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炼本领 聚共识 助发展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纪实

更新:2018-07-17 13:49: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达州召开。省委宣传部、省直新闻单位、21个市(州)和42个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共100多位代表参会。达州、攀枝花等3市(州)和5个县(市、区)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达州舆论引导经验赢得了甘霖常委的好评,并称赞凤凰山下论坛“形成了一个富有黏性的网上社区”。

这只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之一。自活动开展以来,该系统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扣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坚持全面提升、问题导向、助推发展的主基调,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在“大学习”中,锤炼一流本领

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这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学习”活动的总要求。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既需要过硬的专业素质,又需要良好的综合能力。市委宣传部“专家化培养工程”应运而生。

在6月6日至8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传播力提升训练班上,70余名业务骨干,齐聚一堂、以学促知,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政策解读、全媒体运用、舆情应对等业务技能,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

以考自知、以考促学、以考提效。为了督促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专业技能学习,市委宣传部已举行两次“专业能力测验”。5月9日和5月18日,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等60名“特殊考生”,分批次走进考场,迎接大考。考试邀请专家出题,全程保密管理,考试纪律严明,将考核结果应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是真正意义上的“考核”。

在市网络舆情中心干部职工办公桌上,贴着这样一张特殊的“铁人五项”签到表。阅读、交流、口才、书法、随记等信息,全在表上以“★”表示是否完成。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脱产轮训一次,常态化开展“天天读书、人人进步”交流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不仅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而且全面明晰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

在“大讨论”中,凝聚发展共识

正辨历史方位、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定位,这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讨论”活动的总主题。

5月7日,市委宣传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刻把握达州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进行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既要结合实际,立足岗位,在“做实”上下功夫;又要形成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盘棋”,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6月11日,全市文化文艺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研讨会召开,全市文艺家代表、文艺工作者、文化文艺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达州文艺8问”破题而出,为达州文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达州发布APP、“凤凰山下”论坛等是达州市网民的集聚地和核心区。市网络舆情中心开设“群众大讨论”“献计献策”等3个专栏,设置“达州如何缩短发展差距突破发展瓶颈”等8个讨论话题。截至目前,网民浏览量达23万人次,共收集各类有效意见建议400余条,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

一系列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而展开的议题呈“井喷”之势。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科室例会等形式,开展系列讨论120余场,发言600余人次,有力增强了政治定力,凝聚了发展共识,助推了工作开展。

在“大调研”中,助力创新发展

察实情、找短板、寻对策、助发展,这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的总基调。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6月作为“调研月”,针对县以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个别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动员市县两级力量,开展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化、巴文化高地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20个重大课题调研。

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是今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市文体广新局组建调研组分赴重庆等地考察调研,与重庆巴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对巴人、巴国、巴文化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对巴国城、洪崖洞景区和巴人特色场镇等重庆巴文化元素的融入以及文旅结合的措施解读等进行探讨,对达州和重庆之间的巴文化关系以及地域差别和文化异同进行了有益探讨,为高质量完成课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5月27日至6月2日,“中华诗词名家达州行”采风创作活动圆满收官,达州籍文化名人、四川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80余名“文化大咖”以诗会友、汇聚达州,为达州文艺把好时代脉搏、助推对外交流、推动全面发展。

6月26日至30日,市委宣传部为创办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组织专家和业务人员深入凤凰山下论坛、达州日报社、达州广播电视台、宣汉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现场考察,从全省融媒体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调研各自特色优势、把脉发展不足,以此形成达州在融媒体发展上的特色亮点,为全省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达州经验”。

巴文化高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文化振兴“十乡百村”试点行动、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化建设“四项重点工程”,以及40个“四个一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加快形成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达州方案”……这一系列方案、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在“大调研”活动中逐一形成,在实践中逐一验证,为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新的力量。 □时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