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川区这个小村子,竟藏着一个制毒团伙!警方查获的冰毒,市场价高达1000多万元!

更新:2018-07-17 11:51:2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这起案件发生在达川区。

由于案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关案件的一切信息被高度保密。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警方成功在桥湾镇九节滩电站附近,将一个制毒团伙抓获,查获冰毒18.4296公斤。

以市价计算,这些冰毒价值1千多万元。

缉捕现场查获的毒品

顺藤摸瓜发现毒枭

“夏安”行动开展以来,达川区公安分局加大了对涉毒案件的侦破力度。

2018年4月1日,达川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破一起贩毒案件发现,涉案人杨某的主要关系人罗安荣,与一个叫文波的人来往密切。随后,缉毒民警暗查文波发现,他经常接触的吸毒人员与杨某团伙成员有交集。另外,文波接触的吸毒人员从不愁毒品缺货,引起缉毒民警大胆推测——文波等人涉嫌制毒贩毒。
鉴于案情重大,分局上报市局,市局党委副书记文鹏飞积极协调市局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收网行动,并指示达川分局尽快破案。达川区公安分局为推动该案侦查工作,立即成立了由达川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徐应涛任指挥长,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张洪波任组长,以情报、网安、禁毒、特巡警大队抽调的警力为侦破主力的专案组。

循线暗查锁定目标
专案组通过此前开江县公安局侦破的一起制毒案件嫌疑人得知,罗安荣与文波曾在外地购买制毒原料麻黄素,这让专案组有充足理由将文波锁定为头号毒枭。
通过数天侦查,专案民警发现以文波为首的制毒贩毒团伙共5人,罗安荣、刘华、张海建为团伙骨干,税国雄系马仔。此外,税国雄经常驾驶川SA4929白色汽车前往铁山西。

缉捕现场查获的毒品

便衣民警垂钓查案
专案组根据税国雄的行踪推断,制毒窝点极可能隐藏在达川区桥湾镇。

然而,民警跟踪税国雄发现,村道较窄,乡间少有汽车出入,民警驾车继续跟踪极易暴露。为此,专案组避免近距离跟踪打草惊蛇,指派民警乔装成钓鱼的普通市民,在桥湾镇九节滩电站一带暗中查找制毒窝点。
正如专案组分析的那样,税国雄隔三岔五都会驾车从九节滩电站通过。与此同时,暗查文波、罗安荣、刘华的专案民警反馈信息,由于达州冰毒市场受到警方高压态势打击,导致冰毒价格涨到1000多元/克,文波等人受利益驱使近期可能制毒。

该信息引起专案组重视,加大了对该团伙的监控力度,掌握到该团伙成员于5月14日在桥湾镇走马村汇合的线索后,遂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制定了缉捕方案。

缉捕现场查获的毒品

始料不及紧急收兵
5月13日下午6时,专案组指挥部一声令下,乔装打扮的30余名民警出现在桥湾镇各交通要道设伏,准备在文波等人返回达城途中对其缉捕。

当晚7时,文波等人提前驾车进入走马村。然而,让专案组没想到的是,4个小时后,蹲守在走马村的民警汇报,文波等人驾车返程,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制毒没有成功。如果对文波等人实施缉捕,查不到毒品,侦破工作前功尽弃。

设伏在数道关卡的民警只能眼睁睁看着嫌疑人驾车离去。文波等人顺利通过九节滩电站,专案组指挥部下令收队。
5月14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指挥部灯火通明,经研究判断,文波等人如果制毒失败,他们肯定会急于购买制毒原料。于是,专案组以严密监控该团伙成员行踪为案侦工作的突破口。5月21日,文波、罗安荣、刘华驾车前往外地,次日刚返回达城的罗安荣、刘华又驾车前往外地,经民警一路暗查核实到,他们连续两次离开达州,果然是为了购买麻黄素。

专案组通过警犬搜寻毒品

嫌犯携枪制毒贩毒?
5月23日,罗安荣、张海建驾驶一辆皮卡车,将一个巨大的水桶和一个瓦坛运入走马村。两天后,专案组接到民警反馈信息,文波团伙有一支枪,其型号还不清楚,也不知道枪由谁在保管。考虑到犯罪团伙有枪,专案组决定立即在走马村附近设下暗卡,根据时机决定实施缉捕行为。
当天下午,专案组再次从特巡警、禁毒、情报、网安大队调遣警力奔赴走马村,并通知石梯、石桥、桥湾派出所出动警力增援,防止嫌疑人漏网。通过对走马村地势反复观察,专案组制定出九节滩电站为第一缉捕地点,如有嫌疑人跳车潜逃,铁山隧道将是第二个缉捕地点。

时间一秒又一秒过去,参与缉捕行动的民警荷枪实弹,分别隐蔽在草丛中、建筑物背后、民用汽车里。

围追堵截人赃并获

当晚7时许,潜伏在走马村的民警汇报称,文波等人已先后驾车朝九节滩电站方向驶来。

当黑色越野车通过九节滩电站时,负责逼停涉案车的两辆民用车同时启动相向行驶,当黑色越野车刚过了桥,两辆民用车立即加速撞向越野车,与时同时,蹲守在附近的民警持枪一拥而上,将罗安荣、刘华就地制服。
10多分钟后,文波、张海建驾驶皮卡车同样刚过了桥,就被专案组成功缉捕。然而,嫌疑人税国雄没在车里。专案组现场突审,查实该团伙没有枪支,而税国雄乘皮卡车在走马村外下车,然后乘船过河到桥湾镇驾车,赶往李家岩(小地名)为文波等人望风。

专案组立即抽调警力赶到李家岩,将其成功缉捕归案。

嫌疑人指认现场吸引走马村百余村民围观

当晚,专案组成功围追堵截涉案汽车3辆,缉捕嫌疑人5名,查获冰毒18.4296公斤,毒资4万余元。至此,隐藏在走马村半山腰一户农舍内的制毒窝点被彻底捣毁。

嫌疑人指认制毒后焚烧的垃圾

为了牟利铤而走险
据专案组介绍,该团伙成员以文波马首是瞻,原因是他曾在外地听别人说过如何制冰毒,同时他经济条件稍好一些,平日出手又大方。该案发生前,文波等人见达城冰毒价格猛涨,于是动了制毒贩毒牟利的邪念,四处筹钱从外地买回制毒原材料,准备大赚一笔。
5月13日,文波等人制毒过程中发生爆炸,致使所有原材料报废,不得已暂时放弃制毒计划,然后继续筹钱买原材料制毒,却没想到被达川区公安分局人赃并获。

另据一位从事禁毒工作多年的参战民警介绍,文波等人此次制毒耗资70余万元,制成的18.4296公斤冰毒以市价计算,约1千多万元。好在该批冰毒被达川区公安分局及时查获,否则流入社会后果不堪想象。

 (邓海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晓辉 王力洲 视频制作 实习生 陈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