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长岭唐家大院的孝道故事:割臂救父

更新:2018-07-17 13:14: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你是否还记得你牙牙学语叫的第一声妈妈?你是否还记得牵着父母的手跌跌撞撞迈出人生第一步?你是否还记得父母为了你那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孝敬父母既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也是我们为人子女的责任和担当。从古至今,孝廉文化源远流长,古代的二十四孝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7月13日上午,一次别开生面的“尽忠尽孝,人生精彩”的演讲大会在开江县长岭镇唐家老院子正式拉开帷幕!

割臂救父 千古大孝

在长岭的唐家院子,流传着一个流芳百世的“割臂救父”的故事。清朝时,住在唐家院子的唐高友的父亲得了怪病,他四访名医,寻遍良药,可还是治不好父亲的怪病,父亲危在旦夕自己却无能为力,唐高友也终日郁郁寡欢。就在全家一筹莫展时,一位仙娘来到家中,给了一剂偏方,但偏方需要以亲生骨肉作为药引,才能起到药效。唐家人一时目瞪口呆,认为荒诞至极,虽然唐高友也半信半疑,可是为了救父亲,他毅然割下手臂上的肉作为药引。没想到吃了药后,父亲的怪病竟奇迹般地痊愈。可好景不长,三年后,其父旧病复发,唐高友再次割肉入药救父。这事惊动了朝廷,州府与县令先后赐予《孝同然掌》与《忠孝家风》的牌匾,彪炳千秋励后人。虽然“割臂救父”的故事距今已有100多年,但唐高友忠孝事迹依然影响着唐氏家族的每一个人。

孝道永不过时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嘴里的那句最简单却最能表达感情的“我爱你”;是长大离家后常回家看看的那份心意;是饭后牵着父母的手遛弯的过程;更是父母卧病在床时的细心照顾。从古至今,感天动地的孝顺故事数不胜数,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孝廉文化是其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在活动现场,不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参加这次演讲大会,尽管烈日难耐,可给孩子们上一次关于“尽忠尽孝”的人生课,却能让他们终生受益。不少家长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一个人,只有首先做到孝顺父母,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能更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在任何时代下,孝的故事都不会过时。”唐家大院的唐爷爷激动地说。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生命是个奇妙的不断循环的过程,每个人都会老去,都会离开。我们的父母也一样,时间一步步推着我们向前走,懵懂年幼的我们渐渐长大,而父母却渐渐老去,母亲的眼神不再明亮,父亲的背也不再伟岸。

是父母的细心照顾我们才能长大成人,是父母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操心成就了今天的我们。可当父母年老开始走不动了,说话不利索了,生活不能自理了,我们能否陪在他们身边,像当初他们喂我们吃饭一样喂他们;像当初他们牵着我们走路一样牵着他们;像他们当初为我们穿衣做饭一样让他们衣食无忧。时光如白驹过隙,父母参与了我们成长的全部过程,从未找任何理由或借口缺席我们的人生,一路陪我们长大,那么,陪他们变老,我们也定当义不容辞。爱经不起荒芜和等待,不要总说忙,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多回家看看。是他们忍痛放开了双手,我们才能展翅翱翔,在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时,别忘了归巢!

 新时代的“孝”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财富的不断丰富,在当代社会,相信每一位赤诚的子女都有一颗尽孝的心,也在心里许下了如何孝顺父母,如何给予父母最好的物质生活的愿望。但是我们每天围着工作转,没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没有机会陪父母一起吃饭,总以为有了足够好的物质条件后才能从容尽孝。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他们没人照顾,内心孤独,渴望子女的关心和看望,可是现状又让他们无能为力。子女们没办法在身边尽孝,无法对父母进行精神赡养。社会在发展,对父母的孝顺之道也要不断进步,并不是给他们金钱就是尽孝,就是为他们好。父母想要的可能只是最简简单单的儿孙陪伴左右。 □见习记者 钟泽廷

编后语:此次孝廉文化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给人们带来的思考却是长久的。唐家大院只是孝廉文化的缩影之一,在新时代下,对于孝廉文化,在继承其优秀内涵取其精华的同时,还需顺应社会的变化,让孝廉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