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眼中的《邪不压正》

更新:2018-07-18 15:20: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时隔四年,继电影《一步之遥》之后,姜文带着新作《邪不压正》和广大影迷朋友们见面。看姜文的电影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可能都是看不懂,认为故事背景太考究,人物对白太隐喻。看完电影后仍然不知道整个电影所要表达的意义。

《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姜文导演花了十年的时间将小说中所阐述的北平和自己印象中的北平融合,最终所呈现的电影褪去了原著小说的本身的味道,而抹上了一股浓浓的独属于姜文的电影风格。故事背景设定在抗日战争时期前夕的北平,以复仇为主线,融合国仇家恨,儿女情长。看完电影我对关乎人性道义、关乎内心成长、如何克服内心恐惧,战胜心魔有了更深的体会!

预设给的越多 越难以成事

由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在十三岁生日当天目睹同门师兄朱潜龙协同日本人根本一郎,将师父全家杀害。他侥幸活了下来,去美国接受特训,卧薪尝胆15年,以一名美国医生的身份回到北平,想要为师父一家报仇雪恨。他在剧中无数次对着他美国养父和裁缝关巧红喊着“我要把他们两个绑在一起,两个人在一起,报仇才痛快。”可为什么一定要将两个仇人绑在一起报仇呢?是因为功夫不好吗?可是剧中开场李天然美国特训枪法一流,枪枪击中靶心,在房顶上如履平地。那是时机不到吗?也不是,李天然有好几次机会杀掉朱潜龙和根本一郎,敌人近在眼前,他却没有动手,生生的将机会浪费掉。直到关巧红点出“你就是个胆小鬼,你压根不敢去报仇。”李天然顿然大悟的冲她吼出“你说的对,我就是不敢去报仇,我就是个胆小鬼”。李天然给自己的预设太多,而阻碍了他动手报仇的步伐。纵使他武艺高强,能够飞檐走壁,躲过子弹,身姿矫健,也奈何不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和自己设定的那道心理防线,所以迟迟没有动手报仇。

一个人一把枪 足矣

所谓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就像姜文饰演的蓝青峰在剧中所说的“这个世界上谁也靠不住,美国人靠不住,老蒋靠不住,只能靠自己,最大的敌人也不是外敌,是自己内心的鬼。”很多时候,任何事情逃避都是没有结果的,一味地想要依靠别人也是没有意义的。正如由周韵饰演的京城第一裁缝关巧红。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深受封建思想的包裹,从小被裹小脚。她知性美丽,犹如女侠却身负家仇,她做手术恢复被裹的小脚,开裁缝铺都是为了让自己的仇家上门后为自己的父母报仇。一开始她觉得自己不够强大,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很难达到报仇的目的。于是,她把报仇的希望依附于男人的身上,心甘情愿的嫁个了一个自认为会帮她报仇的男人,可是在她生下两个儿子后,那个男人却劝她放弃报仇。她难以置信可也毅然决然的决定离开这个当初答应帮她报仇的男人。离开的那一刻她也开始真正的懂得“一个人,一把枪,足矣。”要想报仇,只有自己站起来,拿起枪,瞄准目标。靠天靠地靠男人根本行不通,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干,有些路,也只能一个人走。

爱让人成长

李天然最后能够克服内心恐惧挑战自己手刃仇人报仇成功,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一个女人,她便是裁缝关巧红了。李天然身负恩师全家的血海深仇,去美国特训十五年,身上敢爱敢恨的的气质被美国的绅士品格抹去了不少戾气。回到国后,磨磨蹭蹭,眼看着报仇的机会一次一次流失。报仇之路显得扭扭捏捏充满生涩和缺少勇气。而裁缝关巧红的出现,仿佛带来了一抹曙光,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女侠特质,瞬间点化了李天然,在她的鼓励下,李天然偷了根本一郎的刀和印,烧了日本人放鸦片的仓库,直面仇人根本一郎和师兄朱潜龙。李天然终于完成了由男孩向男人的华丽蜕变。让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实现了精神的自我成长,战胜了多年的心魔。爱是一切的治愈良方,在影片里表达的淋漓尽致!

看完电影,只能说姜文还是那个姜文,文艺到极致,电影用姜文独具的视听语言风格和极具特色的叙事手法向观众讲述了一个旧时代的爱恨情仇。看懂的人觉得酣畅淋漓,不懂的人觉得电影又臭又长。可是我们至少还是懂得了“古往今来,邪不压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