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梦里花溪

更新:2018-07-20 15:28: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那条小溪总是像花一样从梦中飘流而过,带着记忆里无际的想象和欢乐。

高天流水。小溪发源于村子东边最高山头老鹰岩下的一个泉眼儿。那是一眼古泉水,无论是天旱还是雨季,泉水都有大拇指那么大的一股,顺着石缝流出,干净清澈,不浑不浊,捧一口喝入嘴里,回味甘甜。泉眼细流,从山涧而下,自成溪水。小溪从高山深谷一路流出,穿竹林清风,行茂林灌木,石上青苔,石下小沱,从村子口绕过,九曲十八弯,像一条绿珠玉带滋养着大山小村的幸福。

春夏季节,小溪两岸,各种花草鲜艳夺目。从高处望去,梨花李花桃花以及那些知名的和不知名的点点小花,伴随着小溪热热闹闹地向着暖风和阳光开放,把村子映入花的海洋。桃花红,李花白,都是招蜂引蝶的主儿。蜂儿蝶儿还有鸟儿,在花的海洋里飞舞或是跳跃,聚会或是说着情话,把宁静的村子翻了个底儿朝天。溪旁是小花。那些花夹岸而开,无论是灯草花还是鸭儿花,个头虽小,一团一簇,聚众开着,足以吸引蜂与蝶的眼球,也足以占领山村深谷季节的一席之地。

花与溪的完美结合而形成的花溪,当然是村子的最好去处。春江水暖鸭先知。鸭伴着小溪流水,嬉戏,打闹,引颈高歌,累了困了,就匐在那些花丛里,懒懒地晒着阳光,呼吸着季节最美的花香。溪旁有小牛和小羊认真地吃着青草。那些花与草,都是牲口的美味佳肴。一缕百草香,把村子的精灵都汇聚于小溪旁。还有那些小娃,腰间带着装鱼装虾的工具,两只眼睛盯着溪水里的动静,眼珠子一动不动。见有小鱼小虾游出,手急生风,一把就抓住了,转身放在筐子或篓子里。盯着,再一次紧紧地盯着,集中精力等待下一次新的发现。或许,他们早就忘记了父母呼唤回家吃饭的声音。有鱼虾可捉,谁还顾得了肚皮那点事儿。捉鱼捉虾捉累了,干脆放下渔具,就在小溪的回水沱里洗个澡,或是三两个娃来一场水仗,那多起劲儿多有意思。也许少小时光就是这样美丽而有趣儿。

花在小溪两岸静静地开着,就像云朵在天空中飘着,随风飘舞,那是村子最好的颜色。小溪一弯一沱,一沱清水就像小妹妹的一汪眼睛,深深地把村子装在心底。多年以后,总是在梦里想起那些与小溪流水与花一样美丽的故事。

那种叫鸭儿花的小花,听人说,你把它摘下来放在水里,顺着溪流而下,飘向远方,你想念的那个人闻着花香就会知道,就会回来的。一个下午,我和隔壁的刘二娃都在不停地往小溪流水里放鸭儿花。那时,刘二娃的父亲已经出门打工三年没回家了,音讯全无。他娘病倒在床上,三个月没下床了。我知道他又在想他父亲了。而我又想谁呢?我想我奶奶,她已死了一年多了。我不相信那是真的,我只相信她是去赶乡场或是去更远一点的地方走亲戚办事去了,办完事儿就会像往常一样给我带些糖果回来,甜得我满心欢喜。

那种叫软雀花的小花,可是做粑粑的好材料。娘是村子里做软雀粑的高手。一个上午顺着小溪流水而上,两眼死死地盯着脚前,我摘了一篮子的软雀花。拿回家,娘把米磨成米浆子。等米浆子稍微晒干能揉搓成球时,娘再把软雀花洗净,切细切烂,揉在一起做成软雀粑。蒸好揭开锅,一阵清香扑鼻,食欲泉涌。那是自己一生吃到的最好一次粑粑,一口气吃了五个,肚皮胀得翻起饱还想再吃。有时候想起来,清淡的一餐也许才是最美味的一餐,只要肚皮饿,每餐都是美味的。

小溪边的野菜花,小葱花,田雀草花,还有那些一闪一闪在阳光下像星星一样的花花草草,总能吸引住蜂与蝶、牛与羊的眼球。

还有村子里那个李三爷,站在小溪边总能唱出花一样的山歌,开口就来:高高山上嘛一树槐哟唉,手把栏杆嘛望郎哟来唉。娘问女儿嘛望啥子哟,我望那槐花哟几时开唉。

花在小溪旁边开着,小溪在花丛中静静地流淌。小溪是花的血脉,花是小溪的衣裳。一条花溪顺着季节与阳光流向远方,把村子的一切精灵带向希望。

每一个春夏季节走入村子,第一要去的地方就是那条小溪旁。小溪依然碧水常流,只是村子里童年的玩伴那些老屋以及青石老桥已经没有了踪影,去了,倒了,垮了,在眼前的只有那条花一样流淌的小溪。小溪流水向着远方,村子早已老了。断墙残壁,屋瓦翻飞,该推倒的都推倒了,该改造的都改造了,只有村子门前的小溪带给我童年花一样的记忆。

一条小溪,一个村子满满的记忆,总在梦里像花一样流过。

梦里,还是那条花溪。

□周天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