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蛙们的“音乐会”

更新:2018-07-20 15:29: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夜晚,我独自一人在山野的公路上散步。忽然,一阵此起彼伏的“咕咕”声飘了过来,犹如一场盛大的合唱音乐会,冲击着我的耳朵,震撼着我的心灵。蛙们在尽情地歌唱!一番自言自语后,我不禁回忆起了故乡片片纵情放歌的蛙声。

小时候的暮春,蝌蚪已出现在水田里、河沟边、池塘边,优雅地游弋着,煞是可爱。我对此很好奇,向父亲请教,大有刨根问底之势。父亲颇有耐心,不单给我讲蝌蚪的事,还给我说大青蛙之事,尤其是蛙声。在父亲的眼里,青蛙是益虫,专门捕捉害虫,保护庄稼;在父亲的嘴里,蛙们“咕咕”的叫声被他演绎得惟妙惟肖;在父亲的心里,蛙声就是歌唱,忽而独唱,清新隽永,回味悠长;忽而轮唱,婉转悠扬,配合默契;忽而合唱,气势磅礴,感人肺腑。听父亲讲的次数多了,我越发感到惊奇,便请求去现场感受。

父亲没有推辞,反而饶有兴致地带我前去探究。夜幕下的水田分外静谧,在星光、山、树等的陪伴下,更为神秘。不经意间,一声蛙鸣从田角发出,打破了田野的宁静。紧接着,第二声蛙鸣响起,第三,第四……继而形成一片片蛙声,响彻田野间。累了,蛙声减弱了,但未曾停止。也许是短暂的轮休蓄积了力量,蛙们轮流地歌唱,又把田野交响曲奏响,萦绕在我们的耳畔,直抵我们的心扉。

“嘿,这才叫有意思,一只蛙的叫声为独唱,众多蛙声交织为合唱,轮流地叫唤则为轮唱……”这时,父亲解释得恰到好处,而且竖起耳朵,听得仔细。受到感染,我赶忙学着父亲的样儿,听蛙们的“音乐会”。同时,还会跺脚、捏拳头,脱口而出:“尽情地唱吧,蛙们”,意在鼓励蛙们再接再厉,把“音乐会”进行到底,为夜晚增添热闹的氛围,为我们单调的夜生活带来别致的欢乐。

蛙们似乎与我心有灵犀,竟然变换着唱式,或蛙声清脆,似在演奏清音;或协力同唱,似在上演《黄河大合唱》;或轮唱,似厚积而薄发,余音袅袅,极尽歌唱之能事。我感同身受,与父亲讨论起蛙声来。我直言不讳:蛙们,至少是个纯粹而执着的歌唱爱好者,可以当歌唱家了……

不过,我和父亲尽量小声说话,以免惊动蛙们而停止了歌唱。蛙们好像觉察到了我们的存在,迟疑一会后,又使劲地歌唱起来,确保田野上不再寂寞,充满激情。就连母亲也被蛙声所吸引,收拾完家务后,也赶来凑热闹。于是,一家人坐在地上,静静地听蛙们的演唱,不时小声插话,再望望天空,感慨一番!

夜深了,蛙们还在尽情歌唱,似乎永远也唱不完。我们经受不住瞌睡虫的袭击,只好告别蛙们,枕着蛙声,酣然入梦。

就这样,春天在蛙声中渐渐溜走,夏天在蛙声中款款而来。我们除了在白天偶尔能听到蛙声外,多数时间就是在晚上与蛙声邂逅。

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听取蛙声一片片后,吟诵起“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蛙声篱落下,草色户庭间”“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等诗词,权当对蛙们尽情歌唱的点赞与诠释。回家后,发挥善文的优势,把蛙声写进心爱的日记或作文里,不辜负蛙们演唱的盛情之邀。

现在,父母银发倍增,身体佝偻,老态龙钟,依然与蛙声相伴,恬淡而快乐地生活。我虽身在遥远的异地,心却飞回了老家,深情地鼓励蛙们尽情地唱吧,虔诚地祝愿父母健康长寿。

□何龙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