造公共停车场、城市公园,拓展城市道路。同时,加强市容环境治理,提升环卫保洁水平,规范渣土运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

此外,我市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缓堵保畅工程,划分城市公交专用道,设置交通严管示范街,打响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达州市民感受到了市容市貌的悄然变化,感受到了文明风尚带来的点滴改变。人们看到,农村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各行各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高起来了;良好的家教、家风逐渐立起来了;街道、小区、楼道、楼院卫生环境好起来了;文明礼让、谦虚谦逊等风气渐渐深入每位市民心中……

如今,文明的种子已在巴渠大地上播撒,浸润在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镌刻在达州这座城市的最深处,文明新风已经成为达州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文明,让达州更美丽!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