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

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下半年达州该怎么办?

更新:2018-07-17 15:39:3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连日来,“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达州能否出线?投票表明你的态度”投票活动在达州日报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吸引大批市民投票,大家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共同期待达州经济腾飞那一刻的到来。地处川东北经济区,要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达州该怎么办?借助区位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业经济发展新征程,靠增量和创新发展。

达川商贸物流园区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巩固提升年”行动,统筹抓好产业集群培育、园区建设、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有力确保了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6月,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企业效益显著改善、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六大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长10.4%,新材料产业集群尤为突出,增速达到86.6%。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1”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70.6亿元,同比增长26.9%。

上半年 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

达州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本报记者 王勇 龚其明 摄)

今年上半年,我市牵头成立了6大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对产业规划、招商洽谈、项目签约、选址落地、开工建设、企业服务、升规入统等方面进行“一条龙”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全程跟进,制定《企业培育“五十百千”工程2018年实施方案》,重点推动20户规上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作用。1-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61户,较2017年底净增54户。

我市编制储备“四个一批”工业项目104个,落实领导挂包重大项目制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6月,全市新开工维艾普真空绝热板、普菲新材料等44个项目;竣工卡立通手机整机生产线、迈科隆VIP真空绝热板、3000吨玄武岩纤维原丝等25个项目。

达州市农产品加工区(龚其明)

在加强污染整治方面,我市制定并实施《达州市2018年工业领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排查整治。拆除两家水泥企业落后设施设备,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0万吨。全市131家符合产业政策的砖瓦企业全面安装脱硫除尘等环保设备,100家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砖瓦企业被关停淘汰。全市230座加油站、4座油库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城市建成区清理排查出的264台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淘汰改造,提前三年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

航拍柳池工业园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上半年,我市加快了“宽带中国”、电信普遍服务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争取成为全省5G新一代通信网络首批试点城市,积极搭建“智慧达州”基础平台,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在抓紧建设,有望今年底建成并投运。我市还加快推进四川电信川东灾备中心、秦巴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完成混合所有制大数据运营公司的组建工作,正在开展秦巴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编制和园区选址。

下半年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大力支持鼓励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下半年,我市交通、天然气能源化工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契机,势必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其中,中石化普光净化厂的生产经营形势将持续向好,全年产值有望突破110亿元,增长20%以上。下半年,价格指数预计将保持增长,我市企业生产意愿强烈,新进小升规的54户企业和竣工投产的25个项目将贡献增量,预计新增产值12亿元。综合判断,下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5%以上。

下半年,面对机遇与挑战,我市将以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业经济发展新征程,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工业巩固提升年”活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欣欣向荣的经开区。(本报记者 王勇 龚其明 摄)

抓项目稳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我市将紧盯世界500强、中国200强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再新签约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实施重点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改造计划,推进100个技术改造项目、20个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锂钾资源综合利用、川投燃气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推动兆记光电、中信华诚不溶性硫磺等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确保完成工业投资280亿元,力争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抓企业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我市将扎实推进“五十百千”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个转企”“小升规”和“双百帮扶”(即重点支持产值前100名、纳税前100名企业),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力争全年净增规上企业50户,培育超10亿元企业2户,超亿元企业20户,专精特新企业20户。开展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加大培训服务力度,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管理、研发、营销和市场开拓能力。

抓产业育集群,提升发展质量——全市各地将用好用活六大产业推进机制,分产业组织召开专场推介活动。深入研究物流大通道建设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推动达州工业融入长江经济带,实现区域协同、错位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7+1"园区产业定位进行调整,进一步突出产业发展比较优势。

抓园区强载体,夯实发展平台——我市将全面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实现国网地网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同价。抢抓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机遇,扩大直供气范围,确保重点企业天然气供应。

抓整改治污染,促进绿色发展——我市将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环保约束倒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完成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实质性启动建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