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下河抓鱼 爬树捉虫 地里摘瓜

30年前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更新:2018-07-17 13:02: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盛夏,如约而至!明晃晃的太阳,让达州的气温这些天直逼38℃,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不过,屋外骄阳似火,屋内却凉爽如秋,因为有种“神器”叫空调。可是,当每一个高温预警信号,被天气预报员脱口而出时,你是否不经意间,想到了那些没有空调的小时候?你曾赤脚在阳光下和小伙伴奔跑的画面?你曾喝着井水在玉米地里捉迷藏的日子?

那个时候的夏天,日头和现在一样毒辣,但你却无比期待,因为暑假就在那里,长得可以肆意挥霍和浪费……

天蒙蒙亮

一大早,天还是蒙蒙亮,你就迫不及待的从床上爬起来,抓起堂屋的钓鱼竿,冲出家门,和等待在屋檐下的小伙伴一起,向那条清澈的小河沟跑去。到了目的地,小鱼儿正在水里游来游去,你们欢快的吵闹着,却发现钓鱼竿并没有多少用,于是,三五几下,扒光衣服裤子,跳进没膝的沟里,开始抓鱼。

鲫鱼、小翘嘴、河虾……不多时,你们每人的小篓子里面就快满了。太阳渐渐冒出来,玩得不亦乐乎的你额头开始冒汗,是时候收拾东西回家了。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早饭时光

才7点多钟,太阳就高高挂起,刚走到村口,就听到妈妈扯着嗓子在喊你的名字,叫你回家吃饭。放下篓子,走到水缸边,你拿起水瓢,咕隆咕隆舀起凉水就往肚子里灌。

“幺儿,走,吃了饭,我们去地里摘西瓜。”听到爸爸的话,你激动得放下饭碗,跳起来,然后拿起背篓就往屋外走,这个时候妈妈笑着将一顶烂草帽戴在你的头上。

地里的西瓜,碧油油一片,大大小小的西瓜躺在瓜藤间,很可爱。你拍拍这个、敲敲那个,将耳朵放在瓜边听回声,终于选到一个心满意足的大西瓜。

回到家,你没有急着切西瓜,而是将西瓜装进网兜,放到了井里“冰”着。那时候,水井就是一个天然空调,即使酷暑六月,井水也凉得不得了。两个小时后,你拿出西瓜,一刀下去,咬上一口,又甜又脆,还有汁水不停往下流。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中午时分

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正午12点,树林里的蝉不知疲倦的吵着,家里的吊扇哐啷啷转得飞快,不惧门窗敞开着,妈妈抱出一床竹席铺在堂屋,爸爸很快就在上面打起了呼噜。可是,你却没有睡意,悄悄爬起来,绕到屋后,轻轻唤出邻居家的哥哥妹妹,一起跑向了树林。

抓“天牛”,捉“知了”,你们不放过任何一棵树。还将一根小竹棍,插进抓到的“天牛”嘴里,用一只手掐它的腿,让其飞起来,扇动的翅膀,就像一个小电风扇。捉虫之后,你们又在地上画田字格,跳房子,一阵微风吹来,你们直呼好凉快。即使在明晃晃的太阳下,睁不开眼睛,你们似乎也感觉不到热,仍旧嬉笑打闹着。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阵雨来袭

午后三四点,天边飘来一团乌云,大人们互相吆喝着收玉米、收衣服。于是,你们也跑了过去,笑着嚷着,光着脚丫在空坝里跑着,背心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乌云像黑色的幕布,渐渐笼罩了整个村庄,蜻蜓飞的很低很低,伸出手去抓,跳起来去逮,好像都已经碰到那薄薄的翅膀了,但它们却又从指缝间溜走。豆大的雨点,终于来了,你们飞快地跑到屋檐下,嘟着嘴巴躲雨。

飞斜的雨滴将屋檐前面的空坝冲得非常干净,雨一停,你就急着跳了出去,呼吸天地间的畅快与清凉,惬意无比。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摇扇歇凉

夜饭过后,密密麻麻的星星镶嵌在天空,大人们摇着蒲扇,搬几条长凳子坐在院子里聊天,今年的收成、集市上发生的新鲜事……你们这里听听,那里转转,偶尔拍拍蚊子,偶尔数数星星。

晚风如梦,墨色的天空,让白天的燥热渐渐变得沉静和深邃。困意来袭,你蜷缩在母亲的怀里,鼾声轻起。待夜色渐浓,人群陆续散去,爸爸抱起你,把你轻轻放回木板床上。电风扇摇着头,不紧不慢地转着,远处时不时传来几声狗叫。关了灯,世界变得很安静,只有墙角的蚊香闪着微微的红光。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赶做作业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就要开学了,你玩得尽兴,但猛然想起,暑假作业还没做完。于是,你翻开你的《暑假快乐》,开始做题,写作文,写日记。最后,在书页的翻动声中,在小伙伴的吵闹声中,在西瓜炸开的声音中,夏天,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

30年前的夏天,天空很蓝、云朵很白、井水很凉、夜晚很黑、玉米地很绿,西瓜瓤很红,世界很安静,你过得很开心。蓦然回首,你发现,那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很快乐。

其实,你也知道,每一个回不去的日子和愉快的曾经,叫着童年!□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