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城首家“跑路”担保公司负责人落网

追赃工作正有序展开

更新:2018-07-20 11:22: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4年12月,一个消息在达城市民口中流传:位于西外御景上城附近的“润昌”担保公司跑路了!这也是达城首家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担保公司。

经过4年多的不懈追逃,今年7月5日,通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终于将“润昌”实际控制人张某某从河南洛阳抓获归案并顺利押解回达。至此,该公司的全部负责人悉数到案。

悄然开业 吸存千万

2013年,一家名叫“四川润昌担保有限公司”在西外御景上城附近的街头悄然开业。

“润昌公司达州的实际负责人名叫姜某某。”据经侦大队民警介绍,姜某某系河南伊川籍人,来达之前一直在西安给老乡张某某经营的金融公司打工。2013年,姜某某见“投资潮”风靡各地,经过考察后,向张某某建议来达开设“担保公司”。随后,双方约定张某某出资100余万元、占股51%,姜某某则占股49%。2013年11月,姜某某带着资金来到达州,在西外租门市、聘请业务人员,开设了“四川润昌担保有限公司”。经过培训的业务人员每天外出向市民推荐“投资项目”,并许以月利息1分5至2分的回报。随着公司业务迅速拓展,姜某某还从河南老家叫来4名老乡帮忙,在“四川润昌”担任管理人员。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四川润昌”依靠高额许利,就吸纳了数百名市民上千万元的资金。

资金断裂 倒闭跑路

“该公司许诺的投资项目其实都是真实存在。”据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为了取得投资市民的信任,“润昌”公司还将个别谨慎的投资人带至重庆、成都、西安等地的项目现场进行考察。投资人发现,这些项目均是房地产、印刷厂等实业,遂将手中的资金通过“润昌”投入。“润昌”以1分5至2分的利息,从市民手中吸纳资金后,再将资金统筹安排,投入到这些项目中,同时向项目负责人收取更高的利息,藉此赚取利息差价。

但这些由河南籍的老乡开办的项目,外表看起来“高端大气”,实际上却并不靠谱。比如在陕西的房地产项目,本质上是小产权房,因手续不全,如今已成为烂尾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四川润昌”的投资项目纷纷夭折,项目的控制人不是案发被捕,就是跳楼自杀,“四川润昌”赚取利息差价的企图,也如肥皂泡般破灭。

2014年10月,身在陕西的实际控制人张某某,将“四川润昌”全部的股权转让给姜某某,并不再继续支付利息。由于流动资金被斩断,姜某某所控制的“四川润昌”的资金链全线告急。2014年12月,“四川润昌”已经不能继续向投资人支付利息,12月17日,姜某某见无法继续维持经营,丢下了烂摊子,和其他4名担任公司管理人员的河南老乡一起“跑路”。

非法吸存 上网追逃

案发后,通川警方立即介入“四川润昌”的调查工作,很快查清了该公司存在非法吸存的嫌疑。通川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分局党委当即从经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对“四川润昌”的达州负责人姜某某、幕后控制人张某某及其他公司管理人员上网追逃。

2015年1月,专案组民警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到嫌疑人户籍所在河南伊川展开追逃工作。在这里,专案组意外发现不少外地公安在此工作。“河南伊川当地不少居民,都在全国各地开金融公司。”办案民警回忆,此时类似“四川润昌”这样的金融公司,在全国各地纷纷倒闭,负责人“跑路”。各地公安均立案展开侦查,发现此类公司的背后控制人有很多都是河南伊川籍。至2015年3月,专案组工作60多天后,发现嫌疑人张某某、姜某某在案发后并未返回老家,只得空手而归。

4年追捕 首犯落网

然而4年来,通川警方一直未放弃对“四川润昌”首犯的追捕工作,分局负责人表示,“嫌疑人一日不落网、专案组一日不撤”。4年来,专案组多次赶赴陕西、河南等地展开追逃工作。

2017年8月,网上逃犯姜某某出现在山东临沂。案发后,姜某某仓皇出逃,为了生计,“四川润昌”曾经的董事长,隐姓埋名在临沂一建筑工地当小工为生。8月1日,姜某某手持假身份证去乘车,被民警发现可疑,当即对其进行盘查,最终发现其逃犯身份,当场将其控制。

同时,通川警方对“四川润昌”幕后控制人张某某的追捕大网也不断收紧。今年5月,专案组发现张某某在河南洛阳出现,遂再次出动赶往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工作,最终在当地一火锅店,将正在用餐的张某某成功抓获,并于近日顺利押解回达。随后,“四川润昌”的其他管理人员也相继落入法网,至此“四川润昌”的所有负责人均全部到案。

据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警方已经查封扣押张某某的房屋、车辆,追赃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严若玲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