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故乡的路

更新:2018-07-20 15:30: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不能忘却萦绕在心头并不平坦的故乡路。故乡的山间小道是沉入烟的历史,是拾起记忆的现实,是指向未来的沉思,是一座跨越山的脊梁,是一种隐隐伸展的向往。

家乡并没有什么宝藏,除了山还是山。山与山之间,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贫瘠的土地长不出国色天香的牡丹,只有记忆中的芍药花曾经开放。春天遍山的杜鹃,燃烧多少年轻人的欲望,从故乡走向远方。虽然有厚重的历史装点家乡,新一代的年轻人早已将它遗忘。故乡的路,你在我们的脚下有多少文化的铺垫,才走得如此沉重?

故乡居然有煤。贫穷的故乡连投入开矿修路的钱也没有,更何况这只是一个小煤窑,不比神府鸡西。引资开发,五年之后,矿主逃跑,只余下空荡荡的巷道,别说订立合同应付的款,乡亲们一分钱的好处也没有得到,更别谈改变家乡的面貌,还是一如既往,白天顶太阳,晚上背月亮。想一想,那时还在读小学的我,与二哥同抬一根矿车铁轨,该是多么的凄凉。煤老板走了,曾经的路也变了样,它没有以前乡间小道那样迷人、走起来顺畅,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回家的路上很不是味道。

是故乡的路太坎坷太曲折,容不下你的儿女?还是你的儿女把你抛在脑后,让你一年年地荒凉?前几年,整顿小煤窑,关了刚刚有点生气的煤矿,留下一点自然资源,也算是为子孙们积了一点德吧。

自湖广填四川以来,家乡仅出了一个举人,好像是清朝鼎盛时期中举的,他的墓恢宏气派。不幸的是,前几年盗墓风刮,两个小青年以为里面有宝,掘而求之,然只有腐朽的棺木,什么也没有得到。好逸恶劳的两兄弟最后连自己的庄稼也都不种,到了晚上就到别人的地里去偷。可他们觉得这样还是富得太慢了,得有个好办法才行。恰好有人告诉他们,一个男婴在沿海地区可卖五万元。他们就在一个月黑之夜到邻村去偷了两个小孩。强盗做得奸,满不到一百天。他们掩耳盗铃的行径很快被公安人员怀疑,结果上火车时被逮,二人被判刑十年以上,年纪轻轻就在大牢里度日。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知识经济时代靠的是知识,没有知识难于富裕,走这种伤天害理的捷径更是行不通。

他们觉得家乡的路太漫长太崎岖,无法再走下去,往地狱的门进去了。比起另外的两兄弟在广东专干偷盗的营生,被打死在广东,他们的运气还算好,至少保住了一条小命。若能改过自新,故乡也许会容得下他们,还有他们的路可走。

也许正因为我的家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才把我的故乡似乎无关的话题写了进来。是呀,走到哪儿,也忘不了的。那儿是我的家,有我的父母兄弟。家中五兄妹,只有小姐姐没有上高中,有三人上了大学。那时,家里穷得没有办法了,就让小姐姐在初中时辍学,虽然我们都在外,但大家相约第二年春节回家团聚,为父母七十大寿庆贺。从故乡的路走了出去,还得从这条路回来,沧沧桑桑荣荣辱辱,也得从这条路上过。

故乡是异乡,异乡是故乡。走走停停,多年后回望,故乡的路已变成梦中的故事。

读小学三年级时,老师留我们背课文,小孩就是贪玩,哪有用心背,到了月上树梢,老师还不放学。高年级的说我们回家的路上有鬼,就在白露子那儿。勉勉强强地背完了,我一个人先走,我说等同学一起走,老师说你得走,不能在这儿影响了还在背的同学。夜黑漆漆的,回家的路影影绰绰,麻起胆子挪动脚步向家靠近,心里咚咚直跳。要到白露子了,似有两个人站在路上,心里更是慌了神,只有我一人,喊谁叫谁都没有用。走近一看,原来是两棵与人高差不多的柏树,怎么平时都忘了这儿还有两棵树。

回家后,父母看我吓得不是个样子,问我为啥?我说怕鬼,他们哈哈大笑:你一个男子汉还怕鬼,告诉你,世上没有鬼,只是人心里有鬼,世上才有鬼。现在想来,这话真对。故乡的路从山上到山下,不尽地向着远方,走到生命的尽头也不能走完,就让我的文字砌一段吧。

□陈自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