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村庄词典(三章)

更新:2018-07-20 15:28: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月亮

月亮是村庄的唯美情人。

月亮看村庄是脉脉含情的,村庄看月亮是倾心仰慕的。

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一望一万年。海枯石烂,地老天荒,山盟海誓,痴心不改。

月圆的夜晚,你看,月亮把脸贴在村庄的胸膛上,听着村庄怦怦的有力脉博,月亮妹子涨红了脸,背转身扯下一片云,遮挡住满脸的羞涩;你看,村庄枕着月亮妹子皎洁手臂,坠入一条爱河,睡得是多么的甜!蛙鸣为它们伴奏,风为它们起舞,野花为它们送香。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坡小草在一阙风雅宋词里感动得落了泪。

月有阴晴,月有圆缺。月缺的日子,村庄把它的相思弯成一张弓弦,任爱一点点涨潮,泛成十五月圆的潮汐,等待它的心上人踏浪而歌,衣袂翩翩,款款而来。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村庄、月亮,一对古老而又年轻的情人,永远鲜活着农家人舌尖上不变的美丽话题。鸟鸣

鸟鸣是村庄的声带。一只小鸟一张口,就弹出了一串动听悦耳的音符。

一声鸟鸣沿着月亮妹子背转身的影子轻轻滑行,落入一扇花格窗,打开了村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每一天。

一缕炊烟升起,展开村庄最为古老原始的叙述。蓝天下,一群白云放牧空旷而又寂静的田野;村姑娘腰肢的轻盈,拨动了小径心弦;母亲在一声鸟鸣里打磨人间烟火,父亲弓成一张犁铧,挥舞的镰刀站成了一首乡愁的诗。

一声声鸟鸣,染绿了山坡,染绿了田野,染绿了小河,染绿了庄户人的心,唤醒了藏在枝叶缝隙里的花香。

一声声鸟鸣,叨去了泊在农家人心上的烦恼文字,叨来了一个个笑口常开的日子,挂在农家人的下巴下,风轻轻一吹,就会落下一串岁月美好的风铃。

一声声鸟鸣,叨来阳光和雨露,叨来吉祥安康,喂养着村庄的冷暖四季。农田

农田是村庄柔韧的胸脯。

空旷是它的胸怀。它敞开怀抱,拥抱明月清风,拥抱汗水和嘉禾,拥抱昨天、明天和未来,任一串串驰往岁月深处的足迹,竞相踏出生命的履痕。

饱满是它的胸肌,上演着四季交替的风景。一尾新燕裁开了一幅春天的水墨图,一声蝉鸣掀开了夏的盖头,一滴寒露在草尖上站成了在水一方的白衣女子,一朵腊梅手挽起一片圣洁雪花款款步入新婚的殿堂……

庄稼是它的乳汁,喂肥了一个的六味杂陈的民间。水稻、小麦、大豆、高粱……这些农田里流出的乳汁,闪着诗性的光,落地成词,装帧出一部传承千古、典雅厚重的乡村词典。

□吴晓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