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奇幻英雄的没落

——浅谈《邪不压正》

更新:2018-07-17 15:58: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有的电影是现实题材,但讲的是传奇,比如《我不是药神》。
    有的电影是传奇故事,但讲的是现实,比如《邪不压正》。
    “新道德未立,旧道德先亡,致令举国人民无所适从,手足无措,则惟有猖狂恣睢,纵欲过度,毁伦灭理而已。”——康有为。
  
    作为姜文导演“民国三部曲” 的最后一部,《邪不压正》延续了前两部的一贯画风,讲北洋时代的英雄传奇,讲时代下的美人恣意,野性与荷尔蒙的碰撞产生了一场奇幻的视觉盛宴,最后回归于英雄的黄昏没落。
    何为“民国三部曲”?从字面上看,《让子弹飞》、《一步之遥》和《邪不压正》讲述的都是民国时期的故事,所以这三部电影被称为“民国三部曲”,若再往深了细究,三部电影的背景时间也有一定的延续。但三部电影的联系不仅限于此,《让子弹飞》中,张麻子带人进城时,城门口贴着张麻子的“通缉令”,通缉令上的画像是朱元璋。《让子弹飞》结束时,老三等人坐着马拉火车前往上海,而《一步之遥》的故事背景设置为上海。曾在《让子弹飞》中扮演老三的廖凡成为了《邪不压正》的主演,他在《邪不压正》中的身份是朱元璋后人。
    “民国三部曲”像一个圆,故事的开端便预示了故事的结束,故事的结束又回归了故事的开头。
    海明威认为,一部艺术作品如同一座冰山,作者需要创作的是露出水面的1/8,而埋在水下的7/8需要读者自己去理解。《邪不压正》表面讲述的是一个少年复仇的故事,但其背后却包含了历史大背景下的人物命运。影片中,李天然在13岁那年亲眼目睹了师兄朱潜龙杀掉师父,于是李天然在被救之后开始了长达15年的复仇准备,最终为师报仇。朱潜龙的身份设定是朱元璋的后人,在动乱的北洋时期,朱潜龙的愿望是“反清复明”。“潜龙”这个名字其实就成了朱潜龙欲夺皇位的身份标识。
村正妖刀
 
    开场一幕,朱潜龙与根本一郎杀害师父一家时,朱潜龙用的是枪,根本一郎用的是村正妖刀。在此,村正妖刀有两层暗喻:一,村正原本是日本名刀,但因染血太多而被禁用,被赋予了“妖刀”的称号。幕府统治末期,很多武士在佩刀刻上“村正”来表达自己倒幕的决心。在影片中,村正妖刀在此也有推翻师父一家的暗喻。二,日本神道认为,徒弟要通过弑师来完成进阶,而被杀掉的师父会成神。所以朱潜龙杀掉师父后给师父塑像,让后人参拜。其实从这里也能看出根本一郎对朱潜龙的影响。
邪不压正
 
    影片主要运用黑、白、红三种色调来呈现视觉画面,其中黑白两色运用的最多。在《邪不压正》中,黑白可以理解成为邪与正,阴与阳,善与恶。在影片中,李天然、朱潜龙、蓝青锋以及根本一郎都是矛盾的。善良的李天然想要为师父报仇,但他除善良之外也有着怯懦、幼稚、拖延的一面。冷漠的蓝青峰不仅亲手杀了15年的朋友,还不顾李天然的生死,想要用李天然换取朱潜龙的投靠,但蓝青峰也有着正义的一面,他一心抗日,最后不顾自身安危也要将张将军护送出去。
    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没有固定的服装颜色,正如李天然和关巧红,他们两人的服装颜色在黑白两色中时时变换。但在影片最后,李天然找回勇气大仇得报,蓝青峰找回怜悯成功护送张将军出城,关巧红找回信心决定踏上复仇之路。最终回归了“邪不压正”的主题。
 
帽子

    帽子是姜文影片中惯用的道具。姜文看似傲然洒脱,但从他的影片中很容易看出一些极具北方爷们儿特征的大男子主义色彩。
帽子是身份的缩影,也是尊严的象征。在封建时期,帽子是有身份的人戴的,甚至在朝廷中,不同等级官员的帽子都有着不同的身份标识。不然,又怎么会有“平头百姓”一说?姜文的“民国三部曲”中都用到了帽子,比如《让子弹飞》开场时,黄四郎让下人抬着轿子出场,轿子内放着代表自己身份的帽子;《让子弹飞》结束时,黄四郎的身份尊严被张麻子摧毁,于是他将自己最好的帽子从楼上抛下。比如《一步之遥》中,马走日从上海地区神坛的位置走下,项飞田一步步走上神坛,马走日的帽子没了,项飞田戴上了代表身份的帽子。比如《邪不压正》中,李天然常常戴着一顶象征他侠客身份的帽子;后来他送了一顶白色帽子给关巧红,而这顶送给关巧红的帽子代表了李天然对关巧红的尊重与爱慕;最后蓝青峰被朱潜龙抓住并关押时,蓝青峰是被倒吊着的,倒吊的蓝青峰自然没有了帽子,没有了尊严。
    姜文喜欢将故事讲成一个轮回。《让子弹飞》开场时,马拉火车奔驰而过,这带给张麻子的是带着兄弟做县长的机遇,是带着美人进入衙门的享受,而影片结束时,马拉着火车走了,带走了他的兄弟们,也带走了他心爱的姑娘。《一步之遥》开场时,马走日给武七少爷讲了一个关于自己劝慈溪老佛爷改革的故事,这个故事给马走日赢来了无上的尊荣和得到美人爱慕的机会,影片最后,马走日依旧在讲述这个关于慈禧老佛爷的故事,但他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死去。《邪不压正》开场时,李天然在绿树成荫的美国满怀复仇只恨练习射击,影片最后,李天然站在绿树成荫的老北京屋顶望着心爱的女子决绝离开。而这三部小的轮回最后凝成一个大的轮回,从朱元璋的画像开始,从朱元璋的后人“反清复明”结束。
  
    三部影片的英雄都走入没落,千帆过后,盛宴已散。张麻子看着火车将兄弟和美人载向了上海,马走日在上海城郊悲壮死去,蓝青峰被推入手术室生死未卜。姜文影片中的奇幻英雄都是黄昏式的,他们的身份注定只能昙花一现,盛宴过后,给后人留存的不过是片刻茶谈。
                             
 (刘丁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