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他把穷山村治理得有模有样

——记万源市大竹镇白杨溪村90后党支部书记陈瑞

更新:2018-07-20 15:10: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黝黑英俊的外表,做事风风火火,精明中透着能干。这是万源市大竹镇白杨溪村90后党支部书记陈瑞给人的第一印象。

一年多来,大学生村官陈瑞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开拓前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村治理得有模有样,让白杨溪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放弃事业当村官

大学毕业后,陈瑞走出大山,在上海市一家贵金属公司工作,月薪6000余元,后来又在离家更近的广安市高速公路办公室工作,月薪4000余元。一步步打拼,陈瑞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就在陈瑞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迎来了人生中的转折点。

2017年,白杨溪村选举党支部副书记前夕,有党员提出让有文化、有思想、见识广、有能力的陈瑞出任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瑞犹豫了,说实话,他舍不得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该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没有村办企业,支部班子凝聚力差,软弱涣散。

家人们也不赞成陈瑞回家担任支部副书记这个芝麻官。但看到党员群众信任的目光,一种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让陈瑞站了出来,他毅然回家乡参选。

2017年5月,陈瑞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几天后,与陈瑞年纪相仿的村党支部原书记却辞职去新疆发展了。同年7月,陈瑞被大竹镇党委任命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从硬件入手变面貌

“让白杨溪村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工作。”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陈瑞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日夜思索着怎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该村有5个村民小组,181户832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06人。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地上无厂,地下无矿,农业产业化基本为零,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对于自己能否带着村里人脱贫致富,陈瑞曾经信心不足,但改变贫穷的决心让他勇敢地挑起了这份担子。

白杨溪村穷,根子在路。陈瑞上任不久,就着手解决村里的基础设施水、电、路问题,对坑坑洼洼的通村路扩宽路面和硬化改造。陈瑞既是指挥员又是施工员,白天和乡亲们一起干活,晚上带着村干部上门做占地群众的思想工作,没有资金他就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经过努力,陈瑞发动村民自筹资金4.2万元,争取国家投入300余万元,先后完成村道硬化3.5公里,组道硬化2.5公里,并新修组道1.6公里,彻底改变了村里以前没有一条硬化道路的窘境。

同时,陈瑞发动村民自筹资金2万余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余万元,新建过河桥2座,保障了5个村民小组600余人的出行安全;争取上级投入资金17万元,建成3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休闲广场,并争取扶持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水平。

心系脱贫情悠悠

通过多次谈心交心与召开各类会议,陈瑞发动全村党员干部与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发挥自己的造血功能,实现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生活脱贫与精神脱贫双丰收。

陈瑞从致富带头人、大中专生入手发展党员3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领办、创办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白杨溪电站落户该村,解决了5名贫困群众就业;依托宵月养殖厂专业合作,发动9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每户年增收均在2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关键在产业。在陈瑞的多方奔走下,该村不仅培育壮大了养殖业,还加快了基础设施与美丽新村建设的步伐。如今,该村成立了畜牧养殖业协会,户均养殖猪2头以上,培育养猪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1户,全年共出栏商品猪225头,畜牧养殖业收入达100余万元;年均培训外出务工人员50余人次,转移输出劳动力200余人次,实现年劳务收入500万元。

2017年底,该村成功实施危房改造33户,易地搬迁顺利入住13户52人,群众人均收入由2016年底的3000余元增至2017年的6500余元。该村也成为大竹镇8个贫困村中第一个整村退出贫困序列的村子。□陈启娟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