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西外镇“3345工作法” 蹚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连续三年无一例重大不稳定事件发生

更新:2018-07-20 15:19: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近年来,通川区西外镇正视基层治理情况复杂、信访维稳任务繁重的客观实际,勇探敢试,闯出了一条“3345工作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并取得显著成效。

西外镇抓住重点人员、场所、领域这“三个重点”,对辖区涉军、失独等重点人员建立台账,落实一人一策管控责任,对棚户区、巴人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并且不定期对辖区道路安全、企业生产安全、危爆物品行业、食品安全领域等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扭住督促整改。

强化雪亮工程、治安巡逻、网格员“三支队伍”建设。西外镇组建雪亮工程队伍在新锦、柏阁等重点社区安装监控器,对案件多发点、群防群治盲区实施全天候、无缝隙覆盖监控。组建治安巡逻队伍,配发治安巡逻电动摩托23辆,在重要路段、危险点位、重大事件节点开展巡防布控。除此之外,各村、社区网格员加强对辖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走访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控制并报告。

建立“四项机制”:一是实行镇每旬、社区每周矛盾纠纷摸排机制;二是每季度召开信访维稳联席会议,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突出信访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三是对疑难案件按照“四个一”的要求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四是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涉稳涉恐等不稳定因素,提前分析、研判走向,制定应急预防预案,建立应急处突机制。

开展“五项行动”。一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二是依法治访破冰行动。建立社区法律服务站,精心营运人民调解室,探索“一询、二劝、三办、四断”人民调解办法。邀请法律人员、群众代表、乡贤智任等三方人员,召开信访积案听证会、评估会,借助社会力量公开化解信访积案,2017年三方评估共化解信访积案3件。三是基层自治规范行动。通过完善自治章程和公约,规范决策和执行程序。四是惠民政策阳光行动。聚焦惠民政策的落实(如低保、贫困户的评定)和民生工程的建设(如地灾避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村组道路建设),坚持阳光公开透明规范。五是节日温暖行动。统筹利用冬临款、奖扶资金等上级惠民资金,在重点节日、时段对困难群众、特殊人群开展节前慰问行动。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西外镇连续三年无一例进京赴省越级访问和重大不稳定性事件发生,实现了重点人群可稳可控,重点人员管服有效,全镇社会治安呈现良好、和谐稳定的态势。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