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诗眼看达州

更新:2018-07-20 15:11: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众所周知,四川是一个出诗、出诗人的地方,唐代就出现了“天下诗人皆入蜀”的奇观。陈子昂和李白是四川的“土著”。初唐四杰、王维、高适、岑参、杜甫、刘禹锡、白居易、贾岛、李贺、温庭筠、李商隐等等,无不因升谪、探访、游学等与巴蜀结下诗缘。元稹也是这样,通州司马任上,不仅与白居易唱和留下佳话,他的创作生涯也达到了高峰,长篇叙事诗《连昌宫词》就诞生于此。通州在宋朝时改称达州,后来几经更名,今天依然叫达州。

2017年端午,山西省洪洞县中镇诗社“足荣杯”丙申年度好诗词颁奖典礼在广东雷州半岛足荣村举行,这个奖因该村一位热心公益的企业家赞助而冠名。来自四川达州网名叫休休子的诗词爱好者以一首五绝《老兵》获了奖。休休子虽说爱好诗词,但对诗词界了解得并不多。该社社长马斗全先生表示祝贺的时候,休休子可能认为中镇诗社只是一个民间团体,赛事只是一个村级,便轻描淡写地说,“谢谢马社长,其实我算不了啥,达州比我强的少说也有十来个吧。”“意思是你们那儿比中镇诗社还强啰,我们好久去达州看看。”一听马社长这句不紧不慢的话,休休子知道可能“惹祸”了,佯装内急进了卫生间。

真要感谢现在网络发达呀,中镇诗社不可等闲视之!其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全国著名诗家的集合体,尤以只认作品不认人而闻名,组织的评奖历来都是糊名操作。举办“根祖杯”诗词大赛,首开网上公示的先例。“足荣杯”获奖作品,使当代诗词第一次入选《名作欣赏》杂志。香港《大公报》《中华读书报》《南方周末》等多次报道该社活动。她显然是实力超强的诗社。

2017年9月23日,纪念中镇诗社成立15周年座谈会在达州召开。随后6天,“全国著名诗人达州行”采风活动成功举办,来自17个省(市、区)的30余名诗词家和20余名本地诗词骨干,到莲花湖等地参观,先后创作诗词1000余首。

天公真不作美。本来一直晴好,从报到当天就开始下雨,主人家急得团团转。而客人们越看到下雨,仿佛越高兴。来自河南的方伟说这里“山眉水眼暗相勾”(《初到达州遇雨》),来自广东的熊东遨、周燕婷夫妇“为探秋池新涨意,夜乘微雨上巴山”“不辞千里远,来看涨秋池”(《巴山二首其一》《随东遨入川夜宿巴山》);来自辽宁的徐长鸿认为“一般秋雨秋风夜,听向巴山便不同”(《夜宿巴山是夜雷声大作》);来自甘肃的萧雨涵“打鼾声伴打雷声”(《浣溪沙·八台山晨起》),广东的苏些雩在山亭“还坐,还坐,元白可能来过”(《如梦令·八台山上雨疾风骤随想》);新疆的邓世广为下次打起了主意:“轻纱遮却妍媸貌,似约明年我再来”(《游八台山值雾口占》);还有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浙江、湖北、重庆、四川等地诗人的作品举不胜举;江苏的钟振振先生似为活动作了个总结,“沿洄不记光年几,只信诗魂在达州”(《巴山夜雨》)。

这次采风不仅作品多,而且影响很大。2017年1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以《曾将诗句结风流,巧事连连出达州》为题,刊发马斗全先生署名文章,对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马先生说的巧事,是指元稹刚到通州贬所,就发现了白居易的诗,说明当地人民对诗的喜爱、对白居易的喜爱。说到巧事,当代也有巧的。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牧先生是达州人,他主要写新诗。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啸天先生主要研究和创作传统诗词,居然也是达州人。还有更巧的,在“全国著名诗人达州行”采风成果的基础上,达州出版的文旅外宣品《行吟达州300首》准备付印了,突然,编委会认为作者代表性还不够全面,这可怎么办?周啸天先生来了电话,他说,不少诗人看到达州这个地方那么容易写出作品来,也想来试一试。

2018年5月27日至6月1日,由中华诗词学会指导,四川省诗词协会和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了“中华诗词名家达州行”采风活动。与中镇诗社的民间性质相比,中华诗词学会是业界内规格最高的官方社团。

这次19人的团体不是很大,300来件作品也不是很多,但精品比例极高。

达州为纪念元稹专门修了个馆,有个节日叫元九登高节,还是四川十大名节。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当场就感动了,在《蝶恋花·题元稹馆》写道:“九日登高风景好。望里长安,归雁星花小。春陌词章秋巷稿,读君如晤思难了。”林峰副会长也许并不知道莲花湖湿地公园是民心工程,“石绽莲花谁得见,只将清白种心田”(《夜宿达州莲湖山庄》),这两句诗却巧合了。副会长刘庆霖依旧沿袭他的风格,“林下氧离子,大如乒乓球”(《达川万亩乌梅林四首其四》)。副会长周啸天是来宾是“地主”更是游子,写下一首《长相思》:“巴水流,州水流,不到通州不聚头。豁余万里眸。元亦休,白亦休,两袭青衫任去留。飞来一片鸥。”原副会长星汉参观张爱萍故居时,对这位搞“两弹一星”的上将肃然起敬,写下了我们共同的心声:“霹雳声摧谁破胆,蘑菇云起我伸腰。”原副会长杨逸明成名很早却偏要谦虚,参观八台山独秀峰后说,“闹市吟诗总未工,几回求索梦还空。原来独秀生花笔,插在深山大壑中。”四川省诗词协会会长滕伟明本就因《八台雪歌》而闻名自不必说。重庆诗词学会会长凌泽鑫、著名散曲家南广勋、四川省诗词学会原副会长郭定乾、著名网络词家李子等等都有不少佳作,不再一一例举。

除这两次活动,诗词大咖们还专赴开江县参加荷花节。范诗银、林峰、刘庆霖、星汉等12位诗家又多有佳作。中华诗词杂志社副主编宋彩霞“只要生涯清气在、管它风热与霜凋”,编辑部主任潘泓“巧种风光卖四时”;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褚宝增“田田荷叶太张狂”,韩倚云“画图作手是村民”等均为咏莲好句。另外,当地诗词爱好者在全国业界网站担任论坛首席版主、版主的多达20余人,号召网络诗人来达州、看达州、写达州。

由是,本地的爱好者得到了高层次的学习机会,达州也因容易出诗而声名远播。这个川渝鄂陕结合部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诗词名家大家呢?

其实,范诗银、钟振振、星汉、杨逸明、马斗全、熊东遨等都先后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表达过同样的意思:“达州的诗人写得好,有什么了不起?外地的诗人一到达州就写得好了,有什么了不起?写得好是应该的,写不好才是怪事。这么有立体感的好山好水,这么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这么活泼灵动的地域性格,哪一个不是出好作品的好题材?特别是大气而又开明的达州领导,营造如此好的环境,创作者能不心情舒畅吗?”他们指着10000多平方米的巴山书画院与巴山文学院说,“这在全国是极少见的”。

回想起来,人努力加上天帮忙,达州的日子还真不难过。秋天到它就巴山夜雨,春天来它就雨霁天开。

陪同中华诗词名家达州行采风活动走进八台山时,我写了一首小诗,权作本文结尾:“经旬雨幕为谁开,一路飞歌上八台。应谢天公真有眼,诗人皆入达州来。”

□休休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