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锅盔大叔”胡德银 40年光阴积淀成记忆中的老味道

更新:2018-07-20 11:09: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城人的记忆里,有着独属于自己的老味道:锅盔、麻花、水八块……这些味道,在时光流转中慢慢沉淀,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达城人的记忆,凝聚着永恒的美好。而这些味道以独特的方式提醒着人们,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它们的味道都不会消失。

街头一道独特风景

说起锅盔,达城人肯定不会陌生,锅盔是一代老达城人的记忆,同时也陪伴着80、90后的成长。新鲜出炉的锅盔外焦里软,再加上凉面的劲道细滑,那真叫一个爽口。

那些年,在达城吃锅盔凉面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如今,吃传统小吃的人越来越少,这些味道,说不定有一天就会突然消失在达城街头。

柴市街对面的巷子里,有家不起眼的锅盔摊。门店不大,但名气却不小,由于味道好、价格实惠,这里卖的锅盔,不少老达城人都吃过。

这家锅盔摊的老板叫胡德银,今年60岁的大叔,从1978年首次开摊以来,他做锅盔已有40年了。

两米左右的门面,一个半人高的大铁桶,一张一米左右长的桌子,一团团白生生的面团,一根圆溜溜的擀面棒,这些就是胡德银做锅盔的全部工具。铁桶内壁大半抹泥成灶,焦炭火苗蓝幽幽地窜出,灶沿一圈面饼,被炭火烤得滋滋暗叫,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香气。这些烤着的面饼就是锅盔,也叫“锅魁”。

“以前每天能卖出300多个”

上午8时许,胡师傅就已经开工。“早上五点就要摆摊生火,只要不是大暴雨都会营业。”胡师傅跟记者一边聊着,一边揉搓着面团。手中的擀面杖不时敲打着面团发出“嗒嗒嗒”的敲击声。“老达城人嘴里说的‘打锅盔’就是这么来的。”

胡师傅做锅盔时,首先把面粉揉成面团,然后擀成长条,把食盐包在面团里,再从底部往上裹,裹好后的面团,沾上一点芝麻,再压圆、压平,放在抹满油的盖子上来回旋转,直到两面煎出“虎纹”,再放进铁桶。“再等3分钟就可以出锅了。”胡师傅介绍,只要锅盔“鼓”起来,就能食用了。

谈及为何选择这门手艺,胡师傅告诉记者,“家里条件比较艰苦,又没读过书,学一门手艺,解决温饱就行了。”为了能养活自己,胡师傅十几岁便开始拜师学习做锅盔,20岁开始自己摆摊,一做就做了40年。

靠着这门手艺,胡师傅逐渐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并与李芬结为了夫妻,40年来一直夫唱妇随,将小小的锅盔摊经营得有声有色。

说起创业初期,胡德银的表情看不到半点艰辛,有的只是面带笑意,过往的心酸仿佛从不曾给他带来悲伤。“最开始我在朝阳农贸市场摆摊,算是最早一批做锅盔的,比农贸市场的‘岁数’还大,现在搬到这个位置,也有30年了。”

胡师傅做的锅盔从70年代就深受达城人喜爱,“那个时候大家都喜欢吃,生意好得不得了,每天忙得饭都来不及吃。”胡师傅感叹,“以前每天能卖出300多个锅盔。现在生意不如从前了,来买锅盔的都是老顾客,年轻人都不怎么吃了。”

以前大街上到处都是锅盔摊,如今整个达城找不出10家。胡师傅收的30个徒弟,现在只有两人还在坚持,其他的早就转行了。胡师傅说:“昨天还有个年轻小伙子来学做锅盔,我还是很高兴。”

心里难舍老顾客

“我买13个。”这时,一位市民前来买锅盔,他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居住成都,每次回达城都会买些回去。“这锅盔是年轻时候的记忆,家里的老人小孩都喜欢吃。哎,现在做它的人越来越少了,真怕有一天吃不成了。”

眼看丈夫忙不过来了,一旁的妻子李芬也上前来帮忙,夫妻二人分工明确,动作麻利。“已经不仅仅是生意了,而是一种对人、对事都放不下的情怀。”胡师傅说,“我们这个小摊摊,靠的就是左邻右舍的回头客。”据了解,诚信也成为胡师傅多年来的经营之本,他自己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绝不会掺一点假。

“基本上每天早上都要来买锅盔,真的好吃,外皮脆,里面很有嚼劲。一个锅盔3块钱,加凉面就是7块钱。”顾客杨女士说。

“他闲不下来的,之前生病在家休养,待了两天又出来摆上了。”李芬告诉记者,丈夫对自己坚持了半辈子的手艺很不舍,“娃娃都让他不要做了,他就是不听,没办法呀。”

这里常来吃锅盔的人,胡师傅都是从小看着他们长大,40年过去了,当年吃锅盔的小孩,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吃了几十年的锅盔,彼此间都有了感情,过节有时候也出来摆,只为了这些放不下这个味道的老顾客。虽然现在有了可以做锅盔的机器,但是我们还是保留了传统方法,铁盆、老面发酵、手工制作,就是为了让食客永远记得记忆中的‘老味道’!”胡师傅笑着说。 □见习记者 罗旋

    编后语:正好编者就住在柴市街,也常常吃他家的锅盔,虽然现在物质丰富了,各种饭店推出的菜品明目种类繁多,但是,时不时我还是来到他摊位前,“老板,一个锅盔”他照例作答“还是加凉面?”“恩”。锅盔加凉面味道好像也并不怎么突出,但是就让你许久不吃了心里还想那么一口。没有过多的交流,更不攀扯家常,但生活就像这样,波澜不惊却一切又顺理成章。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