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管住孩子放弃隐私?摄像头成暑假监控孩子神器

安装与否 专家建议理性考虑

更新:2018-07-22 16:29: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暑期到来,如何让孩子在家中当个“乖孩子”,成为不少上班族家长们头疼的问题,而针对这一问题,有不少家庭选择在家中安装摄像头进行远程遥控监管,一些家长觉得这加强了监管力度,但也有家长觉得侵犯了孩子隐私对成长不利。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是否安装摄像头进行监管,要针对自身家庭情况理性考虑其中利弊。

监管神器暑期“大热”

“你家装了摄像头了吗?我家装了之后,监管孩子确实方便不少。”近日,在同事的介绍下,上班族胡先生在家里安装了网络摄像头,用于监管孩子在家学习,使用几天后,他发现非常方便。“通过探头,我能看到孩子在家的一举一动,知道他是否有认真写作业,或是在他贪玩时通过音响制止他。”胡先生说,因为自己和妻子上班都挺忙,以前暑假时孩子都是托给老人照料,可老人比较宠溺孩子,总是让孩子玩,忘记写作业,这让他们很头疼,现在通过摄像头,他就能远程监管孩子的学习。记者调查发现,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安装了摄像头,对他们而言,这已经成为暑期的看娃神器。

摄像头购入安装很方便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摄像头的来源各不相同,有的通过网购,有的来自于实体店,还有的是通讯公司的附加业务。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暑期”、“看孩子”等关键词,就会出现一大串卖摄像头的店铺,以“暑期看孩子”作为营销点,直接写在摄像头功用下方,价格少则一两百元,高点的也就四五百元。一家店铺的客服说,从6月开始,他们的生意就好起来了,一天要卖20多个。而在实体店内,店员也会向购物者推荐摄像头监管孩子的便利性。甚至记者拨通某通讯公司客服人员电话,对方也表示只要安装有他们的网络,那么花几百元钱购买一个网络摄像头,也能享受到随时监管孩子的便利。由此可见,暑期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多。

是否安装家长意见不一

记者随机对达城多个家庭就此进行了调查,家长们意见不一,部分家长觉得安装摄像头有利监管孩子学习,但也有家长觉得这是侵犯了孩子隐私,对其心理成长不利。家住达城南城三里坪的方女士说,孩子下学期将读小学六年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可只要她和丈夫不在家,孩子就学习不自觉,做几分钟功课就要跑去玩两分钟,静不下心。虽然有爷爷奶奶看着,但也只能照看生活,所以如果让她选择,她会安装摄像头,“这样孩子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我掌控中,就会老实很多。”而作为反方代表,刘先生觉得家里安装摄像头对孩子成长不利。“孩子都会有逆反心理,如果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他心里肯定很不高兴,这些不满在心里积聚起来,反而容易出问题。”刘先生觉得,家长应该重视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而不是靠监控来逼着孩子学习。

专家建议要理性考虑

就家中是否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咨询了多位心理方面专家,他们均表示,其中有利有弊,需要综合自家情况理性考虑。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安装摄像头后,对孩子的监管力度确实会得到加强,但对孩子心理上也不可避免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这就需要考虑到孩子的性格,再来谈是否有安装的必要,而这样做也可能会造成孩子主观性、自主性的减弱。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应该抽出更多时间去陪伴、去引导,而年龄大点的孩子,家长应该尊重他们的独立自主性。

“如果家中安装摄像头,也要考虑是否会泄露自身隐私。”通川区公安局网安大队队长杨勇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是联网,都存在泄密的可能性。所以如果真要安装摄像头,一定要把泄密的可能考虑进去,比如安装在书房或是客厅这类不太涉及到隐私的地方,以免有不法分子通过一些手段,通过摄像头偷窥,知晓其家中情况。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编后语:

小编认为装摄像头是很便捷,但是对于用摄像头来监管孩子并不妥当,对孩子存在着不小的伤害性。小学生放寒暑假最好由家里的成年人陪伴,外出上班的父母不妨可以和孩子约定几个视频或电话联系的时段,既可了解孩子在家的动向,也是为了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而对于年龄大一些的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则不适合频频让他们汇报在家里做了什么,更不宜用摄像头对他们暗中监视。家长要懂得不可能让孩子始终活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即使要装摄像头,也应与孩子协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