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家出了三个“读书人”

更新:2018-07-20 15:05: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回想改革开放四十年,万千思绪涌上心头,百般记忆萦绕耳际。华夏大地的沧桑巨变,让中华儿女倍感荣光。而这四十年,每一位中国人和千千万万个家庭,历经了从贫穷迈向富有,从山村走向城市,从山里走出山外的心路历程……而我的家庭则由普通的农家成为半个“书香门第”,真有如梦如幻的感觉。

我出生在一个地道的庄稼人之家,上始祖辈三代,无断墨识字之人。父亲、母亲均是厚道质朴的传统农民,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母先后养育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父亲最初的想法,是把儿女养大成人就算尽责了,供其读书则是非常次要的,甚至对我们读初中、高中都颇有微词。而母亲则希望子女们多读些书当上国家干部。

我和大哥、三哥把母亲的殷切希望化为前行的动力,彼此约定不但要考入大中专成为国家干部,而且要比谁读的书多、写的文章多、发表的数量多。

改革开放不久,大哥已是区公所的财粮临时征收员,三哥高中毕业代课。早熟的我,见证了大哥为了转为正式干部所耗的心血:白天在区公所精钻业务,记账算账,为公家理财;晚上熬灯苦读,不到八平方米的寝室,居然有上百本政治经济、文史哲学、天文地理、数理生物,可谓小百科全书。大哥走遍全区四万户农家,谁家该减或不减,该免或不免,都了然于心。写出的调查报告达百万字,半数以上被国家财政、省级财政刊物登载。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后的第三年,大哥转为国家正式干部。

1977年的隆冬,中断11年之久的高考,在全国恢复。

三哥利用高中毕业当代课老师的优势,起早贪黑,发奋复习,准备参加高考。三哥喜欢文史类,高考报的是文科。酷爱文学的三哥,对语法、造句、阅读、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基础知识疯狂硬记,做的习题足有三斤草稿,对写作更是上心。最终,三哥在改革开放当年考上大学。

目睹大哥为转为国家干部付出的心血,见证三哥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流下的汗水,我以大哥、三哥为榜样,笨鸟先飞,勤学苦读。同样喜爱文史的我,高考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文科。为了记住文史哲知识,我每天仅睡5个小时。由于我的努力,1980年,我考入了一所财经中专学校。

参加工作成为公务员后,我和大哥、三哥时常保持联系。除拉家常外,更多的是相互询问最近读了什么书,有什么体会,写了什么文章。

如今大哥年逾七旬,三哥刚退休,我已届天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家庭发生了命运大转机。大哥是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达百余篇。三哥上世纪九十年初期就在国家级、省级报端和文学期刊发表诗歌200余首,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我从事财政工作,早年因本职工作繁忙,疏远了文学,写了数十篇工作调查报告、经验交流文章,其中多数被国家、省级财经刊物采用。

过了不惑之年,我的文学之梦再次开启。利用节假日,我尝试散文写作。历经投稿、失望,再投稿、再失望的折磨,在恩师何世进先生的关怀下,我的第一篇习作《童年的纯真》于2004年在《西部潮》(现《巴山文艺》)刊发,随后在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相继发表了一些散文。至今已出版三部散文集,在各级报纸、文学期刊上发表散文130余篇。2014年加入四川省作家协会,去年当选开江县作家协会副主席。

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我们家的变迁;四十年的历程,让我们兄弟从山乡走进城市,做了国家干部,也圆了半个“书香家庭”的梦想。□杨国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