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当你老了,何处安放晚年?

达州多方发力解决老人养老“痛点”

更新:2018-07-20 10:44: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城南门口附近,坐落着一栋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6层老楼。经过近40年的风雨洗礼,裸露出青灰色的砖石,斑驳的墙面见证着时代的更迭变迁。这栋楼中,目前常年居住的住户90%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偶有周末,能听到不大的两居室里传来热闹的笑声,那是儿孙们回家带来的短暂欢乐时光。

随着汹涌而来的老龄化态势以及引发的空巢问题、子女负担等问题,传统家庭养老功能日渐式微,社会化养老渐成大势所趋。纵观达城,我市社会养老现状如何?老人们在何处安度晚年,又有哪些养老方式可供选择?社会养老服务能力如何?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入住养老院:需要改变观念

今年78岁的陈材蒲老人已经入住西外的达州市社会福利院5年了。“这里价格便宜,各方面服务、设施也不错,再加上是个大集体,好多人都想进来。”17日上午,上完早间音乐班的陈材蒲老人回自己房间,又看了会儿书,临近11点,她才慢悠悠地下楼,到健身器材场地蹬蹬腿,然后准备去食堂吃午餐。午休之后,下午4点开始的健身操是很多老人的最爱。

陈材蒲老人说,社会福利院的生活十分有规律,老人们休闲、玩耍的设施也很多。“唱歌、跳舞、玩乐器、练书法、打牌……养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陈材蒲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退休教师,丈夫去世得早,已经独居几十年了。以前住在中心广场附近,但夜间吵闹实在影响睡眠,才主动向四个子女提出入住养老院。“我是自愿来的,我的子女们都很孝顺,他们最初坚决不同意让我进养老院,最后是在我软磨硬泡下才同意送我过来的。”老人说,以前她在几个子女家轮番住,但因为子女工作都忙,很难抽出时间陪伴,更多时候是她一个人出去买买菜、转转路,难免感到孤独。“现在这里老人住在一起,平时玩也有个伴儿,唯一有点恼火的是两个人住一间房,如果室友性格比较霸道就比较难相处了。除此之外,其他都很不错。”

据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公办养老机构,主要接收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三无老人。因为价格便宜,各方面配套设施、管理、服务比较健全,福利院里86个普通床位全部住满,登记排号等待入住的已达上百人。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不少老人来说,传统思维已根深蒂固,他们所能想到养老的方法只有依靠子女、请保姆和入住养老院。权衡再三,孩子们忙,请保姆太贵,进养老院似乎是最好的办法。“当然也有很多因为子女工作忙无法照顾,或者与子女性格不合送进来的老人,我们这边也会收一些失能老人,他们都住在特护部,与正常老人分开住。”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更多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而言,家人和保姆都无力照料,医院又不能长期疗养,进养老院成为选择。“但要离开熟悉的家,重新适应陌生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在一些人眼中,进养老院不是件光彩的事情,子女可能会背负不孝的指责。”工作人员说道。

社区养老:机构配套设施待完善

40年,跨越时代,南门口附近的这栋房子成了老房子,人也跟着成了老人,如今居住于此的老人们给这栋青砖房取了个诗意的名字——“颐养天年楼”。

王大爷在这栋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从刚住进来时的风华正茂,到后来带孩子、带孙子,再到如今,白了头发、佝偻了背,和老伴儿一起养养花草,种种菜,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只是听说熟识的老朋友去世时,难免伤感。

“现在我们这栋楼里剩下的全是老人了,儿孙要么工作忙,要么在外地上学,很少有时间回来看看,我们也可以理解。”王大爷说,老人们念旧,都希望在熟悉的环境里安度余生。“子女也提出过接我们一起住,而且也有不少条件不错的养老机构,但年纪大了,身子骨也经不起来来回回地折腾,这地儿我们都住了几十年了,左右邻里大家熟悉,出去转转路、买买菜彼此作伴,就在自己家养老也挺好的。”

与何大爷有着同样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数,多数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或者在就近的社区养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养老,是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的一种养老方式。白天,子女可以送老人进去享受服务。照料中心内,有相关的养老设施,提供基本的医疗保健、护理服务、就餐服务等。晚上,老人可以回到家中休息。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37个,但部分设施及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完善。据通川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开展的工作是为辖区内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主城区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更多的是为老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具体活动由老人们自行组织,且由于条件限制,尚未配备照料人员和医护人员。还有市民反映,部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几乎没有开过门。

新型养老:让颐养天年多元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也有不少老年人与时俱进,思想紧跟时代潮流,老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近年来,我市不少民办养老机构兴起,万源市龙潭河养老中心、大竹县上善老年公寓等民办公助养老项目纷纷立项建设。磐石月湖颐养中心、渠县碧瑶康养中心、通川区君慈养老公寓等都吸引了不少老人的入住。一批集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为一体的旅养结合项目在我市推广。而旅游养老、抱团养老、候鸟式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也让如何养老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一位在市郊某民办养老中心入住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拿来养老刚好够,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还有不少老人作伴散步、聊天,日子过得很开心。子女有自己的事业、家庭,不让他们两头操心,也算为儿女们减轻一点负担。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我市已有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60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31所,床位6000余张。建成农村幸福院508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37个,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万余张。但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仍然存在总体水平较低、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未来,我市还将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旅养结合新模式。同时呼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养老宣传,努力解决养老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图片来源于网络)(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